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学习十九大 健康四川行& #40;2020年5月归档& #41; > 直属机构

男子因家里着火被严重烧伤 成医附院专家齐力助其脱险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04-24 】 关闭

logo


416日,家住新都区龙桥镇的王先生因大火烧伤面积达90%到成医附院烧伤整形科抢救,经过医护人员两个多月的救治和精心护理,顺利度过了感染难关,现已基本康复出院。

2019219日凌晨,王先生在睡梦中被一股滚滚浓烟呛醒,出于本能的救火,一失足掉入火海,全身多处烧伤,烧伤面积高达90%,由于伤势过重,被送往成医附院烧伤整形科抢救。

入院时,王先生因全身大面积烧伤,导致失液量巨大,生命垂危。此时,及时补液抗休克是治疗的重中之重,医护人员在检查中发现,王先生的烧伤遍布全身,连输液都无从下针。抢救过程中,麻醉科医师紧急为其进行了深静脉置管术,并及时补液抗休克;另一方面,烧伤整形科主任刘月明博士带领其手术团队抓紧时间为王先生进行创面消毒、涂药、清创包扎等一系列工作。“这是一条年轻的生命,我们一定要尽全力救治。”刘月明向团队“下达了死命令”。在刘月明博士的组织下,医护人员紧张有序地开展抢救治疗,经过近六个小时的奋战,王先生的生命体征基本平稳。此时,天开始亮了起来,而汗水也湿透了医护人员的衣襟……

第一次手术后,为避免坏死组织吸收,导致全身感染,伤及王先生双腿,医疗小组于又马不停蹄地为王先生进行了“烧伤扩创手术+双下肢切开减张手术+气管切开手术”。手术结束后,王先生被送往了病房进行康复治疗。

由于王先生烧伤极重,护理工作十分繁琐,烧伤整形科医护人员放弃了休假,24小时守护患者,确保王先生平稳地度过凶险期。众所周知,烧伤整形科的工作具有急、忙、脏、累这四大特点,每次换药都持续23个小时,期间还多次为王先生进行了切削痂手术及植皮手术……

大面积烧伤患者的救治,就像一场跨栏跑,必须小心地跨过每一个至关紧要的障碍,途中无不凝聚着医护人员的心血和汗水。由于患者经济困难,科室医护人员自发为患者进行了捐款,帮助患者渡过难关。也正是医护人员两个多月的悉心照顾和救治,王先生渐渐地摆脱了烧伤的阴影,恢复了治疗信心,治疗效果良好。目前,王先生基本康复并已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