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市州、直属单位动态

乐山市沙湾区“健康指导员”队伍发挥基层卫生健康“守门人”作用明显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1-04-26 】 关闭

logo

  一是“明职责”。构建了“组织部门牵头、卫生部门监督、镇街协调配合、医疗机构管理、属地群众评价”的工作执行体系,以《乡村健康指导员工作职责》为依据,明确健康指导员协助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应急救援救助等“六大”工作职责,特别在新冠疫情防控历练下,逐步形成“党政主导、卫健先行、全民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截至目前,沙湾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达20.82%。
  二是“梳工作”。结合乡村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编印《乡村健康指导员工作手册》《乡村健康指导员工作记录本》,涵盖健康扶贫、分级诊疗等政策规定和应急救援救助、常见疾病防控等知识要点;指导确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健康教育宣传指导、属地居民信息收集等标准规范,为健康指导员开展工作、学习、宣传提供科学依据。截至目前,健康指导员开展健康教育活动700余场次、受益1.5万余人。
  三是“悉成效”。在乡村健康指导员队伍的统筹协助下,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应急处突供需矛盾得到有效缓解,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健康指导员主要承担居家隔离检测、生活环境和垃圾消毒、废弃口罩回收等工作,并通过防控知识科普纾解群众恐慌心理,成为基层防控力量的有力补充。队伍成立以来,沙湾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从69%上升至74%,疫情防控实现“三零”目标。


(乐山市卫健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