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医改专栏

医改动态2021年第3期 成都市“三医联动”靶向发力稳步推进综合医改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1-10-08 】 关闭

logo

  近年来,成都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深化医改的决策部署,积极学习三明市医改经验,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思路,加强医疗、医保、医药“三医”综合联动,让老百姓享受更多医改红利。
  一、健全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各项改革任务
  一是高度重视医改工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1名常务副市长,2名市委常委担任副组长的市医改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高效的改革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高位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二是建立多部门联动推进机制。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发改、财政、人社、卫健、医保等17个医改成员单位,建立健全监测、督查、通报、约谈、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6项工作推进制度,厘清改革任务责任主体,完善保障支撑政策,形成改革推动合力。三是建立助推科学决策智库平台。搭建专业高质、贯穿医改全流程的医改专家智库,深度参与成都医改决策。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合作,围绕医改重点领域开展课题研究,为成都医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保障。
  二、扎实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一是全面落实政府办医职责。对市级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等6项政府投入责任进行量化和实化,实现政府办医投入责任制度化。“十三五”期间,市级公立医院财政年投入从4.54亿元增加到27.62亿元,增长近6倍,财政投入占公立医院总收入比重由4.94%激增至19%。二是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常态化。根据“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调价原则,落实省上统一部署,加强省、市协同,逐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实现市管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常态化以及省-市-县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同等级同城同价”。自2016年起,成都市分3次平稳推开4008项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新增医疗服务价格211项,放开特需医疗服务价格25项。三是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合理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36家公立医院开展薪酬制度试点工作,明确医院当年业务收支结余待分配额按规定扣除各项基金后,按照30%和10%的比例用于发放职工奖励和集体福利。2020年人均绩效工资较上年增长7.3%,进一步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加强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提高药品监测预警水平
  一是落实集采留用激励政策。成都市为全国首批药品带量采购的试点城市,以“堵浪费”“挤水分”为抓手,稳步推动落实“两票制”“带量采购预付制度”。同时,对因集中带量采购节约的医保资金,探索建立精准留用医保结余的方式,以奖优罚劣为导向,分级分档留用,其中,优秀留用50%,合格留用40%。二是进一步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成都市对公立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而减少的合理收入按照“7:2:1”比例进行补偿(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补偿70%、财政补助20%、医院自身消化10%)、因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减收部分按照9:1比例,分别由调价补偿、医院加强管理消化等进行补偿。通过价格调整、医保调控、政策保障等综合措施,有效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趋势。三是建立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及监测预警机制。制定《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成都市落实四川省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成都市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会商联动机制工作规则》,明确各区(市)县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职责,确定会商成员名单,进一步完善会商联动机制。同时依托国家短缺药品监测直报系统,开展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保障了医疗机构临床药品供应。
  四、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优化医保支付方式
  一是建立城乡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在全国范围内成都市较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且覆盖面和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十三五”期间,成都市构建起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兜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参保覆盖面持续扩大,医疗保障待遇稳步提高,重点改革全力推进,基金运行安全有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二是深化医保支付改革。近年来,成都市通过强化医保基金总额控制,科学、合理制定医保支付标准,推行按病种、按项目、按床日、按人头等多种付费方式有机结合的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改革。2020年7月,成都市基本医疗保险总额控制下按病组分值付费工作全面铺开,覆盖全市具有住院资质的808家医疗机构,结算病例达146.58万例,结算金额65.19亿元,明显降低按项目付费在医疗费用支付中的占比,促进医疗机构主动选择与自身等级和医疗服务能力相符合的病例,引导医保支付逐步走向“价值付费”。三是加强医保基金综合监管。研究制定全国首个地方标准《成都市基本医疗保险运行分析指标体系》,进一步提高数据采集和运用分析效率,实现更精准高效监管。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采取飞行检查、交叉检查、联合检查、巡回检查等方式,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进行抽查和重点专项检查,全面整治欺诈骗保现象。探索形成超大城市“互联网+医保监管”新模式,建立全国首个“医保服务机构警示教育培训基地”,培养提升全市医疗卫生系统防范医保风险的能力和意识。


(成都市卫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