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市州、直属单位动态

达州极力构建疫情防控中医药防线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3-01-19 】 关闭

logo

达州市切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加强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省市相关要求,坚持以中医医联体为载体,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病毒医疗救治中的优势和特色,统筹全市中医医疗资源,认真做好新冠病毒感染分级诊疗,筑牢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救治防线。

强化专家引领。发挥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中医医联体内的龙头医院作用,整合全市中医医联体成员单位医疗资源,选拔21名中医药专家组成市级专家团队,各县(市、区)组建县级专家团队7个,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第一时间参与感染者特别是重症患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中医药参与多学科联合会诊占比达100%。

强化基层提能。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作用,坚持诊疗关口前移,全市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均已设置发热门诊。结合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组建65个市级中医巡回医疗组,市、县共派出1151名中医医师支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根据《四川省新冠病毒感染中药协定处方》,结合当前季节气候和老年人身体体质特点,制定了《达州市养老机构新冠病毒感染中药协定方》,供各养老机构参考使用。

强化应急储备。从全市三级公立中医医院选拔120名医护人员组成整建制中医药系统应急储备队伍,做好应急状态下中医医疗资源储备。梳理全市预防和治疗处方常用中药饮片59个品种,指导县级医疗机构按3个月日常使用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服务人口数的15%-20%动态做好中药饮片应急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