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尽最大努力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1-07-30 】 关闭

logo

  7月28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视频会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医疗救治工作稳妥有序,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发热门诊设置管理、病区管理、发热患者和医务人员闭环管理、医务人员核酸检测等重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医疗救治组常务副组长宋世贵出席会议并作工作安排。
  宋世贵指出,近期我省绵阳、泸州、成都等地陆续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从近期省内外疫情分析评估和省政府、我委暗访督查来看,部分医疗机构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所等,还存在院感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宋世贵强调,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务必要高度重视,认清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从严防境外输入和本土反弹两条线上共同发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书记、院长要承担主体责任,强化措施落实,列明任务清单,逐项对照检查,排查风险,堵塞漏洞,坚决落实好“四早”要求,坚决把住医疗机构这条防线,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宋世贵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切实做到“五个坚决”,一是坚决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和首诊负责制,确保做好健康“守门人”。严格落实专人负责医疗机构出入口管理,对具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表现的患者保持高度警惕,并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二是坚决规范发热门诊设置,确保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标准设置发热门诊,必须做到发热门诊与普通门急诊等区域物理隔离,确保患者所有检查、检验、缴费、取药等在该区域内独立完成;三是坚决强化病区管理,确保陪护探视制度落实落地。严禁新冠肺炎患者与普通患者共用医疗区域和医疗设备,新入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强化病区24小时门禁管理,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疗机构不探视、不陪护,非定点医疗机构非必要不探视、不陪护;四是坚决执行闭环管理,确保院内不发生交叉感染。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要规范和细化发热病人接诊、筛查、留观、转诊工作流程,确保发热患者全部由专人按指定路线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防止发热患者与其他患者密切接触。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要及时联系120或专用车辆将发热患者转诊至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进一步诊治,期间全程严格执行闭环管理措施。对所有发热门诊(诊室)就诊的患者,无论有无核酸检测报告,均应重新进行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反馈之前一律留观,不得让患者自行离开;五是坚决强化医务人员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收治、转运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医疗机构高风险人群,每3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其他定点医疗机构、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急诊和隔离病区等高风险岗位,每周全员核酸检测。普通医疗机构其他工作人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每周抽样核酸检测,一月内全覆盖一次。
  省、市、县三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相关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医务科(部)长、发热门诊、院感、临床检验等重点部门负责人、医疗救治工作组各小组及医疗救治组专家6300余人分别在省、市、县311个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