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7月归档) > 有奖征文选登

卫生监督人的健康梦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3-06-28 】 关闭

logo

作者:谭雅文
   

   还记得医院实习时那一场场惊心动魄抢救场面,还记得外公外婆被病魔夺去生命时的哀伤。人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永久的财富。”家庭、事业、财富等都是数字“0”,健康就是“0”前面的那个“1”,一旦没有了“1”,那么后面的“0”再多也是无用的。作为一名卫生监督人,我们正是为群众守护那个“1”中的一员。

  在我刚选择公共卫生专业时,我曾经彷徨过、迷茫过。我曾一度认为,这样的职业既无法带来直接的成就感,也难以为自己的生活带来丰厚的物质回报。但是,经历了大学学习和工作历练后,我已不再后悔当初的选择。选择公共卫生,是更多的理想主义和更少的物质获得,公共卫生之父陈志潜曾对学生说:“选择公共卫生作为终生职业,需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决心,要牺牲从事研究工作在学术上的成就,以及私人开业在经济上的收入,而且要在很困难的条件下开展工作,不可能住在较为舒适的城市里……”。这是一个追求梦想的职业,这是托起中国人的健康梦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是啊,卫生监督工作不是在舒适的办公室写写画画,更不是在奢华的社交场合迎来送往。卫生监督人的身影穿梭于烈日下、工厂中、空调机房内……哪里存在卫生安全隐患,就有卫生监督员的身影。“5.12汶川地震”、“4.14玉树地震”、“4.20芦山地震”,当一面面卫生监督的旗帜飘扬在灾区一线时,我们欣慰的看到,当地的受灾群众脸上多了一份安心,因为有人为他们的健康守护。非法行医的现场、职业危害的现场、非法制售健康相关产品的现场……当卫生监督员铁面无私,公正执法时,得到了群众的阵阵欢呼与掌声,因为有人为他们的健康守护。

  “执法为民,护卫健康”是我们的职责,为中国人民托起健康的天空是我们的梦想。但是,我们也深知,我们离这个梦想还有一段距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最伟大中国梦,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但当我们越接近这个梦想时,我们发现面临的问题更复杂,更具体。特别是对于一个卫生监督人来说,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人民对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让人民呼吸洁净的空气,饮用安全的水,食用放心的食品,这里的每一项工作都有我们卫生监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完成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我们有更扎实的专业知识,更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更需要我们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刻苦专研。为了实现健康梦,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每一个卫生监督人都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进一步凝聚力量,以扎实过硬的素质本领,做好实现健康梦想的推动者。

  陈志潜先生早在七十年前,他就实现了他生命的意义,仰望那一片改善中国民众健康的天空。他曾说“以生计教育治贫,以文化教育治愚,以民众教育治私,以健康教育治弱。”我想说,卫生监督人的中国梦从健康梦开始,为了撑起那一片改善中国民众健康的天空贡献我们的力量!

  (作者单位:四川省卫生执法监督总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