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0年5月归档) > 先进典型

赵奶奶的心里有一面能照亮别人微笑的镜子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07-03 】 关闭

logo

 

 

  

  熟悉赵育红医生的同事都知道她最爱说一句话:其实我们的病人,就像一面镜子,你对他微笑,他也会用微笑回报你。常到温江区人民医院儿科门诊看病的患儿和家属,都亲切地叫她赵奶奶。有的生了病的孩子,家长说去找赵奶奶看,原本抵触看病的孩子,心气就平静了许多,有些甚至忘了是去看病似得流露出几分欣喜,仿佛这是一趟愉快的出行。 

  去年年底已经办理了退休手续的赵育红,儿科副主任医师,因为太喜爱自己的这份职业和那些难以舍去的患儿,加上医院儿科医生人手紧张,于是她主动向医院申请了退休返聘,继续留在儿科门诊为孩子们服务。 

  给孩子看病要比给成年人看病难得多,为了消除和缓解了患儿本能的恐惧感,赵奶奶就给她的诊室营造出了孩子们喜欢的氛围,五颜六色的卡通人物粘贴画贴满一墙,孩子自是喜闻乐见。为了安顿好来看病的孩子,她精挑细选买了许多小玩具,还利用业余时间买来花布一针一线自己缝制一个一个漂亮的小沙包,当作小礼物送给孩子。这样,孩子跟她的关系亲近了,给孩子做一些检查也就容易多了。同时还缓解了家长焦虑的心情。看完门诊,家长们带着孩子,都会以孩子的口吻对赵育红说一声:谢谢赵奶奶!跟赵奶奶再见! 

  赵医生工作多年以来,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以和善的服务态度、高度的责任心在为病人服务。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都是家常便饭的事。从医院实行儿科夜急诊以来,她都是在上白班的基础上,又连着上急诊夜班,她常说,儿科医生缺乏,但生病的孩子没少啊……她会给每个来看过病的患儿家长留下自己的电话,有问题随时咨询,无论是休息日还是下班后,只要有患儿需要,她随叫随到。为了不耽误学生孩子上学,约好了,就坐在诊室里等放学,等上一个多小时为孩子看病,在她看来,这很正常。她说,孩子生病了还要坚持上学,这些孩子忍受的不比成年人少啊。 

  有个冬天的深夜,一个家住航天花园的新生儿刚出院,晚上一点钟因喂奶呛咳出现了呼吸急促,家长打来电话求助,赵育红医生立即顶着风雪打的到了患儿家,解决了问题。毕竟是个新生儿,她怕家长不放心和孩子出现反复,就一直在患儿家里守候到天亮,直到患儿彻底稳定她才匆忙赶回医院上班。 

  赵育红深知,做一名合格的好医生,仅有美好的愿望和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一定要有过硬的技术本领和丰富的专业知识。所以多年来,赵育红非常注重学习专业知识,努力专研业务技术,精益求精,不断让自己得到充实、完善和提高。她自费订阅了多种儿科医学杂志,还通过网络和电子书以及医生站APP等渠道为自己充电。同时,她还通过网络给患儿家属的解惑答疑。 

  有个大雨天的晚上,十一点多钟一个患儿家长打电话求助,说孩子不停地哭闹,找不到原因,可不可以第二天来就诊。赵医生联想到这个孩子本身有疝气,会不会是嵌顿了?就说你必须马上来医院,我去等你。结果等病人从寿安赶来检查一看,果然是疝气嵌顿。她马上带病人去外科住院部办理了住院手续,当夜做了手术,使患儿转危为安了。孩子家长事后说,多亏了赵奶奶,不然的话,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在孩子和家长的眼中,赵育红是一个穿着白大褂会看病的慈祥的赵奶奶。几十年如一日,她把爱和微笑倾注在工作岗位上,先后多次被民盟评为先进个人,连续多年门诊超万人次受到区卫计局表彰。同事们都说,赵奶奶的心里有一面能照亮别人微笑的镜子。(余艳蓉 凌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