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何延政:四川正加快建设公共卫生综合临床中心 预留P4实验室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5-28 】 关闭

logo

    “参加全国两会,我最关心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主任何延政告诉记者,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我们在公共卫生和应急管理方面的一些短板,“在防疫期间,我就相关的问题和短板,也提交了提案。”

何延政在小组讨论会上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何延政说,在《政府工作报告》谈到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时,就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作了不少的部署,“回去后,我们要抓紧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四川省公共卫生综合临床中心。”
    在今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痛定思痛,深刻反思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筑牢全省生物安全防线。深入实施健康四川行动和疾病预防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建设省公共卫生综合临床中心,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远程诊疗设施建设,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
    “省公共卫生综合临床中心,坚持防治结合、医研结合、平战结合‘三个原则’,集疾病预防、临床治疗、应急处置、病患管理、科研培训、国际交流‘六位一体’,突出新发传染病监测预警和重危传染病症诊治‘两个能力’建设。”
    何延政介绍,省公共卫生综合临床中心规划建设公共卫生诊疗中心、公共卫生大数据中心、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和传染病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药物疫苗临床研究基地、公共卫生教学(培训)基地“三中心三基地”。
    床位上,总设置编制床位1000张,占地面积500亩(含预留应急病区用地200亩),建设医疗用房、科研用房、培训用房、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P3)等,配备应急转运停机坪等设施。预留远期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P4)建设空间。项目的建成,将对进一步完善我省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提升重大疾病防控救治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促进疾病预防与治疗融合发展,保障区域公共卫生安全以及优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共服务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何延政透露,目前,项目已取得建议书批复,取得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正在抓紧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项目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计划2021年7月部分建成,为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提供防疫医疗服务保障,2023年全面建成投用。
    此外,何延政介绍,目前,四川正在研究制定《四川省疾病预防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拟重点实施五大工程,13项具体行动,“到2022年,实现‘全省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进一步优化,疾病预防救治设施设备条件明显改善,高效统一、上下联动、全域共享的指挥调度机制初步形成,全面覆盖、区域协同、快速反应、保障有力的疾病预防救治体系基本建成’的目标。”


(转自健康四川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