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市州、直属单位动态

南充市卫健委整合提能村卫生室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医疗卫生文章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1-07-01 】 关闭

logo

  一是整合资源。除建制乡镇卫生院和分院院区所在地行政村外,按照“一村一室”标准,撤并常住人口不足1000人的村卫生室,村卫生室数量由6477个整合为5881个,下一步将整合为2426个。实施村卫生室硬件设施提升行动,规范功能区设置、添置医疗设备、补足业务用房面积,市县两级财政列支5000万元专项经费开展标准化建设,初步实现2426个村卫生室硬件设施全部达标。
  二是医疗协作。依托市中心医院、川北医学院等龙头医院,首批组织127个基础条件较好、辐射范围大的村卫生室开通远程咨询和诊疗业务,通过影像即时传输和统一诊断,使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三级医院服务。目前已组织开展远程咨询和诊疗业务1.2万余人次。
  三是优化队伍。与南充卫生学校合作设立农村医学班,开设基本医疗、公卫服务、基层医疗管理等相关课程,定向培养400余名医学生充实到村卫生室。依托中国医学继续教育平台组织村医参加高血压、糖尿病、新冠肺炎防治知识等线上业务培训,累计培训村医1.5万人次。


(供稿:南充市卫生健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