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市州、直属单位动态

阿坝州启动建设首个方舱医院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04-24 】 关闭

logo

4月21日,从阿坝州卫健委获悉,为储备全州医疗救治资源,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阿坝州启动建设首个方舱医院,预计将提供病房233间,床位516张。目前,建设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

该方舱医院位于国能四川阿水电力开发有限公司马尔康管理集控中心营地,由州人民医院接管方舱医院、分管院长为方舱医院院长。目前,该项目完成场地平整、道路路基施工、给排水管道铺设、室内维修、安防系统、消防系统安装等工作,基建工程总量已完成90%,成品板房、一体化污水设备、通风系统正在安装。

阿坝州利用阿水公司马尔康营地土地30亩及2栋宿舍楼、1栋公寓和1栋办公用房,改建病房516张及医护办公、值班、生活区和物资库房;新建护士站、检验室、救护车消洗站等标准板房808平方米;新建场地道路、污水处理站、消防系统、安防系统等辅助设施设备;医疗物资设备部分拟采购移动CT、检验设备、床单元设施等;按照要求组建管理团队,已完成护士100人、医生20人和警察、保安、保洁员等后勤人员配置。

据悉,该方舱医院最大的优势是机动性强,面积大,可收治的患者多。这种隔离治疗比居家隔离更安全,既能避免患者和家人、亲友之间的传染,也能让患者得到妥善的治疗和照顾,是一种有效的管控措施。此外,方舱医院可以对患者进行看护、观察,一旦出现病情恶化等情况,可及时转交给正规医院。因此,形成了一个有序的层级,用最小的社会资源,最简单的场所改动,能达到最迅速的扩大收治容量的作用。

下一步,阿坝州将督促施工单位加大力量、昼夜不停、按图施工,力争4月25日全面完成建设。同时,全面完善常态化运行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责任分工,开展紧急启用演练,确保方舱医院管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