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学习雷锋专题栏目(2017年7月归档)

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关于向“身边的雷锋、最美的护士”董冰瑜学习的通知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03-30 】 关闭

logo

   

各科室、各党小组
  在全国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我院开展“学习白求恩、争当活雷锋”主题活动之时,就在我们身边出现了一位雷锋式的护士姑娘,在她身上发生的一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却深深打动了我们,也充分展示了白衣天使的爱心和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她就是我们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二科美丽的护士董冰瑜。
  如果不是同事在电视节目上偶然看到了她,大家都不会知道,90后的雷锋正实实在在地在我们身边。雷锋精神贵在朴实无华,白求恩境界贵在无私奉献,南丁格尔的誓言让董冰瑜肩负起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她是真正的白衣天使。她践行着医院的宗旨,履行着医院对社会的承诺,她的形象,是无数战斗在医疗战线上白衣战士的一个缩影,是我们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骄傲和自豪。
  让我们大家向“身边的雷锋、最美的护士” 董冰瑜学习,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创建良好社会风尚而共同努力!

  附件:身边的雷锋——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最美护士董冰瑜
     


                                二o一二年三月一十四日       

附件:


身 边 的 雷 锋
——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最美护士董冰瑜

  2012年3月11日的下午,90后的小护士董冰瑜像往常一样走在回家的路上,初春的天气还有一丝寒意,娇小的她不禁拢了拢身上的大衣,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疲惫的她想到马上就可以回到温暖的家,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一个十字路口前,一位大腹便便的孕妇拦住了她的去路。只见那孕妇的肚子大概6、7个月光景,指着身边的一个大旅行袋请求道:“小姑娘,能不能帮我提一下东西,我肚子有点不舒服。”小董二话不说提起了路边的旅行袋,直接用行动回答了她。
  一路上,小董一边微笑和孕妇说话,一边不停地换着手,别看这个袋子不大,却有近二十斤的重量,她咬着牙走了近20分钟后,渐渐地胳膊酸了,手指勒疼了,额头已经冒出细小的汗珠,本就疲惫的双腿迈得愈来愈沉重。孕妇看她走得有些吃力,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是她说:“小姑娘,过了马路再拐个弯就到我家了,你也不顺路,就送到这里吧,今天真是太谢谢你了。”小董忙摆摆手,“一点小事没什么的,东西有点重,我送你到家门口吧”,说着又提起口袋往前走。 两人边走边先聊着,“我看你的样子还是个学生吧?”“我工作了,是护士。”“哦,在哪个医院呢?”小董清清嗓子清楚地回答说:“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终于到了小区门口,小董放下沉重的口袋,揉了揉酸痛的肩膀,微微喘着气说:“姐,你到家了,我就送你到这儿吧,你怀着孕,以后可不能一个人提这么重的东西了,我先走了,拜拜。”“太谢谢你了,小姑娘。”孕妇感激地说。“没什么。”说着小董挥挥手转身走了。
  又累又渴的小董随即到街边的便利店买了一瓶水,刚出门,就看到刚刚的孕妇姐姐微笑着迎了上来,一改先前焦急的模样,拉住小董说:“小姑娘,欢迎参加我们成都电视台33频道的‘学雷锋道德测试’节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小董懵了。“你可是今天唯一通过我们测试的人呢,之前我找了几个人都不愿意帮我,你真是太棒了,能跟我说说你当时是怎么想的吗?”小董不假思索地回答说:“也没有怎么想,看你挺着大肚子,还要提这么重一个口袋,我觉得就应该帮帮你。”这时,“孕妇”指了指她的“大肚子”,小声地告诉她:“小姑娘,告诉你吧,其实我这里面是一条大围巾。” “啊,原来是这样啊,你演的真像,我一点都没看出来。”小董恍然大悟,呵呵地笑着。
  “孕妇”边说边拉着小董往前走,没多远,一位记者朝她们走了过来,还没走近就说:“你好,谢谢你,谢谢你把她送到这里来。”小董的脸上泛起红晕,矜持地笑着。“欢迎你参加我们的活动,我问一下,你是顺路送她过来的吗?”“不顺路,”小董摇摇头说,“我家已经过了。”“已经过了吗,那现在绕回去走回家要耽误多少时间?”记者又问。“起码二十几分钟吧。”记者赞许地点点头。多好的人啊,人美,心灵也美,让我们记住这位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白衣天使,她叫董冰瑜。
  第二天,小董还像平时一样,早早的来到医院,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然而,不少同事从电视节目上看到了报道,护士董冰瑜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的事迹在医院不胫而走,就这样一件在她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深深打动了她身边的人。然而,熟悉董冰瑜的人都说这绝不是一个偶然,她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工作后,南丁格尔的誓言更是时刻提醒着她,常怀一颗善良感恩的心,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同事,无私地关怀每一位病患,时刻履行一个“白衣天使”的职责。
在同事们眼中,董冰瑜是一个不多言,不多语,做事情踏实认真的女孩子。无论冬夏,每天交班都提前至少半个小时到岗。用她的话说“我提前点来,上一班的同事就可以准时下班,早点回家休息。”很朴实的一句话,却实实在在体现了董冰瑜内心的美丽,只有心里装着别人的人,才能说出这样无私的话。随着科室病人的不断增加,护士们承担的任务也越来越重,考虑到科室有些护士的孩子太小,有些身体不好,护士长在分配病人时就给小董这样年轻又勤快的护士相对多一点的任务,小董知道了这个情况,非但没有半句怨言,还主动要求多承担科室的责任。去年冬天,小董发烧到39度,为了不给其他同事增加负担,她坚持上了夜班,科主任至今都记得那个裹着军大衣给病人输液的董冰瑜。
  在患者眼中,董冰瑜是一个称职的护士,也是一个善良的女孩。小董所在的科室是肿瘤科,患者长时间忍受病痛的折磨,往往情绪不佳、喜怒不定,也会经常无端的和医护人员发脾气,面对这样的患者,小董都会设身处地的为病人想,也会试着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尽量把微笑放大,把动作放轻,把语气放柔,耐心的和每一位患者沟通。每天值班,她都要多次到病房查看,尤其是对那些没有人陪护的患者。遇到谁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总是尽自己所能伸出援手,送去温暖。看, 那个帮老大爷摇床的身影是董冰瑜,那个帮老奶奶提输液瓶的身影也是董冰瑜。科室里有一位70多岁的老婆婆,儿女都不在身边,无人照料,每天连吃饭都不能应时,董冰瑜知道了这个情况后,只要不是手上有急需处理的事情,都会第一时间帮婆婆把饭打好,送到手上,平时更是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看望和帮助婆婆,让这位身患重病又倍感孤独的老人心里有了一丝丝温暖,直感叹“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热心的女娃娃。”
  一桩桩,一件件,在董冰瑜身上,这样的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在蜜罐中长大的90后的孩子,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眼中,她是家中的宝贝,什么苦都吃不得,什么委屈也受不得。却选择了这样一个辛苦却崇高的职业。也问过董冰瑜,为什么要当一名护士,当了护士后悔吗?她说:“从小就觉得护士很漂亮,很了不起,可以帮助那么多处在病痛中的人,就梦想着长大后也要做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当我第一次穿上护士服宣读南丁格尔誓言的那一刻起,我知道我永远也不会后悔这个选择。”说完,她笑了,有点腼腆,有点自豪。这一刻,真的觉得眼前这个身穿护士服的小姑娘很美,由内而外的美。
  雷锋精神贵在朴实无华,白求恩境界贵在无私奉献,南丁格尔的誓言让董冰瑜肩负起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她是真正的白衣天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默默地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当前,我院正在开展“学习白求恩、争当活雷锋”的活动,董冰瑜同志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医院的宗旨,履行着医院对社会的承诺,为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树立了一面旗帜。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