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四川省暨成都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应急演练在蓉举行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9-14 】 关闭

logo

  9月11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省指挥部工作要求,做好我省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举行四川省暨成都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应急演练,主要目的是为了查找预案中存在的问题,锻炼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联防联控机制,提升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能力。
  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省卫生健康委主任何延政出席并讲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宋世贵主持演练;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曾俊,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贾勇出席演练。参演人员有成都市卫生健康委领导,温江区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成都市卫健委医政处、人事处、应急办等处室负责人,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分管院长,成都市疾控中心、成都市急救指挥中心分管负责同志。应急演练以桌面推演形式开展,通过“提问”和“输入事件进展信息”方式将场景依次展开,包括疫情态势描述、清空医院、征用宾馆、启用方舱医院、患者转运、医废处置、工作保障、善后处置等八个部分;同时邀请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办公室主任、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陈康、省紧急医学救援专家组办公室首席专家胡卫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控制综合科科长乔甫等专家对演练进行点评。
  会议上何主任指出,此次应急演练是在可能发生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的,对我省现阶段疫情防控能力和协同作战水平的实际检验,也是对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的再部署、再审视;更是对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思想认识、责任担当、连续作战能力的一次政治考验。同时肯定了本次我委联合成都市开展的桌面推演形式好、内容实、效果佳。
  他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秋冬季疫情医疗救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底线思维,对潜在的风险要科学预判,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全力以赴打好可能到来的秋冬季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二是把握关键环节,针对医疗救治重点难点任务挂图作战、对标推进。做好发热门诊设置、核酸检测、定点医院和后备定点医院建设、医疗力量和医用物资设备储备等重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培训演练,针对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坚持问题导向,查找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9月底前各市(州)要组织做好本地清空医院、征用宾馆、启用方舱医院预案及应急演练。
  他强调,我们要继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争取早日取得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
  省委网信办、经信厅、教育厅、科技厅、公安厅、民政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文化和旅游厅、应急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医保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省药监局等相关负责同志、委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成都市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摩演练;21个市(州)卫生健康委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同步进行视频直播观看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