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7月归档) > 有奖征文选登

中国梦,我的梦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3-06-28 】 关闭

logo

陈 波
  

  作为归国留学人员,我最能懂得中国在如何“跨越式”发展。2007年离开中国到2013年回到中国,这六年的巨变是超乎想象的,甚至是令人震撼的。

  我离开的时候,小汽车还是很稀有的奢侈品,回来的时候已经满大街都是了;我离开得时候,地铁在一般大城市都只是一个梦想,而现在但凡大一点的城市都有;我离开的时候,从武汉到昆明的火车足足走了48小时,而现在(或者不远的将来)武汉到成都的高铁将仅仅7个小时;我离开的时候,我所在的研究所是一幢破旧得连电梯都不能工作的小楼,而现在它已经有几座壮丽的大楼;我离开的时候,发表一篇几分的文章就是大牛了,而现在北京上海这种文章都不够博士毕业。

  当面对宏伟的高铁车站时,当身处华丽的地铁车站,甚至当在极富现代感的公共汽车站等车的时候,我都在思考,中国这列急速行驶的快车会驶向何方?而作为这列车的一员,我是远远地欣赏它的背影,还是赶快搭上和它一起飞奔?我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身在海外,我听到很多对于中国现状的评价,可谓毁誉参半,但我的观点是,与其作一个评论的路人,不如争做它的乘客,甚至驾驶员。中国有中国的历史和国情,中国这列快车也有其自身的轨迹,任何评论都不能真正改变这个发展的轨迹。相反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它必然带动整个世界的发展。作为一个中国人,实现其真正价值的地方,显然就在中国。连很多外国人,甚至西方发达国家的精英,都希望从中国发展的巨大红利中分一杯羹,而手握中国护照的海外华人,却只是作为一个发牢骚的旁观者,是不是不太明智呢?

  当然,对于中国的发展还有诸多困难,但归根结蒂,只有回国参与到这样一个发展的洪流中,才可能真正的影响到现实中国的未来轨迹。只有身处中国的环境,才能真正明白问题的根源并找到解决的办法,才能实现一些所谓梦想。中国梦是十几亿中国人集合在一起的梦想,个人的梦想也只能在这个整体的梦想中实现,游离其外,作壁上观,到头来个人的梦想也是无法实现的。新的时代我们的追求不同于过去的,我们的梦想与世界的潮流也是同步的,我们并不是关起门来做梦的。但我们梦始终有中国的色彩,我们只能通过实现中国的梦来实现全人类的梦想。结束无谓的争议和分歧,加入到这个民族伟大复兴的运动中来,是这个时代对于全世界每个中国人的召唤!

  跨越式发展不是不顾现实条件的大跃进,也不是只说不干的白日梦,而是清醒地发现这个时代孕育的不可复制的巨大机遇,把握它来实现一个民族的千年复兴。错过了机会,再难有第二次,所以要不顾一切,所以要日夜兼程。中国之所以百年积弱,备受欺凌,是因为这个古老的国度在过去一千年里抱残守缺,不肯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错过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这样绝好的机遇不是几十年有一次,也不一定一两百年就一定能碰上,甚至可能千年有一遇。先烈百年的抗争,其实就是为了抓住这样一个千年一遇的时机,错过了就再也没有了。我们有了连续近四十年持续发展所需要的稳定的内部环境与和平的外部环境,而且这个环境还会持续很多年,这在中国过去几百年的历史上是罕有的。不趁这个机遇把中国建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超越西方的强国,还要等到什么时候?中国历史上的汉代和唐代,都是抓住了这样千年一遇的时机而一跃成为世界顶级的强国,其辉煌灿烂千年之后依然使其子孙骄傲的自称“汉族”和“唐人”。我们这个时代拥有超越汉唐的机遇,为什么我们不能创造超越汉唐的伟业?

  滤去个人悲欢的小得小失,着眼民族崛起的宏大气象,作为这个时代的亲历者,能否有一种傲视千古的豪迈?或许千年之后的子孙,也会记住我们所创造的辉煌,我们人生的价值,也将随着这个时代而不朽!

  (作者系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