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向杨勇同志学习(2017年7月归档) > 向杨勇同志学习

四川省卫生厅应急办杨勇两赴灾区写忠诚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01-21 】 关闭

logo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郅振璞  

  5月15日傍晚,成都。四川省卫生厅的同事们原本要迎接灾区归来的英雄,却接回以身殉职的杨勇遗体。

  5月18日,四川、青海两省在成都隆重追悼这位出师双捷身已死的英雄——优秀共产党员、省卫生厅应急办副主任杨勇。

  4月14日,获悉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曾参加汶川抗震救灾的杨勇,主动要求率队赶赴玉树支援。当日16时,杨勇率领由四川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省疾控中心等单位专家组成的四川省医疗卫生救援队,星夜兼程赶赴玉树灾区。

  玉树与成都相距1200公里,越往北走海拔越高,气候恶劣,昼夜温差大,加上翻越多座海拔四五千米左右的大山,杨勇毅然让医疗救护车加速先行,保障车随后跟进。历经4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他们于16日晨8时抵达玉树。

  进入震区,杨勇一行立即投入到扎西科赛马场安置点和隆宝镇等多个乡镇驻点的巡回医疗。为保障队员安全,杨勇一旦发现队员出现严重高原反应,立即协调转出治疗,先后有44名医疗卫生救援队员通过飞机或陆路转回四川,唯独没有他自己:其实,大家都知道,他天天感冒,随时有出现高原肺水肿的危险……

  初战告捷,杨勇带领的医疗救援队为玉树结古镇、隆宝镇等5个乡镇开展医疗巡诊,设立医疗救治点11个,灾后7天救治伤员4013人,后期救治各类伤病员4683人次,发放药品38490人次,消毒63.57万平方米。4月23日,杨勇在玉树灾区战斗到紧急医疗救援工作基本结束后才随大部队撤回。

  5月14日,为保证玉树地震灾区四川卫生防疫工换防交接,杨勇再次请缨重返玉树。

  当日上午9时左右,杨勇一行飞抵玉树,立即前往四川省医疗卫生防疫点检查指导灾后防疫工作,协调队伍交接换防。上午11时,杨勇一行5人离开玉树前往四川省地震重灾区石渠县曾达乡,查看当地乡镇卫生院受损情况,慰问医疗卫生人员。14时,他顾不上休息,前往国家级鼠疫监测点石渠县俄多马乡,对灾后防疫及鼠疫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督促检查。17时左右,他又紧急赶赴甘孜县检查指导工作。

  20时左右,当车辆行至德格县马尼干戈乡时,突遭暴雨,道路湿滑,车辆失去控制,撞向路边界牌发生翻车,杨勇同志被抛出车外不幸牺牲。

  自2004年担任卫生厅应急办副主任以来,杨勇直接参与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占全省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总数的22%。他是卫生战线援藏干部的优秀代表,是维护稳定干部的优秀代表,更是抗震救灾的优秀代表,他先后获得“四川省维护藏区稳定模范”、“全国卫生应急先进个人”、“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