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市州、直属单位动态

成都市出台新生儿低血糖同质化管理方案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9-07 】 关闭

logo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危重新生儿救治水平,降低新生儿死亡率,促进儿童早期健康发展,推行新生儿科单病种标准化和同质化救治服务,成都市在全省率先制定了《成都市新生儿低血糖同质化管理方案(2020年版)》(以下简称《方案》)。8月24日,《方案》正式下发,在全市助产技术服务机构内推广应用。
  《方案》结合成都实际,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新生儿低血糖的监测范围、操作流程以及医务人员、设施设备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和要求;针对新生儿在院内不同地点和环境(母婴区、新生儿病区)发生低血糖的情况制定了针对性的处置流程;为引起家长的重视和关注,编制了《医疗机构新生儿血糖监测告知书》,对家长进行充分告知及健康教育。《方案》同时要求各区(市)县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培训,组织各级助产技术服务机构认真学习,并结合新生儿复苏工作开展专项质控,确保相关医务人员熟练掌握处置流程,在临床实践中有效运用。
  《方案》是成都市继孕前糖尿病门诊、妊娠期糖尿病、子痫和产后出血同质化管理流程发布后,在全市助产技术服务机构内推行产儿科同质化处置、管理模式从孕前延伸到新生儿期的进一步探索和实践。《方案》的制定和下发,对全市助产技术服务机构开展新生儿早期血糖监测、及早发现异常并进行及时有效处置,减少因低血糖导致的严重并发症和后遗症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对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提高新生儿生活质量有着积极意义。



(成都市卫生健康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