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医改专栏

医改动态2017年第12期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携手广安市人民政府 探索建立“院府共建 政事分开”治理新模式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8-03-06 】 关闭

logo

     广安市是革命老区,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20159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广安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四川大学华西广安医院(以下简称广安医院)。两年多来,广安医院在院府共建框架下,以政事分开为路径,以资源下沉为核心,实施医院治理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多轮驱动”,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了医院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转变,医疗品质和服务效率持续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广安医院门诊56.61万人次、出院4.98万人次、住院手术1.35万台次,同比分别增长10.22%19.56%14.91%;治疗疑难重症患者624例,同比增长10.97%;全市外转患者573人,同比下降46.14%。广大广安群众足不出市就能享受到华西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对广安医院的医疗服务满意度提升至97.50%

一、政事分开,医院治理探新法

按照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广安医院在保持三个不变(即:医院公益性质与基本功能定位不变、行政隶属与资产权属关系不变、职工身份和财政拨款渠道不变)原则下,探索实行管办分开、政事分开,推进医院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初步形成了医院管理运行新模式。一是积极落实广安市人民政府办医职责。切实落实政府办医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成立由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任,组织、编制、发展改革、卫生、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价格、药监等部门和市级医院负责人,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为成员的广安市市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代表政府履行办医责任,在市卫生计生委设立医管办。完善政府对医院的财政投入机制,市财政每年给予医院1000万元经费补助。设立医院党委和行政机构,市委直接任命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取消院长行政级别,院长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本院干部中择优提名,由市医管委研究任命,任期3年。二是准确定位华西医院领办角色华西医院在向广安医院输出品牌的同时,以在位在线并重的方式,全面提升广安医院管理和技术水平。一方面,华西医院选派广安医院院长和院长助理,外派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担任学科主任。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远程培训广安医院医务人员,广泛开展远程医疗,将华西医院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医疗技术全方位注入广安医院,全力把广安医院打造成川东北区域医疗中心。三是合理界定广安医院运营权限。明确广安医院院长的法人资格,充分授予行政管理权、人事调配权和经营决策权。医院在核定的编制和岗位总量内,自主确定人才招聘条件、时间和考试考核方式。实行人员公开招聘,招聘结果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计生部门备案入编。医院急需的紧缺专业人才、高层次人才,在核定编制总量内直接入编,单位编制不足可按程序申报使用市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医院实行双重管理,广安市人民政府、华西医院均要负责监督医院管理团队工作开展情况及医院运营状况。市医管办制定了广安医院院长绩效考核办法,院长考核结果与医院绩效工资总额核定、专项财政补助资金等挂钩,推行落实广安医院院长年薪制。按华西管理考核模式,华西医院每年向管理团队下达经营管理目标任务,并对管理团队在广安医院的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听取外派院长述职,配合广安市对管理团队进行目标考核。

二、完善机制,内部管理谱新篇

新一届领导班子搭建后,广安医院着力于将华西医院科学的运行管理制度与医院的具体实际有机融合,通过加强医疗质量管控、规范医院规章制度、完善运管体系、推进绩效改革、推进项目建设等举措,着力推进医院精细化管理。一是调架构,提升工作效率。成立医务部、设备物资部和运营管理部三大核心管理部门,提升工作效能。开展行政后勤中层干部竞聘上岗,落实目标责任。建立院领导定点联系科室机制,强化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二是建规章,强化质量管理。完善查房、会诊、疑难病例讨论、病历书写等规章制度,狠抓制度落地落实试点推行医疗组长负责制,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三是优流程,改善医疗服务。调整门诊诊间、工作时间和就诊流程,优化医保结算流程,减少病人往返次数,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医技检查科室实施弹性排班,增加检查时段,努力实现患者当天就诊当天检查。深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切实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四是改绩效,提高人员活力。学习借鉴华西医院绩效管理办法,完善医疗、护理、医技及行政后勤绩效考核分配体系,突出体现医务人员劳动技术价值。医护人员2016年人均收入为12.94万元,同比提高了33%,职工精气神明显提升,有效调动了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三、精准帮扶,人才培养现新貌

华西医院立足“在位在线”帮扶,既“输血”又“造血”,促进地方优秀医务人员快速成长。广安医院抢抓合作机遇,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努力打造一支业务过硬、医术精湛、医风严谨的医务人员队伍,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一是请进来,推行合作共建。采取医院搭台子、科室结对子、医生交朋友的办法,聘请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12名教授为学科主任,指导开展了全胸腔镜下食道癌根治术、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等5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自合作共建以来,已先后有168名华西专家来院指导,门诊看诊患者1429人次,教学查房看诊患者750人次,手术指导296例,学术讲座79次。二是走出去,开展人员轮训。依托合作办医,华西医院已免费为广安医院培训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70余名,广安医院送培在职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规培学员12名、本科规培学员19名。通过对送培人员的传帮带,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三是引进来,广纳贤才良将。借助华西医院的影响力,广泛招纳优秀人才,引进5名高级职称博士研究生,担任重点科室主任或副主任,实现了医院博士研究生零的突破;引进硕士研究生58名,医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增至105名,研究生占员工比例达到6.51%,较合作共建前上升了3.2个百分点。四是抓重点,推进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胸心外科、骨科、普外科3个省级重点专科建设,在建省级重点专科6个。组建了广安市肝癌多学科协作诊疗中心。成功创建了四川省护士规范化培训基地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超声医学科基地,健康管理中心被评为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医务人员发表SCI论文5篇,医院举办国家级继教项目6次,均实现零的突破。美国、法国卫生代表团先后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医院影响力不断提升。

四、畅通渠道,资源下沉添新路

广安医院积极落实国家和省上的分级诊疗政策,充分发挥桥梁和辐射作用,努力推进资源共享、人才共享和信息共享,基本形成华西医院广安医院县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四级协同医疗服务网络。一是推进广安医院华西医院同质化管理。华西医院派出医院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对医院进行全面管理。在华西远程医疗网络平台支撑下,华西医院的门诊、病房延伸至广安医院,开展在线联合门诊、桌面移动查房、影像诊断、病理诊断等服务。合作共建以来,华西医院在线开展联合门诊84次、看诊病人243人次,远程会诊164例,远程影像诊断144例,远程病理诊断17例,有效提升了医院诊疗水平,增强了医院竞争力。二是推进患者双向转诊。针对部分疑难重症患者需要外转华西医院阻碍多、床位难求等实际问题,华西医院为广安医院开通了疑难重症转诊绿色通道,疑难重症患者可通过华西专家现场门诊、联合门诊、远程会诊等多种途径转入华西医院,在华西医院救治后也可快捷转回广安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三是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广安医院以信息技术为纽带,向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辐射,建立了广安市远程医疗网络平台,与区域内30余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联互通,现已累计开展基层医院远程影像会诊6148次,指导基层医院疑难及死亡病例讨论42次,帮扶基层医院开展新技术15项,免费接收各区县医院进修人员76人,组织基层医院开展教学查房97次,手术示教24次,有效缓解了基层医院诊治能力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