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0年5月归档) > 先进典型

伍文彬:让老有所“医”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08-13 】 关闭

logo

 

 

  

  伍文彬,1981年生,中共党员,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老年病学学科后备带头人,第十二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第六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现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老年病分会副秘书长、内科分会委员,四川省中医药学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医生这个职业并不平凡,因为我们每天都会经历生命的开始或是结束,深刻感悟着生命的可贵。”在伍文彬看来,从医是他一生最好的选择。2014年,在完成了成都中医药大学博士后流动工作站3年的研究工作后,他毫不犹疑地选择留在了学校的附属医院,投身老年病科临床第一线。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伍文彬引用了美国著名医生特鲁多的墓志铭来形容自己的工作。在他眼里,每一个患者都值得被呵护,特别是人至老年,内心更加细腻敏感。“我们要关注老年患者的感受,尽己所能减轻他们的痛苦和负担,提升生命质量。”伍文彬长期在第一线从事老年病科常见病、疑难病防治的临床和科研工作,不断取得突破,对中医药防治老年病、脑病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学术和技术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近三年来,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四川省科技厅等各级科研项目12项。同时,他负责院内制剂新药的研发,为中医药防治中医脑病提供了新的治疗方法和药物,具有较大的临床应用价值和理论创新意义。 

  付出是满足,给予是快乐。伍文彬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呼吁身边的同事,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他说,“要始终牢记医生救死扶伤的使命,为更多的人送去健康快乐。”2016年,伍文彬参加中央统战部“同心筑中国心”健康扶贫甘孜行大型公益爱心义诊活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医疗专家、志愿者一道,走进甘孜州,用医者的爱心、精湛的医术给雪域高原的藏族同胞送去关爱和温暖。高原反应、大雨塌方、山体滑坡……伍文彬和爱心义诊团队咬牙克服了这些困难,长途跋涉近600公里,先后在炉霍县人民医院、炉霍县藏医院、炉霍县朱倭镇卫生院、上罗柯马乡卫生院开展义诊工作,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此外,伍文彬还积极参与四川省中医药学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多项公益活动,提供各种志愿服务,义诊、培训超过1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