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政策文件

关于《四川省医疗卫生领域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解读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10-09 】 关闭

logo

  2019年5月,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及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四川省医疗卫生领域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该方案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我国的儿童及青少年近视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且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生近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儿童青少年健康权益,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我委6部门转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川卫函〔2019〕118号)并与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在医疗卫生领域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专项整治行动,印发《方案》。

  二、《方案》的工作目标

  广泛开展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正面宣传,加强学校教学环境卫生的监督,强化儿童青少年的视力保护与科学诊治;落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规范开展眼科诊疗服务活动,规范中医近视防控行为;严肃查处以“近视矫正”为重点的非法行医案件,坚决遏制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医疗市场乱象,切实维护儿童青少年健康权益。

  三、《方案》工作内容

  专项行动从2019年5月开始,至2019年11月结束,分为部署宣传专项行动总结提高三个阶段,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规范性宣传。开展学校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科普宣传,规范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近视矫正宣传。

  二是按照属地化原则,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非医疗机构和非医师开展眼科诊疗,医师擅自到非医疗机构开展眼科诊疗服务,以及医疗机构违规开展眼科诊疗服务等行为进行坚决打击。

  三是严肃查处假冒中医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宣传虚假中医近视矫正疗效的非法行为,严厉打击假借中医近视防控技术欺骗群众、损害群众利益的机构和人员。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中医医疗广告的监管。

  相关链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四川省医疗卫生领域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