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政策文件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二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07-01 】 关闭

logo

  记者获悉,日前,四川印发《四川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2019年,全省启动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初步建立指标考核体系、标准化支撑体系和信息化考核系统,探索建立绩效考核结果运用机制。

  设计56项考核指标让病人舒心就医

  根据《方案》,我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主要由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和社会效益等五方面构成,包含56个指标,其中26个指标为国家监测指标。

  这些指标的设计与病人的看病体验和医院的自身发展息息相关。如通过预约诊疗、门急诊服务、患者等待时间等指标,考核医院改善医疗服务效果;通过考核门诊和住院患者次均费用变化,衡量医院主动控制费用不合理增长情况;通过科研成果临床转化指标考核医院创新支撑能力;通过门诊患者、住院患者和医务人员满意度评价,衡量患者获得感及医务人员积极性;通过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等指标考核公立医院社会效益,促进三级公立医院更好地履行公共服务职能。

  设定3步考核程序时间节点定下了

  据悉,为了更好地配合考核工作,我省还将统一术语编码,2019年8月底前组织全省三级公立医院完成电子病历编码和术语转换工作,启用全国统一编码和名词术语。提高病案首页质量,按照国家统一规定规范填写病案首页,开展病案首页核查。建立省级绩效考核信息系统,与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根据安排,考核分为医院自查自评、省级年度考核、省级监测分析三个程序。2019年9月底前,全省三级公立医院对照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完成上年度医院绩效情况分析评估,将上年度病案首页信息、年度财务报表及其他绩效考核指标所需数据等上传至国家和省级绩效考核信息系统,形成绩效考核大数据。2020年起,每年1月底前完成上述工作。

  2019年11月底前,省卫生健康委完成2018年度全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反馈医院和各市(州)人民政府,及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并报送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政府。2020年起,每年2月底前完成上述工作。

  2019年12月底前,省卫生健康委完成全省监测指标分析,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2020年起,每年3月底前完成上述工作。

  健全保障措施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挂钩

  为让考核落实落地,《方案》强调,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科技部门制定引导三级公立医院发展的科研扶持政策。财政和医保部门结合考核结果,调整完善政府投入和医保政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考核结果作为三级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的重要依据。

  要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与考核结果挂钩的财政补助、工资薪酬、奖惩任免等综合措施。要根据年度考核结果,调整完善内部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方案。(记者: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