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7月归档) > 厅主题教育活动专报

凝聚共识 重点突破 奋力用“健康梦”托起“泸州梦”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3-06-21 】 关闭

logo

凝聚共识   重点突破 奋力用“健康梦”托起“泸州梦”
——泸州市卫生系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一、凝聚共识,准确定位,奋力打造 “健康梦”
围绕市委、市政府六个突破四年翻番的目标和社会事业同步发展的要求,市卫生局认真开展全市医疗资源现状、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调研分析,两次召开打造成渝医卫第三极专题研讨会,广泛深入征求职工建议意见,认真研判卫生工作新形势,清楚认识民生事业中医疗卫生在“九大民生工程”的重要地位,全面梳理分析卫生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准确把握“中国梦”、四川篇章、泸州梦与卫生事业发展的关系,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凝聚共识,将打造成渝经济区医疗卫生第三极这个“健康梦”确立为泸州卫生人共同的奋斗目标。这个“健康梦”就是使泸州能够辐射川滇黔渝周边地区不同层次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成为川南和川滇黔渝结合部最高水准、最具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区域性“川南医疗卫生中心”和“川滇黔渝结合部医疗卫生中心”,率先实现成渝两极卫生的第三极突破。全市卫生系统围绕这个“健康梦”团结奋进,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全市卫生事业发展。
二、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实现活动全覆盖
市卫生局及时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同时,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综合协调、宣传组织、督查督导等工作组,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具体组织、指导和协调。继全市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支部、市属民营医疗机构活动党总支和对口支援“4.20”芦山7.0级地震灾区第一批基层医疗卫生队临时党支部,迅速组织层层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及时制定下发实施意见和相关工作方案。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列入重要日程,明确工作任务、措施和责任分工,通过召开党委会、干部职工大会、主题宣讲会等形式,使职工知晓率与参与率均达到两个100%,实现参与全覆盖、学习全覆盖、教育全覆盖、影响全覆盖。
截至目前,局机关班子成员、市直卫生单位负责人到联系点开展宣讲30余次,宣讲人次达2500余人。3个督导小组不定期深入到联系单位,对各单位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进度情况进行分类督查指导,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编制印发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辅导手册,制定学习计划安排表,发放读书笔记本。制定文件13个,编写简报14期;在市卫生局网站设置专栏,动态反映全系统活动开展情况;在泸州市电视台、泸州市广播电台、泸州日报、泸州晚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20余条,其他媒体采用信息60余条。各单位采取报告会、征文比赛、文艺表演、演讲比赛等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活动,营造活动浓厚氛围。
三、创新载体,突出特色,开展“四个一”活动
充分结合卫生行业特色和自身实际,把载体选取作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抓手,围绕四个教育专题,大力开展 “四个一”活动。一是开展一次宣讲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在全系统推进会上带头作主题宣讲,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作宣讲,使全系统深入理解中国梦的深刻内涵,深刻理解泸州梦及健康梦的美好前景。二是举办一次“寻找最美健康使者”健康公益行动。不定期在市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优秀医疗卫生人员的先进事迹,通过这些为“健康梦”辛劳付出的感人事迹,全面展示泸州卫生人为全市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良好形象,为营造全社会支持卫生工作氛围提供正能量。三是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及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到宜宾珙县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主动接受警示教育。四是组织一次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参与“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的先进典型结合自身经历,讲述白衣战士抗震救灾的感人事迹和对中国梦、健康梦的理解。
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紧密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创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市中医医院组织开展“书香沁润医院、文化滋润心灵”六月读书月活动、在临床医生中积极开展党员先锋行为管理试点等活动。市疾控中心举办“中国梦”之“光亮工程”系列活动,持续开展“两创一树”活动,确保活动实效。
四、落实措施,注重实效,扎实推动各项工作
市卫生局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全局工作,有力推动各项工作。一是对口支援“4.20”芦山地震灾区成效显著。市卫生局高度重视灾区医疗救援工作,迅速组织多批医疗防疫力量奔赴灾区,已救治伤员100余名、转运伤病员50余名;开展健康教育8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开展消毒、消灭面积6000万平方米,水质巡查300余处。截至目前,仍有37名医务工作者坚守在灾区,开展对口支援基层医疗工作。二是“5.11”矿难医疗救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市卫生系统快速反应,紧急调集整合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医疗技术力量,出动救护车60余辆、医疗卫生人员300余人,全力救治伤员。目前, 18名矿难伤员已有5名患者伤愈出院,6名危重患者脱危,无1例死亡,实现临床抢救零死亡。三是有效促进项目落地。有序推进西南康健城项目建设,本月底完成拆迁工作,7月初正式破土动工,预计一期工程3年建设完成投入使用;有效启动市人医整体搬迁工程,目前已完成总规评审。四是医疗卫生民生工程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69%,参合农民实际费用报销比达60.64%,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完成97.53%,以及糖尿病患者管理等8项医疗民生工程任务全部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