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医改专栏

四川省医改动态第5期 -江安县坚持县乡村一体化发展 构建分级诊疗新格局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1-12-27 】 关闭

logo

江安县坚持县乡村一体化发展构建分级诊疗新格局



  近年来,江安县立足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分级诊疗相关政策,以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理顺双向转诊流程为重点,依托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县乡村一体化发展,积极构建有序就医和诊疗格局,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围绕城乡分开,优化医疗机构功能布局
  一是县级医院错位发展。全县分类打造核心专科,夯实支撑专科,发展优势专科,提高县域就诊率。县人民医院重点提升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救治能力;县中医医院重点推动治未病、康复理疗、医养结合等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县妇幼保健院抓好妇女儿童保健工作;县康复医院抓实精神卫生防治工作。    二是乡镇卫生院分类发展。将红桥镇等3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建设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及康复、护理服务,开展急危重症的急诊急救及转诊;其他卫生院承担辖区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开展部分常规诊疗技术和下转病人的接续治疗、康复和护理。三是村卫生室标准化发展。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分批次集中打造标准化村卫生室,配齐基本设备设施,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
  (二)围绕发展协同,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一是实行“市带县”战略,积极加入医联体。县级医院主动对接省市优质医学资源,补短板、强学科。县政府与市第二医院签署合作办医协议,2家县级医院与市二医院组建医联体,通过为2个集团医院选派副院长、派驻专家坐诊、博士直通车等方式,促进县级医院高质量发展。县级医院分别与省、市8家三甲医院建立各类医联体22个,聘请了26名专家担任学科主任、特聘专家,通过远程会诊、信息共享和病理诊断等医学合作,指导帮扶县级医院重点专科、薄弱学科、医学科研等建设。二是实施“县带乡”战略,规范组建县域医共体。由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牵头组建2个县域医共体,成立集团医院党委,组建8个基层联合党支部,成立7个管理中心,实施“七统一”运行管理。医共体内统一设备设施配置、技术服务标准,实行科室同质化管理,建立县镇联合病房和专家工作室,通过对口支援、远程会诊、分级培训等举措,提升分院技术水平和承接能力。三是谱写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打造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投资2.9亿元,按照二级综合医院标准规划建设3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着力打造15分钟急诊急救圈和半小时医疗圈。夕佳山镇、红桥镇2个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投用,四面山镇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三)围绕服务协同,推进系统集成改革
  一是强化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基本编制+员额”管理,核定县级机构编制476个、员额1039个,镇卫生院编制512个、员额174个,由集团医院统筹管理使用。推行“岗编适度分离”,编制内外同岗同酬。制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落实柔性引才措施,持续实施大学生村医、定向委培生计划。二是完善薪酬分配机制。建立县镇村三级考核评价机制,根据考核结果核定薪酬总额,由医院自主分配。实行领导班子考核年薪制和行财后人员公务员化管理。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完善专业技术人员优绩优酬分配制度。三是健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机制。加快医疗服务价格市县联动调整,新定价141项、调整789项。四是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县域医共体内“总额预算、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医保基金预决算制度,“两病”“特殊疾病”门诊用药在医共体内不受药物目录中医院级别限制。完善医保差别化支付政策,促进医保基金向基层倾斜,引导患者科学就诊。
  (四)围绕便民惠民,促进资源共享共建
  一是信息化平台共建。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统一规划建设县域医共体信息平台,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平台和双向转诊系统,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预约诊疗、双向转诊等信息化、便捷化。二是资源中心共享。县域医共体内建立心电、影像、检验等资源中心,实现“分院开单,上级检查”,引导参保人员优先到基层首诊。以基层联合支部为基础,整合片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使用效率。三是人才资源共用。将县、乡(镇)医疗骨干、专家服务队等资源下沉到村卫生室,强化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加快提升村医从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发挥好“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四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推。加强家庭医生服务队伍建设,建立涵盖县级专科、基层全科、村医生的全专结合家庭医生团队121个,实行网格化签约服务管理。推进电子化签约,优先做好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开展“两慢病”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完善“签约—治疗—管理”闭环服务,重症或合并并发症时由上级医院诊治,稳定康复期在基层进行随访管理。
  二、改革成效
  一是县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全县建成省市级重点专科11个,立项13个;获国家实用型专利6项,省级中医药科研项目3项,市级科研项目5项;省、市级科研课题分别立项1项和4项;SCI论文实现零突破;开展腔镜手术、水中分娩等新技术、新项目31个,新建重症医学科、儿童康复等新兴学科12个,三四级手术占比提升8.9%。县人民医院达到国家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建成国家基层版“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县中医医院建成省级“卒中中心”“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示范基地”。
  二是基层人才队伍不断壮大。2020年至今,全县共引进卫生技术人员165名、高层次人才14人,乡镇卫生院招聘131人。全县全科医师增至241人,县域内每万人全科医师数达5.71人。乡村医生执业(助理)医师占比达25%。
  三是双向转诊更加有序。牵头医院发挥医联体和医共体间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畅通双向转诊渠道,群众就医更加便捷通畅。2021年1—10月,县域内就诊率89.13%,镇卫生院门急诊人数同比增长29.46%,住院患者同比增长25.86%;基层机构上转患者636人,同比增长181.42%;县级机构下转患者9306人,同比增长278.45%;患者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同比增加10.26%;患者满意度达96.51%。


(宜宾市卫生健康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