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创先争优(2017年7月归档) > 厅直单位创先争优活动

缅怀英雄杨勇,争当健康卫士——话剧《生命卫士》观后感选编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01-10 】 关闭

logo

  

46

缅怀英雄杨勇,争当健康卫士——话剧《生命卫士》观后感选编

编者按:根据四川省卫生厅应急办原副主任杨勇烈士生前先进事迹创作的话剧《生命卫士》,真实地重现了杨勇同志爱岗敬业、不畏艰险、勇于担当、仁爱奉献、平凡伟大的一生。该剧在成都首演后,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受感动和鼓舞,纷纷撰写观后感,抒发对英雄的崇敬,表达学英雄见行动的卫士情怀。英雄逝去,我们扼腕痛惜。生命写就忠诚,奉献精神和无畏气概长存。告慰英烈,践行职责,立足岗位争先进,保护人民健康建功业。为再次掀起向杨勇同志学习热潮,在杨勇同志牺牲一周年之际,我们选编了部分干部职工观看《生命卫士》的真情感言,与读者共勉。

                                  

消逝 · 铭记

四川省肿瘤医院肠道外科  宋丹莹

在藏语里,玉树意为王朝遗址部落遗风,为万山之宗,百川之祖。相传为格萨尔王建立的领国所在地。那里有伟岸粗犷的康巴汉子,有戴着华丽头饰的玉树妇女,有震天动地的康巴舞蹈,有惊心动魄的马术表演,有雪白圣洁的雪山,还有让我魂牵梦绕的青海湖。那里也有格萨尔王的指引,嘉纳玛尼堆的祈福,朋措达杰山的佑护。

然而,这一切还是没能阻挡大自然的暴怒,2010414日,玉树发生里氏7.1级地震,造成两千多人死亡以及众多的伤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众多的支援者中,杨勇率领首支国家级救援队日夜兼程,于1416时赶赴灾区。16日抵达玉树后,他克服感冒、高原反应、沙尘暴等困难,先后带领救援队进入结古镇、龙宝镇等5个乡镇抢救受伤群众。在玉树抗震救灾工作转入重建阶段后,杨勇又再次主动要求赴玉树支援,乘机抵达玉树后,立即前往四川省医疗卫生防疫点检查指导灾后防疫工作,协调队伍交接换防。当天下午17时左右,他又紧急赶赴甘孜县检查指导工作,乘车至四川省德格县马尼干戈乡时,突遭暴雨,道路湿滑,车辆失去控制,杨勇被抛出车外,不幸遇难。时年50岁,他用生命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用行动诠释了白衣战士救死扶伤、视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的高尚情操。

话剧生命卫士以杨勇为原型,重塑了他一生的先进事迹,不禁发现,原来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我从小就学习英雄事迹,却总觉得要乱世才能造就英雄。现下想想,是我偏激了。在身边的那些平凡岗位上的平凡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4000米海拔的高原地区,他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捂暖了万千藏族群众的心。用他不高的身形撑起了医疗救护的一片天。用他不大却宽厚的手掌托起了灾区人民对生命的希望。

当看着他为自己准备的包,那个随时提着就能奔赴灾区的包,我强忍住眼中的泪水;当看到他从灾区回来以后居然累得在大街上睡着的时候,我的心里不只是感动,不止是震撼!大公无私,多么熟悉而又陌生的字眼,在此刻占据了我的心灵。有几个人能做到为了工作不陪老婆,有几个当爸爸的连自己的孩子都上高三了都不知道?唯有杨勇!对于家庭,我想他是有愧的吧!

生命卫士,是的,他无愧于这个称号。他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首赞歌。一首为了工作,为了生命不息牺牲时间乃至生命的赞歌!作为一名党员,在杨勇的英勇事迹面前,我感到万分的惭愧。逝者已矣,我不敢说要传承他的精神,但是我应该学习他的态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一心为民,无私奉献

               ——《生命卫士》观后感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

20101229-30日,我院分别组织21名、31名党员观看了在四川省职业艺术学院实验剧场演出的根据杨勇同志事迹改编的话剧——《生命卫士》。同志们看后纷纷表示,很受感动,很受鼓舞,作为卫生人应立志向杨勇同志学习,在平凡的工作中干出不平凡的事。

杨勇同志作为一名卫生应急工作者,25年如一日,坚持

在卫生战线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尤其是近年来,他始终战斗在卫生应急工作的第一线,直接参与协调处置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突发事件达250余起。在2005年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2006年人禽流感疫情、2007年特大暴雨洪涝灾害、2008年低温冰雪灾害、藏区维稳和“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和“6.5”公交车燃烧事故等多项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中,他身先士卒,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行为,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无闻地书写了一心为民,无私奉献这几个字的深刻内涵。他这种对岗位的执着与坚守,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我们也是和杨勇一样的普通人,也是一名卫生工作者,但扪心自问,我们有做到向杨勇一样的敬业和奉献了吗?有做到工作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吗?再看看杨勇,多少日日夜夜,就在那样的艰苦条件下默默坚守,他用生命捍卫了卫士这个称呼。我们也是卫生战线的一员,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捍卫健康卫士这个称呼,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作为我们的首要任务,把切实减轻妇女儿童的病痛,促进全省妇女儿童的健康作为我们的职责,我们必须学习杨勇同志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努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
    
杨勇同志走了,但用生命书写忠魂的壮举不会随风而逝。青海玉树见证了一个汉子的忠诚和责任,更见证了许多缅怀者的脚步。我们将会沿着英雄的足迹前进,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

                                                                

用生命书写忠诚

          ——话剧《生命卫士》观后感

四川省肿瘤医院财务部   许芳

20101229日,我们怀着对牺牲在救灾一线的党和人民健康好卫士杨勇同志的无限追思,观看了以其生前先进事迹为题材的话剧《生命卫士》。全剧真实再现了杨勇在应急医疗战线上二十多年的战斗经历,卫士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卫生应急工作者的神圣职责,用生命践行了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从卫为民的毕生追求。

卫士有重于泰山的职责。杨勇心系群众、亲民爱民、从卫为民;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坚韧执着、造福人民。无论是主动要求前往西藏自治区卫生防疫站支援或是临危受命率第一支医疗救援队奔赴“5.12”汶川地震前线、抑或是千里驰援率四川省医疗队赶赴玉树一线等等。作为一名卫生应急工作者,他都身先士卒,坚持在卫生战线埋头苦干。在他身边,随时准备了洗漱用品和应急服装,以便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立刻出发。他常说:应急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最快。许多人是生是死、是健康是残疾,就看我们应急救治到达的是早还是晚。铁人、勇士、大忙人……是他的代名词。家人最知道杨勇的忙,自到应急办工作后,不在家也就成了家常便饭。他随时都处于工作或者工作待命状态,没有年休、少有假期。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没有任何怨言,他说自己做的事都不只关系到个人,不能随着性子来。印象深刻的一幕,半夜杨勇突然打电话给妻子,说他已回到成都,很疲惫,实在走不动了,叫妻子去接他。妻子赶到时筋疲力尽的杨勇已经瘫倒在路边睡着了。妻子的一句就是心疼你让大家无不动容。这就是我们奋战在卫生应急前线的卫士。

卫士有俯首朝下的深情。藏族阿妈、贫困学生等都是杨勇放不下的人;不增加地方负担是他惯有的低调作风。就像那次在甘孜州鼠药中毒医疗应急处置事件里,杨勇在冰天雪地中火速赶来,到了基层,也是和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从不提要求,生怕添麻烦,住宾馆的费用都自己支付,同行的同事都难免不理解,而他就是为基层着想,坚持要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基层应急体系的基础建设上。他是一个爱护队员的人。玉树抗震救灾过程中,他坚持让医护人员睡在帐篷里面,还把睡袋也贡献出来,他自己与人挤在车厢里睡。半夜冻醒了,他就跑到车外默默抽烟。一旦发现队员出现严重高原反应,立即协调转出治疗。其间先后有多名队员通过飞机或陆路转回四川,却不包含他自己。这一幕幕无不饱含着卫士对人民的爱,对基层的爱,对伙伴的爱,对应急工作的爱。

卫士有虽死犹生的不朽。卫生应急工作忙、危险,但我们要干一行爱一行!应急工作就是用生命救援生命,选择应急工作就是选择献身。这是杨勇常放在嘴边的话。同样他也是这么做的,且用自己宝贵的生命诠释着对卫生应急事业的执着,对党的忠诚,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46岁的生命,25年的卫生工作历程,在匆忙的救灾路上戛然而止。他就这样把生命留在了玛尼干戈,留在了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也留在了他至死坚守的卫生一线。这样的死或许并不壮烈,一如他平凡而短暂的一生。然而,当他的一生在时间的坐标上和历史的记忆中展开时,就会发现他曾是那样地专注于履行自身的责任。活着,他是一面旗帜;倒下,他是一座丰碑。上面刻着:牺牲、奉献、科学、求实、利他。

失去这样一位忠诚的人民健康卫士,我们扼腕痛惜、无限怀念。因为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淡泊名利、服务人民。学习他我们就要以杨勇精神为动力,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民理念,立足岗位,勤奋学习、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敢于付出、甘于奉献,要像杨勇同志那样,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努力实践高尚的人生价值。深切缅怀人民健康好卫士杨勇同志,他的精神永垂不朽。

话剧《生命卫士》杨勇事迹观后感

四川省第五医院内科党支部

高原荒漠何所惧,

牧场毡包留足迹。

疫情频传狼烟起,

尖兵飞驰马蹄疾。

难为夫父国事重,

忍看妻儿临别泣。

震中玉树灾民唤,

感恩蜀医先锋急,

忠魂憾负未了情,

热血还浇桑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