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市州、直属单位动态

四川全力推进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信息化支撑保障工作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1-05-12 】 关闭

logo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做好我省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化支撑工作,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迅速行动、精心部署,按照免规系统优化升级方案,联合省大数据中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从优化系统功能、强化系统运行、做好统筹指导三方面,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化保障准备,为我省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及早为全省群众构建免疫屏障保驾护航。
  一、优化系统功能
  一是结合实际优化业务功能。根据疫苗接种工作流程和大规模接种特点,优化信息发布、预约接种、扫码登记、疫苗接种等功能,建立合规安全、操作简便、响应迅速的全流程闭环式标准化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流程。开发免规系统离线版软件,充分应对断网情况下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完善统计预警功能。组织省大数据中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免规系统承建单位按照“指标分类、权限分级、同数同源、数据一致”的原则完善系统统计分析功能,并建立免规系统数据同步预警处置机制,确保各级各类有关单位准确、及时掌握免疫接种工作进展。三是持续提升系统稳定效能。通过扩容通道、升级资源、完善功能、提升效率等手段优化提升系统性能,经压力测试系统并发数已提升至5000以上。
  二、强化系统运行
  一是建立系统运行监测指标体系。重点针对网络流量、服务器资源、数据库压力等设立黄色、红色两级预警阈值进行实时监测,及时提前排查、化解系统运行风险,保障系统稳定运行。二是制定系统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根据系统运行监测情况,将系统应急响应状态划分为四个级别,并分别制定相应的处置工作流程。
  三、做好统筹指导
  一是组建信息保障应急指挥部。建立以省卫生健康委信息统计处、疾病预防控制处,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省大数据中心和系统承建单位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应急响应团队,负责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期间信息化应急保障的统一指挥。二是加强操作培训。组建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和系统承建单位相关人员组成的培训团队,制订了分级培训、层层负责、线上线下、巡回指导的培训方案,重点为21个市州分别培训2-3名信息化支撑保障人员,通过建立一支技术过硬的系统操作、维护、管理队伍,保障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实施。三是加强工作指导。印发《关于做好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信息化支撑工作的通知》,从通讯电力、设备配置、信息维护、操作培训、数据安全和应急处置六个方面指导各地特别是大规模临时接种点做好信息化支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