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政策文件

四川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2021年全省“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logo

川老龄委〔2021〕3号



各市(州)老龄工作委员会,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国家委在川医疗机构,委(局)直属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工作部署,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决定开展2021年全省“敬老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着力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有力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在全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养老孝老敬老活动,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活动主题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1日至31日
  四、活动内容
  (一)结合建党百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各级党政干部和老龄委成员单位要带头践行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深入老年人家庭、社区、养老机构开展慰问活动,重点对获得“七一勋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以及贫困、失能、高龄、独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进行走访慰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老年人献爱心、解难事、办实事。动员基层医疗机构、社区、社会组织向居家的空巢、高龄、失能等老年人提供精神慰藉服务,引导老年人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
  (二)围绕服务场景,开展“智慧助老”行动。深入推进“智慧助老”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宣传推广活动。聚焦老年人出行、就医、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组织行业培训机构、社区服务人员、志愿者开展专题培训,提高老年人对智能化应用的操作能力。在医疗卫生、金融服务、政务服务、交通出行、文化和旅游等重点行业服务场所,保留部分人工窗口和志愿服务岗,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交通、民政、卫生健康、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在重阳节当天同时组织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交通引导、就医咨询、金融服务、旅游指引等服务。优化网约车软件,增设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
  (三)强化疫情防控,做实做优健康服务。做好老年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向老年人宣传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帮助老年人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加强社区老年活动室、老年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老年大学以及老年康复、护理机构、养老机构等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基层医疗机构应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为老年人健康体检后提供1次健康指导服务,签约家庭医生为老年人提供1次随访签约服务,为确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1次失能评估及服务。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老年大学等为老服务机构通过举办健康讲座、展播宣传视频、组织开展专家咨询等形式,宣传《老年健康核心信息》《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等老年健康科普知识,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
  (四)开展维权活动,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和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以及“老年维权示范岗”“老年优待服务窗口”作用,积极开展老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服务,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加大对医药、保健食品等涉老商业广告的监督力度。开展老年用品质量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发布老年用品消费提示,强化老年用品质量监督抽查,开展面向老年人的电信网络反诈骗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五)加强宣传倡导,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六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家庭),宣传人口老龄化形势、孝亲敬老文化等,倡导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形成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广泛共识和行动。组织老年健康主题科普征文大赛、“乐活老人”网络评选等活动,举办老年艺术节、老年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引导老年人树立积极老龄观,支持老年人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老龄工作委员会要加强对本地区“敬老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各项活动有序开展。老龄委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部门和行业优势,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活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不举办大规模集体性聚集活动。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地、各部门(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围绕活动主题,重点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各级老龄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以老年人需求为出发点,突出解决老年人实际问题,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关怀和温暖。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地、各部门(单位)要紧密结合活动主题,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主流媒体、“两微一端”新媒体、自媒体等平台,加强对“敬老月”主题活动的宣传报道,扩大活动影响力。各类为老服务机构在“敬老月”期间要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营造宣传氛围,提升宣传效果。
  请各市(州)老龄工作委员会、省老龄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国家委在川医疗机构和委(局)直属有关单位于11月5日前将“敬老月”活动总结报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  彭建波
  联系电话:028-86130932
  电子邮箱:283077986@qq.com



四川省老龄工作委员会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