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向杨勇同志学习(2017年7月归档) > 向杨勇同志学习

两赴玉树 用生命救援生命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01-21 】 关闭

logo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两年前的5月14日,他在北川抢救伤员;今年的5月14日,他却在支援玉树地震灾区的归途中,因车祸不幸牺牲……

  46岁的省卫生厅应急办副主任杨勇,离开了关心他的人们,再也没能回家。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时,他第一时间出发前往灾区参与救援;结束任务回川后,又再次进入灾区,调度四川支援玉树的卫生防疫工作,不幸却永远留在了那片土地……

  在许多同事眼中,杨勇话不多,遇事总是浅浅一笑。每次从突发事件现场回来,他都只是说:“回来了。处理好了。”从事应急工作5年多,他冲锋在第一线,为无数人带去了生的希望,并用生命为应急工作做出了崇高注解。

  驰援玉树,他带病奔赴救灾一线

  4月14日,得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杨勇主动请战,召集了省人民医院、省疾控中心等单位的精兵强将,组建首支省级医疗卫生救援队,前往玉树救援。同行的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胡卫建回忆说:“出发那天晚上,我就听见杨勇在咳嗽。在高原地区,感冒了非常危险,但他却选择了坚持。”医疗队于16日8时抵达玉树灾区,进入震中结古镇后,杨勇不顾身体不适,立即与卫生部前方协调组和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联系,争取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我们是来救援的,来找事做的!”杨勇说。

  最终,四川省医疗卫生救援队被安排负责当地最大的扎西科赛马场安置点和海拔4000多米的隆宝镇等多个乡镇驻点和巡回医疗。在灾区的日子,杨勇每天都在服止痛药和抗生素。在杨勇带领下,四川省医疗卫生救援队先后进入玉树结古镇、隆宝镇等5个乡镇开展医疗巡诊,灾后7天救治伤员4000多人,后期救治各类伤病员4600多人次。4月23日,杨勇在玉树灾区战斗到紧急医疗救援工作基本结束后,才随大部队撤回。

  再赴灾区,他永远留在了那片土地

  5月14日,玉树震后一个月。

  为保证四川省玉树地震灾区卫生防疫工作的顺利换防交接,省卫生厅需派一名干部赶赴玉树现场协调处理。“我最熟悉那里的情况,还是让我去吧!”刚从玉树回来仅半个月的杨勇,再次主动要求赶赴玉树。然而,不幸的是,这一次在救灾归来途经德格县马尼干戈乡时突遇暴雨,他所乘车辆因道路湿滑发生侧翻,杨勇不幸遇难。16日上午,杨勇的遗体送抵成都,近百名群众和同事、朋友自发来到高速路口“迎接”他。如今杨勇的办公室已空置了一段时间。书柜上放着一个硕大的旧旅行包,茶几旁放着一双雨鞋和一件雨衣。应急办主任苏林说,为出差方便,杨勇在办公室里放了一个旅行包,包里有换洗衣服、药品等,可以随时出发。“他是为了他所热爱的事业而走的。”他的爱人李平说。

  “战友”:他连续几天睡在车里

  讲述人: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局副局长林银生

  “地震后,我们是一起到玉树参与救援的。”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局副局长林银生说,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后,他接到杨勇打来的电话,“要求我们立刻组建医疗队,带上设备代表四川赶赴玉树。”4月16日,杨勇率领的省级医疗卫生救援队也赶到了玉树。林银生记得,当时帐篷不够,杨勇把自己的帐篷让给同行的专家,自己连续几天都蜷在车里睡觉。“一个车上睡4个人,只能坐着睡,连躺下来都不行。”但杨勇从没抱怨一声。每天一起床,杨勇就要去看望专家,统计伤员增加了多少,到各个点位巡查。

  老友:我们约好的那顿饭怎么办?

  讲述人:省医院急救中心主任胡卫建

  “你走了,我们约好的那顿饭怎么办?”省医院急救中心主任胡卫建无法接受相交11年的好友如此作别。4月23日,杨勇返回成都途中就给胡卫建打电话:“老胡,我回来了,我们一起和医疗队的兄弟聚一下嘛。”但回成都后两人都很忙,这个聚会始终没实现。杨勇出事前一周,本已和胡卫建约好聚会吃饭,却因胡卫建临时出差而作罢。“我当时还说,回来再抽时间聚,结果再也没有机会了。”

  现场回放

  千钧一发之际

  他大喊“抓好扶手”

  杨勇车祸遇难,同车其他人均受伤,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安全所副所长许毅、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的两名防疫人员李帆和袁伟目前已转到普通病房。许毅说,5月14日,他们完成玉树地震防疫工作阶段任务返川,行至石渠县红旗桥鼠疫监控点时,杨勇打来电话说,要到这里检查鼠疫防控工作。下午3时半,杨勇赶来部署完工作后又坐上由省疾控中心驾驶员余志亮驾驶的越野车与许毅等3名防疫人员前往甘孜县疾控中心。

  当晚8时许,当车驶至马尼干戈乡时,突然下起了暴雨。车子沿盘山公路的下坡路行驶时突然出现颠簸,坐在副驾驶位置的杨勇大喊“抓好扶手,注意安全!”这时,车子滑向斜坡,翻滚滑行了30多米才停下,杨勇被甩出了车。随后,他们被送往当地医院,杨勇经抢救无效死亡。

  记录

  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杨勇自担任应急办副主任以来,直接参与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占全省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总数的22%。近年来,他直接参与协调处置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突发事件达250余起,包括2006年人禽流感疫情、2007年特大暴雨洪涝灾害、2008年低温冰雪灾害、“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等。

  本报记者 赵倩 蓝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