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川南经济区卫生健康事业协同发展第三次会议在宜宾成功召开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9-16 】 关闭

logo

  9月15日,省卫生健康委在宜宾市组织召开川南经济区卫生健康事业协同发展第三次会议。会议分别听取了宜宾、自贡、泸州、内江市卫生健康委和西南医科大学关于川南经济区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就推动川南卫生健康事业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区域协同相关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和宜宾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宜宾、自贡、泸州、内江市卫生健康委,西南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省卫生健康政策和医学情报研究所主要负责人等共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宋世贵副主任对川南经济区卫生健康协同发展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川南经济区各市要抢抓机遇,强化区域协同、上下联动、资源互补和平台共享,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他要求,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川南四市要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进一步完善协同发展组织推进机制,研究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重点任务台账,加强总体谋划、政策制定、组织实施和督促指导,推动川南经济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错位发展。立足本地优势,整合优质资源,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特色医疗专科打造、拔尖人才培养和卫生健康骨干储备,打造具有本市特色的医疗卫生服务品牌,以错位发展实现协同发展。三要强化统筹保障。建立信息月报和每月通报制度,加强成效考核评估,着力构建“责任制+清单制+项目制”管理体系。加快推动川南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川南经济区医养结合一体化发展联盟、传染病防控及区域卫生应急协同、血液互调、跨区域专科联盟、医疗质量互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数据信息互通等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后,宋世贵副主任一行深入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简阳市人民医院就常态化疫情防控、改善医疗服务、系统治理等工作进行现场调研,对威远县人民医院“三通道”、发热门诊、陪护和探视制度等落实情况进行了暗访。要求各地进一步健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核酸检测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在资中单采血浆站威远采浆点调研过程中,宋世贵副主任一行实地参观了献浆登记大厅、体检室、采浆大厅等,全面了解了采浆点人员资质、供血浆者管理、实验室检验、医疗废物处理、血浆采集储存和转运以及疫情防控等情况,要求威远采浆点作为资中单采血浆站分支机构,要加强同生物制品公司和资中单采血浆站的沟通联系,充分落实自身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和信息化建设,依法执业、规范管理、严格质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保障供血浆者健康权益和原料血浆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