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医改专栏

医改动态2018年第3期 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积极试点 大胆探索建立健全医疗卫生单位法人治理结构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8-10-10 】 关闭

logo

 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县、乌蒙山片区区域扶贫开发县。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经济欠发达,医疗卫生事业管理体制不顺畅,医护人员待遇低、积极性不高、人才难留,服务水平跟不上、医患关系紧张,成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一大难题。为切实改变这一状况,马边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事业单位管理。2015年下半年,把县妇保计生中心作为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单位,通过2年多工作推进,建立了单位理事会,制定了单位《章程》,规范了单位管理。主要经验做法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建立试点改革联动机制。成立了马边彝族自治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县委编委主任担任组长,县政府县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委组织部部长为副组长,其中县委组织部部长为常务副组长,负责试点工作的部署、指导和监督,纪检监察、组织、编办、财政、人社、卫计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试点工作的具体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委编办,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领导机构的建立,为改革试点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财物政策支撑,确保了改革的顺利进行。县委组织部部长、县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多次召集各相关单位专题研究和妇保计生中心职工大会,亲自作宣传动员和政策解释,指导搭建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组织框架,如期建成县妇保计生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监理会。理事会由7人组成,监理会由5人组成。为改革试点单位制定章程、建立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和绩效考核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调研,建立异地经验借鉴机制。组织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先后前往全国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先进单位成都市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四川首批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单位遂宁安居职业中学调研学习。专题学习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的组织构架搭建、编制管理、岗位设置、绩效分配、职数设置、章程制度、评估办法等。在求同存异、去粗取精基础上,结合马边实际,明确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工作的思路、重点、难点和路径。

(三)强化引导,建立统一思想动员机制。针对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制定“三不变”政策措施,即:单位公益一类性质不变,财政全额拨款经费渠道不变,“五险一金”福利保障不变,并在职工大会上宣布,让中心干部职工吃下“定心丸”。消除干部职工对试点工作产生的思想顾虑,确保改革试点单位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四)明确目标,建立先行先试创新机制。一是管办分开。主管部门宏观管理,切实减少或取消对事业单位的直接管理和微观管理,不再直接行使对事业单位的具体管理权,委派理事参与决策,监督事业单位按照法律法规、有关政策和行业规划开展活动。二是政事分开。建立以理事会为核心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强化事业单位章程法律效用,明确所有者和经营者的责权,形成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机制。三是充分放权。监事会负责对中心理事、管理层人员履职情况及中心财务等进行全面监督。理事会负责中心的发展规划、财务预决算、重大业务、章程拟订和修订等决策事项。通过明确决策层与管理层的职责权限和运行规则,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的激励约束机制。四是激发活力。通过政策支持、职称晋升、荣誉授予等措施,积极培养或引进学科带头人。输送16人团队到三甲以上医院进修学习。以设立人才引进基金、中层岗位招聘的方式引进急需高层次人才长期执业,现已引进麻醉师1名、中级职称儿科医生1名。

(五)以点带面,建立有序推动的渐进机制。在取得试点经验基础上,选取公益服务覆盖面广、矛盾更为突出的县人民医院为第二批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改革试点单位。20169月,县人民医院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改革工作全面启动,目前推进顺利。

二、改革成效

(一)经营更加自主,活力得到增强。通过成立理事会、监事会来保障自主经营工作。管理层独立自主履行日常业务管理、财务资产管理和一般工作人员管理等职责,自主经营权大大加强。一是通过管办分离,事业单位的管理权限得到进一步下放。政府直接的微观管理和行政干预大幅度地减少,比如中层干部任免经理事会同意报主管部门备案即可,“员额制”内员工由中心自己聘用,事业单位用人用工更加自主。二是通过政事分开,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性质更加凸显。妇保计生中心运行半年来业务量同比增长3倍,社会信誉大大提高,干部职工工作热情高,同时增强了内生动能,为中心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综合药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13.5个百分点,群众就医负担减轻,老百姓享受到更多价廉质优的公共服务。三是通过充分放权,“员额制”优势充分发挥。县妇保计生中心原核事业编制31名,通过建立“员额制”管理机制,可自主聘用专业技术人员限额69名。实行全员岗位聘用制,正式在编事业人员、员额制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同工同酬。2016年使用专业技术员额21名,签订完善劳动用工合同和“五险”等相关手续。专业队伍得到充实,保障大众基本健康公益服务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二)管理更加透明公开,运行得到规范。一是财务管理透明化。引入第三方财务审计机构,对试点单位财务工作进行系统梳理规范和优化各种内务运行流程,年末为理事会监事会提供财务分析报告。二是人事管理规范化。编外人员采取员额制管理,与在编人员实行同工同酬,并可竞争上岗担任中层干部。后勤人员全部实行社会化管理。空缺的编制和员额全部用于招聘专业技术人员。三是分配制度合理化。收入分配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作出突出贡献人员倾斜。职工收入同比增长51%,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整体效能和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乐山市医改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