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向杨勇同志学习(2017年7月归档) > 向杨勇同志学习

最后一刻 他不忘提醒队员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01-21 】 关闭

logo

成都晚报

  “注意安全,抓好扶手,抓……”话还没说完,车辆猛地撞向路边界牌,在空中翻了几个滚,滚下路旁的斜坡……5月14日20时许,由四川省卫生厅应急办副主任杨勇带队的医疗卫生防疫队一行5人,在完成玉树地震灾区卫生防疫阶段工作任务后返回途中,经过德格县马尼干戈乡时,突遭暴雨,车辆失去控制,杨勇被抛出车外,经抢救无效不幸遇难,年仅46岁。

  率先入玉树最后一批撤回

  4月14日,得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当日早上8时许,正在石渠县的甘孜州卫生局副局长林银生接到了杨勇的电话,“立即组建医疗队,以最快速度到达玉树,进行救援。”杨勇时刻和林银生保持短信联系,了解前方最新情况。当日16时,杨勇率领由川大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单位专家组成的省级医疗卫生救援队伍,历经4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于4月16日8时抵达玉树。

  在杨勇的带领下,救援队先后进入玉树结古镇、龙宝镇等5个乡镇开展医疗巡诊,设立医疗救治点11个,灾后7天救治伤员4013人,后期救治各类伤病员4683人次。4月23日,在玉树的紧急医疗救援工作基本结束后,杨勇才随大部队最后一批撤回。

  二入玉树不幸以身殉职

  为保证我省在玉树地震灾区卫生防疫工作的顺利换防交接,杨勇在回到成都半个月后,5月14日主动要求二赴玉树。林银生说,14日上午9时许,杨勇乘机抵达玉树,立即赶到我省医疗卫生防疫点检查指导灾后防疫工作,协调队伍交接换防。“其实他可以坐飞机回去的,但他要求要和大家一起。晚上9点,知道车子出事之后,再给他打电话已经打不通了。”林银生说,马尼干戈卫生院赶到现场后发现,有一个人出事了,电话交给轻伤的队员才确认,出事的是杨勇。最后一刻,他还在提醒队员“注意安全”。

  最好的同事终身的朋友

  “独立、工作能力很强,是最好的同事,终身的朋友。”5年来,四川省卫生厅应急办主任苏林与杨勇都是共同战斗的战友,一个人负责总指挥,一个人冲锋在前。苏林说,从2005年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2006年人禽流感疫情、2007年特大暴雨洪涝灾害、2008年低温冰雪灾害和“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等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中,杨勇始终战斗在卫生应急工作的第一线。

  “他是我们卫生应急人的骄傲!”苏林说。就在他把杨勇从出事地点接回成都的途中,德格县疾控中心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们坚持翻过海拔5000多米的雀儿山见他最后一面;曾经和他在灾区战斗过的甘孜县的医务人员也都哭着沿路相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