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0年5月归档) > 先进典型

既是健康守护者 又是发展勤务兵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10-23 】 关闭

logo

  四川省2018年脱贫攻坚 “五个一”先进个人徐铭伟

     本报记者 温韬

  在资阳市安岳县和平乡西北角,有一个叫五井村的偏僻小村子。村子不大,贫困问题却不小,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242人。2015年11月,在村民的期待中,安岳县中医医院党委办副主任徐铭伟被选派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此,他与五井村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他开展脱贫帮扶工作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这里见证了他在帮扶路上的奋斗岁月,见证了他成为四川省2018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先进个人;而他则见证了五井村破茧成蝶的华丽“变身”,在2017年顺利通过省级脱贫验收。 

  破冰融入 

  从“镀金的年轻娃”变成“干实事的好干部” 

  “还是个年轻娃娃,肯定是下来镀金的”……初来乍到,徐铭伟就遭到了“当头棒喝”。然而面对群众的诸多质疑,徐铭伟沉着应对,他鼓足干劲,进村入户进行调查摸底、建档立卡的工作,充分了解村上的情况,把精准到户、扶贫到人深深地印刻在他的行动中。

  在多次的走访过程中,徐铭伟发现年过七旬的十社村民贾右强坐在土坯房前抽闷烟,始终不愿和他多说一句话。寻其原因得知,贾右强的房子破旧不适合居住,因其未婚独居,靠传统种养为生,无能力建新房。

  徐铭伟立即召集村社干部商议,将其纳入危房改造规划。通过各方努力,一个月后,贾右强终于乔迁新居。当徐铭伟再次走访他家时,他握着徐铭伟的手说:“没有好政策、好干部,我怎么能住上好房子啊!”话未说完,激动的泪水已打湿他刻满沧桑的脸颊。随着第一户危房改造的顺利完成,全村11户原本自己签字承诺不愿修房的贫困户,也被激发出脱贫欲望,积极参加到危房改造项目当中,并全部顺利竣工入住。这一点一滴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觉到这个干部是来做事的,质疑逐步被打破。 

  担当作为

  既是健康的守护者 又是发展的勤务兵 

  五井村因病因残致贫共38户,142人。“老伴卧病在床,我也躺起,我这家庭怎么办!”五井村1组的刘再瑞因患膝骨性关节炎,出现行走困难,以致后来只能卧床。经过徐铭伟的努力协调,刘再瑞在县中医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花费35421.4元,经过报销后,个人仅出了216.02元。“看这架势,过不了几天就可以丢掉拐杖了。”邻居感慨地说道。 

  几年来,徐铭伟利用医院优势资源,通过开展“三送”(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组织医院专家,定期或不定期的下村义诊70余次,开展大型义诊5次,开展健康养生宣讲20余次,累计送药10万余元,免检查治疗等费用5万余元,守护了村民的健康。

  “徐书记,五井村因你而变得美丽哟!”村民们在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一边跳坝坝舞,一边笑着对徐铭伟说道。几年前,五井村还面临着在杂草中找阵地、在院墙上找公示的窘境。通过党建城乡结对、“政策+社会参与”、打捆项目资金、帮扶单位捐助等渠道,集文化室、卫生室于一体的400平米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得以竣工并投入使用。

  “不仅这些,我们几十年也没修好的路,通过到村办公室集中反复开会学政策、看邻村,十几万的公路集资款两天就收齐了,如今通组硬化路也已经全面竣工!”村民小组组长黄仁赞激动地讲道。

  创新突破

  致富领头人化身幸福追梦人 

  如今,走进五井村就能感受到:村里的路好了,房子敞亮了,百姓的笑容多了……但是,徐铭伟却还在思考如何把村集体经济做好,全村的产业如何做强?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农村产业发展的困难,远远超过了徐铭伟的想像,产业项目的确定、市场营销的风险、管理人才的短缺、项目资金的投入,每一个问题,都是烫手的山芋。徐铭伟顶住压力,因势利导,配合返乡创业大学生成立青莲谷莲子专业合作社,承包五井村近200亩稻田种莲藕;流转100余亩荒山林地养殖跑山鸡,成立闲云林下养鸡专业合作社,发动县中医医院全院职工订单购买,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万余元……

  村子一步步发展起来,徐铭伟坚信,在他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五井村会有更加崭新的面貌呈现给世人:一山一景,如诗如画;莲花绽放,蛙鸣荷塘;四季清香,游人如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