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医改专栏

医改动态2017年第13期 自贡市“四大医改红利”惠及贫困群众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8-03-06 】 关闭

logo

自贡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化健康扶贫,精准对接医改,努力为城乡贫困人口创造“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四大医改红利。

一、聚焦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着力在医疗救助扶持上下功夫

自贡市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设立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对贫困患者实施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切实落实贫困人口“十一免两补一减一控” 医疗扶持政策。1-9月,已为11.9万人次贫困人口免一般诊疗费、院内会诊费、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等费用1068万元。充分发挥“两保、三救助、三基金”扶持作用,贫困患者大病保险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用好、用活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优化申领流程,减少贫困户“垫资”“跑路”,1-9月,基金救助贫困患者2.7万人次,救助金额达338.3万元。

二、聚焦贫困人口“看得好病”,着力在培养人才上下功夫

一是推进人才增量提质。启动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补助项目,4年内为农村培养300名基层卫生适宜人才,2017年已招收120名。开展在岗轮训、全科医师转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提高村医对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能力,村医培训实现全覆盖。二是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全面推行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人、财、物紧密型一体化管理,在部分区县探索推行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建立“县乡联动、乡村一体”管理模式,村医乡聘率达35.2%三是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分配机制。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不超过当地机关公务员年度目标绩效奖起步线水平核增附加绩效工资,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拓展医疗业务,增加医疗收入,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有效调动了基层积极性。

三、聚焦贫困人口“看得上病”,着力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上下功夫

一是提升基层医疗能力。分步扶持13个常见病、多发病专科发展,富顺县、荣县人民医院2个临床专科通过省级重点建设专科评审。从2016年起,三年内市、县(区)财政共投入4519万元,推进乡镇、村(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二是开展精准治疗。对患7类重大疾病的贫困人口进行集中救治,已救治241名贫困患者。按照“能一次性治愈、需要住院维持治疗、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建立分类台账,实施疾病分类施治,提高治疗精准度。三是推进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加强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建设,积极开展对口支援。着力打造远程医疗协作网,依托市属三级医院建成区域医学影像、心电、检验等远程诊断协同服务平台,市属三级医院与86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了远程医疗服务,1-9月服务量达到15万例,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医疗卫生服务。组建了市、县、乡三级健康扶贫巡回医疗队伍,1-9月开展巡回医疗服务3095次,免费开展义诊9.4万人次。

四、聚焦贫困人口“少生病”,着力在疾病预防与健康教育上下功夫

一是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健康管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免费健康体检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覆盖率达96%1-9月对59948名在家贫困人口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对重点人群实施精准健康管理,在家贫困人口健康动态管理率达到96%二是免费开展疾病监测与计划免疫。加强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疾病防治和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病综合防控,免费提供妇幼卫生健康服务。开展传染病报告监测,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达到96.7%三是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城乡爱国卫生行动,开展农村改水改厕、戒烟禁烟和除“四害”活动。对标“四好村”创建,实施健康教育普及行动,开展健康知识宣传讲座和健康生活行为指导。1-9月,组织健康巡讲、健康讲座等72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4.3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