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尼泊尔救援专栏(2017年7月归档) > 战地日记

为为手记(之四)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5-05-02 】 关闭

logo

5月1日 尼泊尔杜立克市

 


从成都机场候机开始,到达目的地杜立克,我们费在路上的时间是18个小时,真是舟车劳顿,疲乏之极。到达指定位置后的物质卸载与安装,如果沒有志愿者的参与,我们的帐篷医院不会如此神速搭建并顺利展开实施。多亏了这群尼泊尔志愿者,在这里,讲两个志愿者的故事。
  1.一个警察的故事
 name raj是一名34岁的加德满都警察,讲英语,也许是经常阳光下晒的原因,看上去皮肤更深色一些。地震将他在加德满都的家震塌了,于是跑回到了家乡,距离首都40余公里的杜力克。
  我认识他是我们中国医疗队到达后的第二天,因急需绳子将救治区域围起来,于是他主动陪我去找商店。在第一家商店里,没有找到绳子,我用人民币与店老板换了尼泊尔卢比,lo0元人民币店主只给换1200卢比。在第二家杂货店找到了绳子,买的6oo米绳子需1340卢比,差点,需再换点,刚掏钱,这次name arj出面了,只见他与店主嘀咕了一阵后对我说100元人民币可以换1700卢比。他还告诉我中国元和美刀一样,在这里是很值钱的流通货币,商家都爱收。哇塞,没想到前面那店主就这样蒙了我500卢比,我不得不抱怨起来,操结巴英语对arj说前边那老板no good,现在这个老板honest,very good。警察raj说的话我听明白了,意思是,那个老板不能代表全部,绝对多数的尼泊尔人,在这样的情形中是有良心的。
  接下来,又有一件急事我找到他,希望他帮我组织一些椅子和桌子供医疗和办公用,我当时认为这很难,沒想到他说已经组织了15个乡民的志愿者,感谢中国真心来帮助,把我们当成上帝一样的尊敬,有困难,他一定帮助解决。raj这人还真行,估计是警察在当地挺有威望,没多久,还真把我们需要的椅子桌子给备齐了,当我向他表示感谢时,raj骄傲地说,他还有100多把椅子,你们随时可用。这几天大家看到的检诊区那么多供医生、伤员休息的椅子都是raj提供的。raj,好样的!只是今天没看到他,也不知又跑哪去志愿了,心中蛮想他的!
  2.导游小毕的故事
  awale是一名尼泊尔加德满都的小伙子,小毕这名是他自个取的中文名。29岁,未婚,专接中国团到尼旅游,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地震后听说杜力克来了中国医疗队,自个就跑到这里来帮助我们与当地沟通,刚开始那几天,还真亏有小毕这样的既懂尼语又会说汉语的志愿者,前几天,小毕帮我们协调了很多事,起的作用老大了。
 我们想给他安排吃和住的地,他完全拒绝,他说他到过中国 如广州、深圳、北京啦 很多的城市,对中国印象非常好,城市漂亮,人有钱又大方又和善,喜欢中国。地震了,中国那么快就来支援,他说如果不来帮忙,这汉语就白学了。
  小毕很礼貌,每次和我一起,都叫我大哥,叫得我心里暖暖的。今天下午,小毕专门找到我,给我说,中国大使馆帮我们找来了10多个尼、汉翻译,就是那些统一穿白体恤的,他继续留下的作用不大,准备回家了,专程来给我告别,希望能合个影,加我的微信。说这话时,我看到了小毕依依惜别的眼泪,我瞬间也被感动得一踏糊涂,是的,我们不但要合影,加微信,我还要邀请他有机会到成都来,在美丽的天府之国,把我们在灾区救援中建立的真挚友谊继续下去。
 再见,小毕,我新认识的尼泊尔小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