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2-21 】 关闭

logo

   21日14:30,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四川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孙智明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黄怡主持。

    主持人黄怡: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继续以在线发布的形式,召开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场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主要介绍四川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当前农业生产情况。
    主持人黄怡: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先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坚先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孙智明先生。
    主持人黄怡: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中央媒体、省内媒体、境外媒体等21家新闻媒体共41名记者朋友,在不同的地点以网络视频的方式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发布会期间,请各位朋友把手机调到免打扰模式,以免中途来电影响发布会正常进行。
    主持人黄怡:
    首先,请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先生作介绍。

    毛业雄:
    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谢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介绍农村地区防疫和恢复农业生产的情况。
​    毛业雄:
    一、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彭清华书记多次到农村地区调研和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尹力省长多次召开指挥部会议,并点对点视频连线农业农村厅,专题部署农村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邓小刚副书记也多次作出批示。全省各地基层党委政府和村“两委”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有关部门和农村医务工作者也是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毛业雄: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对农村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复工等方面,下发了3个紧急通知。省农村工作专班以省指挥部名义召开了专题会议,一直开到县(市、区),落实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要求。
​    毛业雄:
    根据省农村工作专班和农村组的安排,从2月7日开始,农业农村厅11名班子成员和20个与春耕生产直接相关的厅属技术单位负责人,共组成21个暗访明察调研组正在全省各地乡村调研农村疫情防控和指导春耕生产工作。
​    毛业雄:
    从疫情的情况来看,截至2月20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农村居民确诊179例,疑似44例。农村居民疑似病例从2月14日前的每天100例以上,下降到15日以后的每天50例以下。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当前农村防疫工作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主要就是一些地方对农村地区分类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因此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
​    毛业雄:
    二、春耕生产情况
    小春生产:已种植粮食1661.5万亩、油菜1978.4万亩,分别同比增加6.4万亩、144.5万亩,苗情长势较好。生猪生产:1月存栏2900万头,出栏380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80万头,小幅稳定增长。蔬菜生产:已播栽230万亩,产量496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6%、3.0%。大春生产:预计播种面积7791万亩,水稻将于2月下旬开始陆续由南到北渐次展开。
​    毛业雄:
    就农业生产的总体来看,农业生产开局较好,如果疫情继续好转,一季度农业生产的影响总体不大。我们主要是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    毛业雄:
    一是做实农资、农技、农机和特殊困难农户帮扶“四大服务”。组织农资公司、经销商、庄稼医院等开展订单服务,配送农资到社到户。从我在遂宁基层一个乡镇上看到的情况,现在乡镇开的店,一个就是生活上的农村超市,再就是农资商店和庄稼医院,都在服务于春耕生产。
​    毛业雄:
    目前的情况是,全省已备杂交水稻种2672.7万公斤、玉米种3763.8万公斤,分别占计划的95.2%和89.1%;已备化肥402万标吨、农药1.9万吨、农膜4.2万吨,这些情况与往年基本持平。
​    毛业雄:
    再就是加强技术指导,开展统防统治,推进春季动物防疫,突出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和非洲猪瘟、禽流感等动植物疫病防控;推行农机跨区作业,开展代耕代种社会化服务;采取送物资到户、志愿服务等方式,帮助被隔离的农户和观察的农户、住院农户等恢复生产。从我们仁寿调研的情况,志愿服务是做得比较好了,保证了这些被隔离的农户都有人代耕代种。
​    毛业雄:
    二是支持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复产复工。严格落实省政府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各项政策措施。包括社保上的政策,还有金融福利等方面的政策。从我们在遂宁调查的三个企业来看,他们都反映这些政策确实是给他们解决了很多问题。
​    毛业雄:
    支持种子、化肥、农药、兽药、屠宰、饲料等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纳入复产复工重点企业名单,协调解决企业复产复工问题。目前,全省984家屠宰企业和7家大型重点肥料企业全部复工。
​    毛业雄:
    之前屠宰企业放假开工比较少的时候,确实对猪价有影响,虽然有猪,但是屠宰量有限,价格有一定影响。604家饲料兽药企业复工469家,占77.6%;其它农资企业复工占4成左右。
​    毛业雄:
    三是畅通“菜篮子”主要农产品运输渠道。全面落实农业农村、发展改革、交通三部委文件精神,支持运输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的车辆统一纳入全省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范围,目前基本做到了“三个不拦”:不拦各类种子、种畜、种苗车辆;不拦化肥、农药、农膜、饲料、兽药等生产资料车辆;不拦果蔬、畜禽、水产等市场保供车辆。
​    毛业雄:

    从蓬溪调研的情况来看,基本也采取了一些创新的方法来落实“三个不拦”,比如运送“三不拦”物品的车辆,在卡点的时候就通过联系用户,由用户到卡点来迎接,并且对驾驶员进行检测,还有对车辆进行消毒,确保安全,最后完成卸货以后由专门派人送到卡点。
    毛业雄:
    三、抢抓春耕农时,确保应播尽播、应种尽种
    全面小康的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眼下正是开展“三农”工作的重要时节。省委彭清华书记在昨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对春耕生产再次进行了专门的安排部署。彭清华书记提出“应播尽播、应种尽种”的要求,我恳请媒体朋友对春耕宣传时要聚焦这八个字进行宣传,做到“应播尽播、应种尽种”,包括企业复产、农资保障、社会化服务、技术服务,这些都必须要到位,才能做到应播尽播。
    毛业雄: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确保农村地区疫情分类分级精准防控的同时,努力实现全年“三农”目标任务。一是农业农村厅将与交通厅、公安厅等部门配合,加强协调联动,有效保障农用物资供给,确保春耕生产应播尽播、应种尽种的物资到位。
    毛业雄:
    二是千方百计做好大春备耕工作,现在处于备耕阶段,加强种子、肥料、农药等物资供应和农技指导,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组织有条件的地方有序开展规模化标准化机耕作业服务。
​    毛业雄:
    三是进一步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促进农产品快速有序流动,帮助农民群众实现增收。
​    毛业雄:
    四是挂牌督战,抓好生猪生产为重点的“菜篮子”工程,确保今年6000万头出栏任务能够如期实现。
    毛业雄:
    五是以凉山7个未摘帽贫困县为重点,农业农村厅要抓好这7个深度贫困县的产业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谢谢大家。
    主持人黄怡: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是新华社记者。最近有农村朋友给我反映,有些个别乡村存在封村封路的情况,运送春耕的化肥等物资下乡的时候车辆进不去,导致备耕的物资积压在厂商、经销商的手里,请问怎么能够把这些路打通,保障这些物资运输?
    主持人黄怡:
    这个问题请宁坚先生回答。

    宁坚:
    当前,正值春耕春播的关键时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春耕物资带来的影响,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在2月14日省指挥部交通运输组就印发了《关于支撑复工复产复耕做好交通运输物流保障协调工作的通知》和《紧急通知》,安排部署交通运输物流保障协调工作,切实保障农资农机及时运输,全力组织农业春耕生产。
    宁坚:
    一是建立了省、市两级交通运输物流保障协调机制。交通运输厅设立物流保障协调办公室,统筹协调包括春耕生产物资在内的省际、市际运输保障工作。确立了专人专班,公布了协调联系电话,建立了微信工作群。
    宁坚:
    各市(州)也确立了相应的人员和机构,按照“一事一协调”的原则,及时通报和协调解决物流保障事宜。切实落实“三不一优先”问题,目前,我们已协调解决32件“运输难”的问题。
    宁坚:
    比如前段时间我们有效解决了进藏的生活物资和中粮、中石油集团跨区域运输的办证、过卡点、检测等问题。
    宁坚:
    二是建立了与农业农村、供销社等部门和重点企业的对接机制。我们要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主动加强与农业农村、供销等部门的对接,掌握农资农机等春耕生产物资的运输流量、流向和运输组织等情况,做好农资运输保障,解决农资运输难题。我们还组织开展了“保农资运输,助农村复耕”活动,鼓励道路货运企业积极与农机、农资等企业对接,全力保障春耕物资运输。
    宁坚:
    三是加强了运力的协调组织。为确保农资和农机按时运输到位,我们专门安排确定4081辆货车作为储备运力,保障全省春耕物资运输任务。一旦出现运力困难,我们将及时调用储备运力,组织开展运输工作,做到“随调随装、方便快捷”,第一时间将春耕急需物资运送到田间地头。我回答完毕。
​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成都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是成都广播电视台记者,我们都知道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紧张阶段,但同时我们农民工返岗就业意愿比较强烈,我想问一下四川开展“春风行动”以来对于农民工返岗情况是怎样的?接下来对于农民工顺利健康返岗还会采取什么措施?谢谢。
    主持人黄怡:
    这个问题请孙智明先生回答。

    孙智明:
    谢谢你对农民工群体的关心和关爱。自疫情发生特别是节后以来,全省的人社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一手抓疫情的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要求,持续不断推进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返岗就业的春风行动。
    孙智明:
    截至本月的20日,也就是昨天,全省农民工外出务工累计已经达到273.3万人,其中省外141.5万人,省内131.8万人,全省累计为249.3万名外出务工人员免费的办理了健康服务证,全省累计开通省际专车779辆,运送23367人;累计开行专列7趟,运送4956人;累计开行专机2趟,运送234人。
    孙智明:
    虽然目前我们农民工外出务工正在逐步趋于正常化,但是解决的务工领域还主要是集中在广东和浙江这两个重点地区。这些重点地区的重点企业毕竟吸纳人员有限,我们目前还有大量的农民工因为无法外出务工就业,也没有收入,所以陷入了就业的困境,产生很多的忧虑。
    孙智明:
    我们人社部门作为农民工朋友的主管单位,服务保障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就业、增加收入,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当然也是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用工短缺的重要途径。
    孙智明:
    为此,省防疫指挥部专门成立了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这个专班是由人社系统牵头,全力来推进我省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就业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主要聚焦四个方面来加以推进。
    孙智明:
    第一是聚焦用工信息的对接。主要是组织全省的各级人社部门加强与省内外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用工对接,及时掌握、汇总、发布一些用工的信息,摸排农民工出行的需求,组织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为我们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力资源的服务。
    孙智明:
    第二是聚焦健康服务。申办健康证明是目前农民工外出务工最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将按照省防疫指挥部“宣传引导办、开足马力办、就近集中办、严肃认真办”的要求,组织我们基层人社部门协调好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优化服务的流程,线上和线下办理同时展开,办理的结果都认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满足外出农民工的需求。
    孙智明:
    第三是聚焦交通的保障。根据用工需求和实际符合条件外出务工人员的数量,及时与交通、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部门协调专车、专机和专列,做好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实现农民工“出门就可以上车、下车就可以进厂”。今天我们又开通了广安到广州,成都到杭州、达州到绍兴的三趟专列。
    孙智明:
    第四是聚焦后续的服务。与交通部门保障全程参与,配合做好农民工的行程、到达、返岗情况等信息的沟通,妥善处置返岗过程中的突发、应急性事情,切实做到农民工出行顺心、企业用工安心。谢谢。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的记者,我们了解到疫情给四川的粮食生产,尤其是种粮大户带来春耕难题的影响,目前我们还面临着病虫害的挑战,去年非洲猪瘟对我省生猪养殖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我想问一下毛业雄副厅长,作为人口大省,我们粮食安全吗?猪肉够吃吗?今年生猪出栏6千万头的目标能完成吗?谢谢。
    毛业雄: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记者对农业农产品的关注,实际这个问题的核心是重要农产品供给的问题。在这里我先给大家一个比较肯定的答案:省委省政府对粮猪的生产高度重视,前段时间尹力省长还组织召开了粮猪生产专题会,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我们对保障粮食安全和猪肉的供给是有信心和把握的,请大家放心。
    毛业雄:
    一是关于完成6000万头生猪出栏的任务。目前全省生猪生产正在稳步恢复当中,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已经将6000万头这个目标任务下达到各市(州),各地正在把任务落实到乡镇、村社、养殖场户,确保任务落地。
    毛业雄: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今年1月末,全省规模猪场存栏环比增长6.74%,连续3月存栏保持上升且上升幅度逐步扩大,其中能繁母猪的存栏环比增长6.1%、连续4个月保持上升的态势,新生仔猪存栏环比增长3.23%。
    毛业雄:
    从全省面上来看,1月全省生猪存栏2900万头,生猪出栏380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80万头。目前是疫病高发季节,我们正在抓紧落实春季重大动物集中免疫的各项措施,只要做好非洲猪瘟的防控工作,我们是有信心全年完成6000万头的目标任务。
    毛业雄:
    第二是关于粮食安全。全省夏粮面积、油菜面积和一二类苗比例实现“三个增加”,小春丰收的苗架已初步搭建,农业生产开局较好。前一段时间,我们也召开了春耕生产的视频会议,对春耕备耕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大春物资准备也比较充分,各地也陆续开始育秧、育苗的工作,我们将采取一系列的激励措施。
    毛业雄:
    主要是稳政策,包括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稳定粮食面积,稳定粮食产量,通过高标准农田、农机农艺配合,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全年粮食生产。
    毛业雄:
    确保全年粮食播面达到90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700亿斤左右。
    毛业雄:
    三是关于蔬菜生产方面。全省今年蔬菜生产比较正常,预计一季度产量达到992万吨,同比增长3%,在田蔬菜总量有保障,近1月可收获蔬菜面积、产量分别为201.6万亩和462.3万吨。
    毛业雄:
    总体来看,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生猪产能逐步恢复,蔬菜产量连续增长,可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猪肉、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不断档、不脱销。在这里也恳请各位媒体朋友转告广大居民,四川的米、面、肉、菜等生活必需品肯定是够吃的,可以安心,不用囤货。谢谢大家。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的记者,我想问广东、浙江作为四川省农民工输入大省,目前双方在劳动协作方面已经达成了一些共识,但重庆、北京、新疆等地也是四川省农民工务工较危急重的地区,请问四川省与这些省份的劳务协作和健康互认方面又开展了哪些合作?谢谢。
    主持人黄怡:
    这个问题请孙智明先生回答。
    孙智明:
    关于这个问题,记者朋友提得很好。的确,我们四川省是劳务输出大省,每年大概有2500万农民工在外务工。据统计,去年全省在省外务工大概有1100多万人,这其中又主要是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这三个地方占省外务工总量大概61.5%。
    孙智明:
    其中,广东和浙江又排在前两位,他们各有务工人员达到359万和118万,各占省外务工总量的32.3%和10.6%。
    孙智明:
    所以说,前期我们将工作的主要重点就放在了广东和浙江两个省,通过工作,达成两个省在疫情期间的劳务协作,包括健康互认这方面的共识,目前进展是比较好的。
    孙智明:
    但正如记者朋友所讲,四川除了广东和浙江两个重点的省份以外,北京、重庆和新疆也是我们川籍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方,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北京、重庆和新疆各有川籍农民工33万、46万、31万,我们双方在过去都签署过川京、川渝、川疆省际劳务合作协议,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
    孙智明:
    最近,北京、重庆、新疆三省人力资源部门也和我们人社部门做过对接,双方同意在疫情期间继续履行劳务合作协议,继续建立合作机制加强供需的对接、有序组织接收、促进稳定就业方面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孙智明:
    所以,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疫情发展和用工的实际需求,积极推进省政府与北京、重庆、新疆等地政府加强劳务的合作,共同做好人员组织、健康服务、交通保障等工作,帮助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谢谢。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记者,我省此前要求从2月9日起分类逐步恢复道路运输,但是我们近期了解到,不少地方管控很严格,加上运输企业积极性不高,我省不少地区的城际客运没有开通,导致农民工无法顺利返岗,请问省交通运输厅,目前的城际客运开通如何,下一步如何保障农民工顺利返岗?
    宁坚: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该停的我们坚决停。1月21日,我们就在全国率先停运了到武汉的班车。后来,又根据疫情的形势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该开的就果断开,2月1日我们就启动了农民工有序安全返岗点对点、门到门的“春风行动”和跨省超长客运班车。
    宁坚:
    2月9日,我们又研究提出有序恢复道路运输服务的“六条要求”。之后我们又强调要在2月17日开始恢复正常的道路运输服务,并对各地恢复的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
    宁坚:
    截至2月20日,全省已有135个县(市、区)恢复市际班线客运,146个县(市、区)恢复了县际班线客运,恢复率分别为74%和80%。
    宁坚:
    正如记者朋友所说的,一些地方管控还比较严格,不仅当地的客车不能发班,与其对开市(州)的客车也被迫停运,对旅客出行特别是农民工务工返岗带来困难。
    宁坚:
    为此,前天,省交通运输厅又组织召开了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按照“复产复工、交通先行”的要求,对保持道路通畅和恢复道路运输服务,保障农民工顺利返岗,作了专门安排部署。
    宁坚:
    一、全力保障道路畅通。要求严格落实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提升安全通行水平,保障绿色通道畅通。目前,泸州市已在全省率先取消市内所有道路防疫检测点,我们正在督促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抓紧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要求,尽快实现农村道路堵塞点、隔离点、检测点、劝返行为“四个全面清零”,畅通公路路网,恢复正常交通秩序。
    宁坚:
    二、继续实施好“春风行动”。在做好“春风行动”省际运输的同时,开启了省内的“春风行动”,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我们成立了省内农民工外出务工交通保障的专班,同时我们对省内“春风行动”的客车给予了政策支持。
    宁坚:
    加强与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对接,了解复产复工企业特别是省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按照“省级统筹、地方组织、专车直达”的方式,确保省内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支持工业农业复工复耕。
    宁坚:
    截至2月20日,“春风行动”已开行2877班,运送农民工44767人次。
    宁坚:
    三、完善保障监督机制。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严防控和保畅通的要求,我们建立和完善了5个工作保障机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同时加强纪律监督,通过暗查暗访、曝光通报等方式,对组织不力、保通不畅的严格问责追责,督促各地维护正常交通秩序,有序恢复道路客运服务,切实保障农民工出行和顺利返岗。我回答完毕。
​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我是人民日报的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带来了不少的影响,请问疫情对我省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带来了什么影响?下一步有什么措施?谢谢。
​    毛业雄: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记者对农业农村问题的关心和关注。确实,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少影响,总的来看,疫情发生时,小春作物已经在田,长势较好,大春各项准备也比较有序,即将由南到北展开,只要保障措施能落实,应该说农业生产是能保障的,也可以说开局比较好。
​    毛业雄:
    在农民增收方面,现在农产品运输在逐步通畅,交通厅的同志也作了介绍,农民工返岗也正在有序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领导也作了介绍。从前期和近期的影响来看,主要还是这几个方面。一是农产品运输的问题,因为运输存在一些问题,一定程度存在卖难的现象,就带来了农产品价格的问题。据我在遂宁的调研,大宗蔬菜产地价格比往年同期大概下跌30%左右,高档蔬菜特别明显,我调查了一家生产杏鲍菇的企业,他今年价格和往年比下跌超过50%,所以这对农民增收有影响。
​    毛业雄:
    二是农民外出务工,大范围的外出务工时间目前还不确定,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已经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了,就已经发生的情况来看,确实是对今年的收入有影响。
    毛业雄:
    三是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全线停工,也已经构成影响。农民的收入是四个方面构成,其中经营性收入占到了38%,这个季节的农产品主要是蔬菜,产地价格低的问题对农民增收有影响。再就是工资性收入占了农民收入的32%,复工复产慢,对工资性收入有影响,现在各方面正在努力减少影响。
    毛业雄:
    从下一步来看,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确保农村防疫绝不松劲的同时,主要还是要坚持分区分类的精准管控。
    毛业雄:
    农村地区,特别是没有疫情的地方,应该以抓生产为主;对有个别病例的地区,在管理好病例,防控好疫情的情况下,要迅速恢复农业生产;对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阻断疫情,把生产和防控科学地统筹起来。
    毛业雄:
    具体来看,在生产上我之前也介绍了,主要是做好农资、农机、农技和困难群众帮扶的四大服务,力保农民春耕期间购种买肥、种地技术、耕田撒药、困难老乡“四不愁”,聚焦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动植物疫情春防、生猪恢复生产、产业扶贫、农资企业等6个方面,农业农村厅和当地的农业农村局都要加大指导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毛业雄:
    对于存在的农产品卖难的现象,我们会同有关部门抓好绿色通道畅通,确保做到“三个不拦”的基础上,组织农产品产区和居民小区的两区对接,鼓励农业农村企业、农民专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大型商超、规模连锁企业的产销对接,积极开展订单农业、在线销售、直采直销,确保果蔬生产流通和销售的顺畅衔接。
    毛业雄:
    特别是农民合作社,从我到蓬溪县去调查的一个农机专业合作社,他们组织农资上门服务,“四个服务”也做到了入户到田,在抢抓农时、帮助春耕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各地在接下来的春耕备耕当中,也要充分发挥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
    毛业雄:
    对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刚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领导也介绍了,有一系列的措施,包括信息发布,之前和交通厅合作的“春风行动”,还有健康证明,等等措施,省外就业的效果逐步显现。
    毛业雄:
    同时,省委省政府抓得比较早,省内企业的复工也在有序推进,复工还是比较快,所以积极支持我们农民工在省内要增加就业,同时我们要配合人社、交通等等部门加强农民工的返岗服务,还有用好用活农民工返乡创业相关的政策措施,就近提供短期的就业岗位和公益岗位,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的增收。
    毛业雄:
    乡村旅游在收入中占的比例也不是很大,我在要改变人群聚集性和传统乡村旅游的产业模式,要大力推进康养旅游、健康旅游,进行提档升级。总之,我们要通过“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奋力夺取农业的开门红,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要发挥好我们三农在宏观经济层面压舱石的作用。我回答完毕,谢谢。
    主持人黄怡: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大家还有问题,可以会后联系采访有关的职能部门,也可以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做好联络服务工作。谢谢大家!

(转自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