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0年5月归档) > 先进典型

在拼命忘我的时间里奔跑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11-22 】 关闭

logo

——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

本报记者 温韬

时间,对于一名医生来说,是争分夺秒,解除患者苦难;对于一名老师来说,是厚积薄发,栽培学生成才;对于一名管理者来说,是未雨绸缪,带领团队奋进。而对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来说,时间是他作为医者、师者、管理者的手术刀、备课本、指挥棒,他的努力与付出,是对每一分每一秒的珍视。

1962年,杨思进出生于四川绵阳的一个医学世家。中医药学博大精深,要跨进中医药大门真乃路漫漫其修远兮。“鸡鸣而起,星高而息”,是杨思进学生时代苦读医书的真实写照。198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工作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心脑病科,从此,走上了严谨治学、治病救人的追梦之路……

杨医生:天上也治病救人

“朝九晚五”是每个人向往的工作状态。但32年来,杨思进的下班时间永远都是未知数。

32年前,刚刚参加工作的杨思进痴迷于临床医疗工作和医学科学研究,每天几小时甚至十几小时,面对枯燥的动物实验和数据分析,和同事一起熬猪肺叶、煎中药、做科研,不断总结临床经验,不断学习学科前沿知识,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先后研制出了蛭龙活血通瘀胶囊等5种纯中药制剂,在实践中积累总结出了一套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经验。

记得在2003年的冬天,一名硬皮病突发心肌病患者,全身肌肉僵硬,每分钟心跳速度达200多次,节律不齐,患者病情十分危急,家人异常担心。当时的杨思进因为在病房里熬了个通宵刚回到家里,接到科室值班医生电话后,他火速赶往医院,采取救治措施挽回了患者的生命……类似这样的临床救治案例不胜枚举。

30余年的临床医疗救治工作,不仅培养了杨思进娴熟的医疗救治能力,更历练了他救死扶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19329日,杨思进在巴基斯坦出差回来飞往北京的飞机上遇到一位30多岁的巴基斯坦乘客突发左下腹绞痛,他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初步判断为肠绞痛或肠扭转,立即采用了针灸疗法,飞机上特殊的救治环境中,杨思进蹲在狭窄的过道上为他按摩合谷、内关、足三里等穴位止痛。大约30分钟后,患者的病情终于得到了缓解。

时隔2个多月,2019619日,杨思进在飞往捷克的航班上,再次利用中医技术救治178岁的老人。事情发生后,国内多家媒体进行了追踪报道,不少同行朋友也纷纷点赞,在杨思进看来,“当时的情况下,所有医务工作者都会挺身而出,只是我刚好遇到,只是我刚好会中医治疗技术。”

如今,在繁忙的管理工作中,杨思进依旧坚持每周两到三次专家门诊,每周至少一次查房、参加疑难病症的会诊。有的患者半信半疑地问他:“如果我晚上发病,可以给你打电话吗?会不会打扰你的休息?万一你出差了怎么办?”杨思进回答说:“既然我给了你名片,就会兑现我的承诺,一天24小时打我的电话都可以,如果我不能及时处理,我会请其他专家帮助你。”

杨老师:坚持“把学生培养成精医”的初心

“杨老师工作很严谨,对我们要求也很严格,每周要交一篇300字的跟师记录,每月交一篇1000字左右的总结。”除了繁重的临床医务工作,杨思进还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和教师培养工作,每天超负荷工作却甘之如饴。执教30多年来,杨思进已培养了40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硕博士研究生60余名,组织牵头获批了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在学生眼中,杨思进是老师,更是朋友,学生们怕他,但又爱他。“杨老师讲课很生动很有趣,特别有感染力和激情,我最喜欢听杨老师讲课。”

作为一名老师,杨思进对自身的要求更加严格。“好学善思,行胜于言,心无旁骛,德业精进”是他的座右铭。机场候机厅、出差路途中、凌晨五六点,无论何时何地,杨思进总会见缝插针利用一些空闲时间阅读。每周至少阅读3~5本书,并养成了随手做笔记的好习惯。同样,他也要求他的学生自主学习,爱上学习。“我常常对他们说,‘学历代表过去,财力代表现在,而学习力代表未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劳动,并且是充满了思想的劳动,学习是每个人创造价值最简单的途径,而作为一名为患者服务的医务工作者,学习更是终身事业。我要求我的学生每天要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感所悟分享到微信群里,或是编辑成册,大家取长补短,切磋琢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以及成都中医药大学和澳门科技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杨思进在教学工作中始终坚持“西为中用、中西结合”和“传承创新、发展中医”为己任,在教学内容上不仅专注于中医内科学、中西医结合临床等专业课程和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更注重学生的人文素养、医德医风等综合能力、操守的培养,始终坚持“把学生培养成精医”的初心。

杨院长:努力办患者满意的医院

如果说,杨思进坐在名医馆,为患者“望、闻、问、切”,是个人的战斗,那么,身为院长的他,是在带领一个团队与病魔战斗。

和杨思进一同出过差的人都会发现,不管多晚多累,只要一下车,他总是精神抖擞;有时需要外出做讲座,他总会看完门诊,处理好工作上的急事要事,中午也不休息,也顾不上吃饭,赶去目的地;有时出差回医院都已是凌晨两三点,但依旧可以在第二天清晨看到杨思进“满血复活”投入到工作中。在忙碌的医疗、教学、管理工作中,杨思进就是这样张弛有度,总能在有限的时间发挥无限的才智想事情、出点子、谋发展……

“中医医院要姓‘中’,中医医院也要姓‘综’,中医人才要姓‘博’,现代科技要跟‘踪’。”这既是杨思进在工作中践行的诺言,也是他带领医院前进的风向标。杨思进坚守中医院的发展一定要以中医特色为主的管理理念,他在全省率先提倡中医医院的中医特色优势发挥评价和考核管理办法,在大力提倡中医药技术的推广和运用时,也积极倡导中医院的发展要走综合发展的道路。

杨思进担任院长10年来,创建三甲,建设医院二期、三期工程,创立泸州市中医医疗集团,新建医院静脉用药调配中心、产科、疼痛科、新生儿科等,大力引进博士和国际国内领军专家,建立实力雄厚的客座教授、兼职教授队伍……奇招妙招层出不穷,目不暇接。在杨思进的带领下,西南医大中医院坚持“管理治院、质量立院、特色办院、科技兴院、人才强院、文化铸院”的办院理念,得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中医特色突出、中西医结合优势明显的现代化医院。

在无数光环的照耀下,有的人头昏眼花迷失自我,但杨思进十分冷静而淡定,“办患者满意的医院,为川渝滇黔接合部人民的健康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我将为之而努力。”

“办患者满意的医院”,这句朴实无华的话,表达了杨思进一生的追求,充分体现他那“医者仁心,彰显博爱”的人文情怀。在他看来,“一个人真正的幸福并不是待在光明之中,而是从远处凝视光明朝它奔去,就在那拼命忘我的时间里,才有人生真正的充实”。

人物名片:杨思进 男,中共党员,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二级教授,主要从事高血压病、冠心病、中风病、心肌炎、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诊治。全国省级综合性医院优秀医生,全国“郭春园式”好医生,中国百佳医院院长,中国医院优秀院长,主持各级科研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华夏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