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医改专栏

医改动态2017年第14期 雅安市不断强化制度建设 着力推进医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8-03-06 】 关闭

logo

      今年以来,雅安市强化医改立柱架梁,着力推进全民预防保健、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重要改革,逐步形成较为系统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健全全民预防保健制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扩大到14类,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50元。重大疾病防控机制进一步健全,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传染病发病率242.11/10万,较全省平均值低17.46%。全域推进卫生创建和卫生体系建设,荥经县、天全县通过了国家卫生县城省级考评组暗访,全市6个县(区)疾控中心达到二级乙等标准,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率达88.9%,石棉县成功建成结核病防控示范区,市第四人民医院通过国家三级甲等专科医院现场评审。  

二、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优质医疗资源逐步下沉

一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成效初显。“重点人群优先、3+N”的服务模式初步形成,截至10月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52.05%,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81.59%二是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明确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全力打造区域性远程网络会诊中心、紧急救援中心、康养中心“三大中心”。通过与省级相关部门、高校、医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双向转诊、急慢分治、大医院“减量提质”等多措并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逐步下沉。三是构建多种形式医联体。启动以市人民医院为龙头的城市医疗集团建设,石棉县、雨城区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天全县中医医院与甘孜州部分县(区)建立跨区域骨伤专科联盟,同步大力发展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远程医疗协作网。

三、探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速扩面

持续巩固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深入实施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一是保障公益性运行新机制基本建立。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全面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实施取消药品加成(不含中药饮片)改革,建立公立医院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补偿的新机制,医院收入结构持续优化,截至10月底,全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降到了27.98%,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15.71元。二是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推广石棉县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模式,汉源等5县(区)10家公立医院初步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管理体制和治理机制。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建立总会计师制度。三是破题深化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石棉县在全市率先启动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实行“事业编制+员额人员”总量控制,目前已聘用员额制人员356人,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初步建立。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7部门联合出台《雅安市扩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十条政策》,向用人主体放权、给医疗卫生人才“松绑”,切实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进一步激发卫生人才活力。四是完善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市卫生计生委印发《雅安市公立医院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建立和完善绩效考评制度,定期开展公立医院综合绩效考核,将健康扶贫、义诊活动、公共卫生任务、传染病防治、食源性疾病监测、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和医疗救治、支农支边等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要求各公立医院年度社会公众满意度≥85%、年度员工满意度≥85%

四、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六统一”政策逐步建立

一是完善城乡基本医保制度。组织实施《雅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试行)》,积极落实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基金管理和定点管理 “六统一”政策,参保人员的待遇明显提高。二是提高保障水平和服务水平。截至10月底,全市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50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75%左右。同步构建覆盖全市62区的医保即时结算网络,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正式开通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推进医疗救助与医疗保险“一站式”结算,群众看病报销更快捷。三是着力兜底线。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提高大病保险对困难群众支付的精准性,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等10个重点指标提前实现年度目标。四是同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等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复合型付费方式改革,推进按病种收付费改革。截至10月底,按病种收付费病种分别为13个、67个,12月增加至100个以上。

五、完善药械供应保障制度,全面推行“两票制”

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放开89项医疗服务项目由医疗机构自主定价,药品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改革流通体制,从91日起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实施“两票制”改革。严格执行药品、医用耗材、医用设备、诊断试剂、二类疫苗集中采购制度。截至10月底,全市100%医疗机构上网采购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和医用试剂,药械集中采购考核积分达104分。

六、加强全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完善多方监管机制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着力提高诊疗行为透明度,8204家市级公立医疗机构全部接入“三医”监管平台,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将于1210日前全部接入,推进落实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医疗服务行为的全面监管。启动开展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电子证照试点工作。全市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和智能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已有43家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医保智能审核,逐步将医保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延伸到医务人员。全市深入开展“群众获得感提升行动”,大力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促进医疗卫生服务持续改善,医患关系更加和谐。截至10月底,全市医疗纠纷和扰乱医疗秩序事件发生数,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