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向杨勇同志学习(2017年7月归档) > 向杨勇同志学习

“拼命三郎”那一吻已成妻子永恒记忆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01-21 】 关闭

logo

2010-05-28  天府早报 杨丹

  支援玉树殉职的省卫生厅应急办副主任杨勇用自己的生命为应急工作做出崇高注解 5月14日,四川省支援玉树灾区的首批医疗卫生救援人员、46岁的四川省卫生厅应急办副主任杨勇,在从玉树抗震救灾归来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以身殉职。从事应急工作5年多,杨勇冲锋在各类突发事件的第一线,为无数人带去了生的希望和健康的快乐,并用自己的生命为应急工作做出了崇高注解。他带病驰援玉树

  4月14日,得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杨勇的心猛地一震。

  有着多年应急工作经验的他,主动请战,迅速召集了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省疾控中心等单位的精兵强将,组建首支省级医疗卫生救援队。同行的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胡卫建回忆说:“出发的那天晚上,我就听见杨勇在咳嗽。在高原地区,感冒了非常危险,但他却选择坚持。”

  高原的深夜寒风刺骨,救援队只带了16个睡袋和18件大衣,但却有近百人。临睡前,胡卫建悄悄地给患感冒的杨勇拿了一个睡袋。“我就睡车上,睡袋给那些医务人员吧,他们比我们更辛苦!”话音刚落,杨勇一头钻进了车里。他永留那片土地

  5月14日,玉树震后一个月。

  为保证四川省玉树地震灾区卫生防疫工作的顺利换防交接,省卫生厅需派一名干部赶赴玉树现场协调处理。“我最熟悉那里的情况,还是让我去吧!”刚从玉树回来仅半个月的杨勇,再次向厅里主动要求赶赴玉树。

  然而,杨勇等人在途经德格县马尼干戈乡时,突遭暴雨,所乘车辆因道路湿滑发生了侧翻,杨勇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6日上午,杨勇的遗体送抵成都,近百名群众和许多同事、朋友自发来到高速路口,打着“抗震楷模捐躯玉树、杨勇同志英灵归来”的横幅迎接他。他被称为“拼命三郎”

  自2005年进入应急办工作以来,从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从甲型h1n1流感防控到“6?5”公交车燃烧事件,任何一起突发事件,杨勇总是冲锋在前,被大家称为“拼命三郎”。

  杨勇平时特别忙,爱人李平就是他的“生活秘书”。一有突发事件,李平常常要给他收拾行李送到厅里。李平告诉记者,杨勇在工作上是“拼命三郎”,在生活上他却喜欢安静,看军旅小说、看报纸是他最大的爱好。

  有一天,杨勇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个故事,写的是一位外国丈夫特别爱他的妻子,在每天出门前都会吻一下他的妻子。李平说,“自从看了那篇文章,每天上午出门前,他都会悄悄地在我的额头上吻一下……” (据新华社)记者日记之生 命 记 录睡车里,他每夜都冻醒 ■4月14日泸定桥你发怒了

  4月14日下午4时,青海国家(四川)医疗救援队出发前往玉树,杨勇是总指挥。晚上,我见到你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动怒:当天晚上,车队行至泸定桥,你突然发现后面的车队停了下来,原来是有媒体要采访救援队。问明原委,你重新跳上“零号”指挥车,用对讲机呼叫:“各队队员立即上车出发,不许停留!”那次,我看见你真的动怒了,脸色铁青,语气严厉。“我不反对采访,但不能影响车队行程,前方还在等待救援!”

  15日凌晨3时,你决定救援队在新都桥短暂休整。那晚,你和早报摄影记者李国东同住一个房间,早晨6时出发的时候,李国东悄悄告诉我:“杨主任咳了一晚上,咳得好凶哦。”通宵没睡,路上你不停抽烟提神,越抽越咳嗽,偏偏你还担心二手烟影响车内其他人,将副驾驶的窗户开到最大…… ■4月16日玉树吃根黄瓜

  早晨8:00,抵达玉树后,你带领的四川医疗队负责当地最大、条件最差的扎西科赛马场安置点和海拔4000多米的隆宝镇等多个乡镇驻点和巡回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工作。

  再次见到你,是到达玉树的第二天。玉树没有蔬菜水果,用高压锅煮方便面也需要半个小时;扎西科赛马场安置点没有厕所,所有队员都尽量减少喝水,每个人嘴唇都裂出了血口。

  那天中午,部队支援了我们一点小黄瓜和小番茄,每个队员在午餐时候分到半根小黄瓜和一个小番茄,刚吃完好不容易煮熟的方便面,你来了,但煮熟的方便面已被一扫而空。你面色灰暗、嘴唇发紫、疲惫之极,跌坐在胡卫建给你让出的椅子上。看着我们,你不好意思地开口,“我可不可以吃一根黄瓜?” ■4月19日玉树这一别竟永别

  19日,我即将随省医院医疗队回撤,你来送我。帐篷前,你问我:“你要回去了?”“嗯,我们第二梯队的记者上来了。”你说:“今天晚上我可以睡帐篷了。”脸上,挂着满足。我知道,到达玉树的第一天晚上,两名参与救援的兰州特警和医生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你立即把自己和卫生厅司机的睡袋让出,去车上睡。

  第二天,你给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cu主任康焰教授说,这两个睡袋以后就归华西救援队。“可是,在玉树的几天里,我们半夜起来解手的时候,经常看见杨勇在汽车外面抽烟,那是被冻醒的!”康焰教授后来对我说。5月初,知道你已回到成都,我给你打电话,问你咳嗽好些没有,你说下来之后,吃了很多消炎药,已经好多了。我提出:节后,我们一起吃顿火锅,和救援队员们团聚一下,你欣然答应。 ■5月16日成雅高速路口回家

  早晨7时,四川省疾控中心疾控专家汪立茂代表我们,和你的亲人同事到成雅高速路口把你接回家。我受华西医院救援队员的委托,负责为你买花,队员们说:“就买纯白的香水百合吧,要盛开的,不要任何花草点缀,每个队员一枝。”

  去花店买花时,老板觉得很奇怪,问我给谁买,我讲了你的故事。老板亲自挑选,花瓶里的不合格,就从扎好的花篮中抽,每一朵香水百合都傲然怒放,没有一丝杂色,花瓣上还挂着晶莹的水珠……

  早报也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你:那是一张放大到20寸、你在玉树指挥救援的照片。照片中的你,站在康焰和胡卫建中间,正在交代什么,身后,是挂着鲜红横幅的四川医疗救援队的帐篷。这张照片,是唯一一张以你为主题的新闻照片。 ■5月16日火锅店为你斟满一杯酒

  晚上7时,黄色布幔搭建的灵堂正中,高高悬挂着你的照片,照片上的你没有在玉树的病容,清瘦但精神!

  站在灵前,9名队员站成两排,每人手里一枝纯白的香水百合,“勇哥,战友们看你来了,向勇哥三鞠躬!默哀一分钟!”在康焰教授的指挥下,我们静默……依次将手中的香水百合放在你的面前,淡淡的香味萦绕着你,我们还和你在一起!

  离开灵堂,我们去了华西医院附近的一家火锅店,完成与你最后的约定,吃一顿火锅。两张桌子拼在一起,你的座位,在我们中间,为你斟满一杯啤酒,每一样菜都给你放在碗里,“你们要把菜烫熟哈,不要给勇哥吃生的!”康焰嘱咐负责为你烫菜的王波和周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