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7月归档) > 主题教育活动制度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

关于印发《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宣讲辅导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3-05-30 】 关闭

logo

  四川省卫生厅“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文件

  川卫主题教育发〔2013〕16号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中医药管理局、各市(州)卫生局、中央在川及省直医疗卫生单位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现将《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宣讲辅导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四川省卫生厅“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

  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代  章)

  2013年5月30日

  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宣讲辅导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省委主题教育办《关于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宣讲工作的通知》(川委主题教育办发〔2013〕8号)和《关于广泛组织辅导员进行宣讲辅导的通知》(川委主题教育办发〔2013〕9号)要求,为加强医药卫生系统主题教育活动宣讲工作,进一步掀起学习讨论热潮,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丰富内涵,紧密联系我省医药卫生工作实际,用中国梦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教育引导全省医药卫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在大灾面前增强砥砺奋进、共克时艰的昂扬斗志,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上来,为全面打造健康四川,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努力奋斗。

  二、宣讲内容

  以厅局机关、厅直属单位宣讲辅导员和省委宣传部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典型事迹报告团成员为宣讲主体,紧密联系医药卫生工作实际,围绕“中国梦”和“三个专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不同视点解读“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可参考以下内容进行宣讲(具体宣讲提纲见附件):

  1.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2.“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本质要求和实践途径

  3.百年追梦与民族自强

  4.用“健康梦”托起“中国梦”,谱写四川卫生新篇章

  5.宣传和诠释省委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和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美好前景

  6.从身边变化说发展

  7.我省医药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8.“团结和谐、维护稳定”与经济社会发展

  9.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10.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和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的抗震救灾精神

  11.战胜“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到抗击“4•20”芦山强烈地震启示录

  12.学会感恩: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三、宣讲对象

  全省各级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疾控中心、防疫站、卫生监督等单位的领导干部、普通党员、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等。

  四、宣讲时间

  2013年6月上旬至6月中旬。

  五、宣讲形式

  主要采取报告会、讲座、讨论会、专题党团组织生活、职工大会等形式进行。

  六、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级宣讲辅导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精心准备、认真宣讲,结合医药卫生系统工作实际,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全面准确地进行宣讲。注意把握导向,做到语言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说理透彻、清楚明白;努力增强宣讲的感染力吸引力,激励全省医药卫生人员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而共同奋斗。

  (二)加强协调,狠抓落实。

  各单位要把宣讲辅导活动摆在重要位置,精心安排、组织好这项活动。要特别关注干部群众听讲后的反映和思想动态;加强信息报送,在每次宣讲辅导后,要及时向厅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信息。

  (三)注重宣传,突出特色。

  要充分利用板报墙报、互联网、宣传册、电子显示屏等平台,集中宣传宣讲辅导活动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和社会反响,大力营造开展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

  附件:1.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奋力谱写中国梦

  四川篇章宣讲提纲

  2.中国梦四川卫生篇章——用健康梦托起中国梦(参

  考宣讲提纲)

  附件1

  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

  宣讲提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都在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努力奋斗,在此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中国梦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阐述,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角。中共四川省委作出了在全川集中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的决定;值此之际,省委十届三次全会胜利召开。为了统一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凝聚全省人民力量,根据省委要求,我们在全川范围内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伟大国家的伟大梦想

  党的十八大刚闭幕,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在参观现场,他激情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这是一个伟大国家的伟大梦想,深刻勾勒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的逻辑主线,深情描绘了中华民族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求,也为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一、中国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

  什么是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作了精彩的描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不懈追求。

  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追求和梦想。纵观整个世界和历史,唯有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没有中断,中华民族的强盛一直是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环顾世界,很少有哪个民族,像中华民族这样,历经苦难与辉煌;也很少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持续奋斗中,始终追逐着同一个梦想。

  英国学者安格斯•麦迪森在《世界经济千年史》中估算,中国从公元1000年开始,国内生产总值一直占到世界的五分之一以上。然而,这样的“老大帝国”,却是以一种屈辱的姿态进入近代史的。1840年爆发的中英第一次鸦片战争,不但打开了中国的国门,也打碎了“天朝之梦”。落后、挨打,屈辱、抗争,让民族复兴成为近代中国无法绕开的主题。在整个二十世纪,中国的革命也好,建设也好,改革也好,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这民族复兴的梦想。在此期间,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上下求索:他们做过救亡图存的“变法梦”,做过中体西用的“洋务梦”,做过资本主义的“宪政梦”,做过科学民主梦;尝试过各种主义,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民粹主义……结果却屡试屡败。梦醒时分,不知路在何方。现在,中华民族才真正进入追梦时代。近年来,我们顺利实现了奥运梦、世博梦、青藏铁路梦;还有前人难以想象的飞天梦、潜海梦、航母梦;今天的中国,民族复兴的梦想仍在继续,住房梦、创业梦、宜居梦、小康梦……在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的互动交融中,奏响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交响乐章。

  (二)中国梦的时代内涵。

  对近现代中华儿女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仅是一句豪言壮语,而是有着十分深刻的内涵。实现中国梦,就是让国家更强盛;实现中国梦,就是让人民更幸福;实现中国梦,就是让中华民族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实现中国梦,就是让国家更强盛。国家不富强,就会被人欺侮;民族不复兴,就无颜担当龙的传人。追求富国强兵、民族尊严、主权完整、国家统一的梦想蕴藏着中国人绵延已久的“家国天下”情怀,折射着内心深处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梦不同于“美国梦”、“英国梦”等西方国家梦。个人主义是西方梦的思想基础和灵魂。“中国梦”则继承了东方文化的集体主义传统,推崇“国家的强大能成为人民福祉的保障,让每一个人都从国家的发展中收获自己应得的成果”。其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个规律不仅对中国人适用。为什么俄罗斯人那么热爱普京?因为普京非常关键地抓住了俄罗斯梦。俄罗斯在苏联解体之后,经济混乱,社会腐败,在国际上不受尊重,叶利钦简直就是被西方玩弄于股掌之间。那时俄罗斯人特别没有尊严。这种情况下,普京提出了光复俄罗斯之梦,要恢复彼得大帝时期的辉煌。可见民族整体际遇对个人梦想的影响同样重要。

  ——实现中国梦,就是让人民更幸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没有人民富裕,发展就不算成功。没有人民幸福,复兴就不算完成。中国梦的实现,要体现在解决老百姓关心的一件一件具体事情上。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几十年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使每个老百姓都过上更富裕、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始终是党和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提出来把“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作为目标,正是基于这个认识。在互联网上翻飞的“希望未来10年不是一个拼爹的时代”、“做实业难、搞投机快这种畸形状况一定要改变”、“吃到安全、放心、高质量的食物,放心呼吸新鲜空气”等各种梦想,都是老百姓最真切朴实的愿望。在此意义上,中国梦不是重塑汉唐雄风和再造康乾盛世的复兴旧梦。在中央高度集权的封建社会,虽国富却民穷,人民没有实现公平正义和理想的途径。而中国梦所引领的复兴之路,就是要为老百姓实现梦想切实铺路。

  ——实现中国梦,就是让中华民族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中华民族基本的文化心理。对人类做出贡献的思维和世界观,一直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奋斗。毛泽东同志说过一句话:回想过去我们感到惭愧。邓小平同志也强调过:我们要有这为人类做更多事情的雄心壮志。13亿人的中国梦,必须对人类文明有责任有贡献,以和平文明筑梦,靠自力更生圆梦,不能走西方现代化的老路。在能源消耗上,美国人均年消费石油22桶多,中国只能在人均年消费石油2桶多的情况下,以不断降低能耗求得发展;在人口流动上,欧洲19世纪向海外移民6000多万,靠建立殖民地开疆拓土,而中国则要在自己的国土上解决农村人口转移问题;在增强综合国力上,中国不搞军备竞赛,也不对外输出革命,而是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的梦想,不仅关乎中国的命运,也关系世界的命运”。

  中国梦的时代内涵,深刻体现在从“长夜难明”到“梦想成真”的近代历史过程。这个过程可以概括为“两个百年”。第一个百年,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是民族复兴的第一个阶段。第二个百年,是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本世纪中叶,在新中国建立100年的时候,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党立足当前最新形势,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新的“两个一百年目标”,具体细化为两个阶段:一个是在建党100周年即202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百年”说明,实现中国梦是一个长期奋斗、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是按照这个“梦”设计的,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干的事。

  (三)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一直在追逐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但路漫漫其修远兮,长夜难明赤县天。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才真正踏上了寻梦、追梦、圆梦的历史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才使我们追逐中国梦有了可能。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真正进入了全球化的坐标体系,在短短30多年时间里,我们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连续30多年经济高速增长的奇迹、经济总量成长为世界第二的奇迹、13亿人口总体小康的奇迹、在全球性金融危机中一枝独秀的表现、在一系列大事难事喜事方面的作为;西方用了两三百年的时间解决了10亿人的发展问题,中国仅用了30多年的时间就改变了13亿人的命运,我们用10年就构筑起一些西方国家近百年才完成的基本社保网,不到20年里就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超过70%的贡献……今天的世界对“中国信息”充满饥渴、对“中国奇迹”充满惊叹、对中华文化充满兴趣。今天的中国,完全有这个自信向全世界宣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二、逐梦之旅的必由之路

  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入阐释了实现中国梦的正确方向,这就是: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一)中国道路:让我们放飞梦想。

  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路,关键要看这条道路是否能够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从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在不断探索和奋斗中,我们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就举世瞩目。找到这条道路,我们深切体会何谓“来之不易”、何谓“倍加珍惜”、何谓“始终不渝”。一些发展中国家照搬不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造成党争纷起、社会动荡、人民饱受苦难。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中国在苏东剧变、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在各种挑战风险相连、矛盾陷阱叠加的复杂情况下,没有停顿,没有后退,更没有崩溃,反而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风景这边独好”。金融危机之后的四年,中国累积的增长量是44%,但是同一个时间段,德国四年仅累积增长2.1%,美国是0.82%,法国是0.21%,而日本、英国、意大利更是负增长,分别是-3.1%、-2.8%和-4.5%。所以,就连“历史终结论”者也不得不承认,中国经济令人惊异的快速发展体现了“中国模式”的有效性,人类思想宝库需为中国留有一席之地。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的八项基本要求,它们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党的领导。这八项基本要求都是社会主义最本质的东西。中国梦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体现。总之,我们科学把握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新中国60多年的持续探索、近代中国170多年的历史经验、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传承,最终确立了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想的根本遵循。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托起13亿人的中国梦。这是历史和实践作出的明确结论。

  (二)中国精神:凝聚全民力量。

  伟大的梦想,需要有伟大的精神作支撑。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上唯一从未中断过历史进程,并且创造出辉煌灿烂文明的民族,绝非偶然。把我们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和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今天中国已进入社会转型期和改革攻坚期,精神力量的作用愈加凸显,更需要我们共铸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爱国主义是民族的旗帜和灵魂。爱国主义可以让我们冲破思想差异的樊篱,超越具体利益关系的羁绊,找到价值认同上的最大公约数,将个人力量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民族复兴的磅礴巨浪。正是凭借着“以维护国家统一为己任”的大中华观念,这片土地上虽然上演过许多烽烟战火,数度分分合合,但主体上始终维持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格局;正是凭借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天下观念,在近代中国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情况下,救亡图存的运动、革故鼎新的呐喊像世纪的潮汐激荡不已、奔涌不息;正是凭借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仁爱观念和“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面对世所罕见的汶川特大地震等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中国人民同心同德,焕发出震天撼地的强大精神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中国梦,抓住了中国社会最大的政治公约数,集中了全民族的共同意志,代表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

  改革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和民族风貌。新时期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拉开了气势恢宏的改革开放大幕。从小岗村鲜红的手印到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从股市带来的全民投资热潮到贡献了六成国内生产总值的中小企业,30多年来,改革创新精神激荡神州,造就了历史的巨变,成就了今天的中国。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日益凸显的发展瓶颈、深层次矛盾问题,环境红利、资源红利、人口红利日益枯竭的形势下,中国下一步的红利是什么?第一个最大的红利就是改革,也叫制度创新红利。这既是社会顶层设计的问题,也涉及基层的首创精神。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制度创新是关键,包括社会保障体制的创新完善、税收制度的改革、社会管理体制的创新、农村土地产权及流转制度的创新等等。第二个红利就是科技创新。人类社会目前正处于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前夜,这就是以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3d打印技术为特征的信息时代和智能时代。

  鲁迅说过,“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让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融入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就一定能永远蓬勃地迈向未来,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三)中国力量:托举民族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力量由多要素构成,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力量等,但归根结底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汇涓成海,聚沙成塔。中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当人民群众处在一盘散沙的状态时,是没有力量的,只能任人宰割、任人奴役;一切与人民为敌的势力,最害怕的就是人民的团结。人民只有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才有力量,才能在争取自身利益的斗争中取得胜利。把人民组织起来、团结起来的任务,只能由马克思主义政党来承担。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56个民族、13亿人民大团结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处在当今这样一个大时代,中国梦对于中国人来说不是虚幻的,不是缥缈的。实现中国梦,对中国的每一个老百姓来说,意味着扬眉吐气,意味着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意味着创造人生精彩,意味着实现价值和放飞梦想。全体中国人的梦想汇集在一起,就汇成了变革中国、改造中国、富强中国的磅礴力量。有了每个人的共同“给力”,才有国家社会的不断前行,才能让更多人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努力圆梦,凝聚起推进民族复兴的中国力量。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全体人民的力量,必须最广泛地造福全国各族人民。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像是在大海中航行的一艘超级巨轮,我们每个人在这艘巨轮上,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都应当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推动“中华号”巨轮乘风破浪、奋力前行。全国13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就能托举起伟大的中国梦。

  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里程碑

  正当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共筑中国梦的重要时刻,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5月13日至14日在成都召开。全会听取了省委书记王东明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科学重建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的决定》。这次会议,是在我省抗震救灾紧要时刻、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四川人民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重要里程碑。

  一、全会的意义

  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和任务,对推进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研究部署。全会精神集中体现在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常委会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中。《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届省委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统揽四川工作取得的一系列发展成就,全面把握四川省情,科学分析四川形势,提出了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部署了四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报告》贯穿了“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时代主题,彰显“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时代任务,体现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思想作风,洋溢着努力实现“两个跨越”的奋进激情,充分反映了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生动描绘了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前景。

  全会的一个《报告》、两个《决定》,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四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报告》和《决定》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路、新举措,内涵丰富、基调昂扬,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一)把四川的改革发展与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在全省发展定位上作出了新论断。

  《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号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立的‘两个一百年’目标之一,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础。今后几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我们必须紧跟全国发展步伐,圆满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四川答卷,奋力谱写中国梦的四川篇章。”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共同的梦,也是四川人民的梦。提出四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把四川篇章融入中国梦,这让全省各族人民对怎样实现中国梦有了更深切、更具体的认识,有利于更充分地统一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二)对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绘制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报告》提出了今后四川发展的决战方向,就是“集中力量打一场全面小康决战决胜的总体战”。《报告》使用了奋斗目标的三个关键词:“同步”、“全面”、“小康”。同步:到2017年实现省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三个翻番”、“五个提升”目标,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赶上全国当年水平。全面:既重视全省整体全面小康,更注重以县为单位的全面小康,增强区域、城乡发展的平衡性;既在经济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也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全面进步,增强发展的协调性;既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更注重提高增长的质量与效益,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小康:核心要义在富民,发展成果必须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重视总量更重视人均,重视平均数更重视大多数,最终要让绝大多数城乡家庭和群众实际生活水平有显著提升。这些目标任务,既符合中央精神,又贴近四川实际,充分体现了省委推动四川发展新跨越的高度自信和坚定决心,也必将充分激发全省人民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昂扬斗志和巨大热情。

  (三)提出了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四川“两个跨越”的重大战略构想。

  全会坚持和深化了历届省委治蜀兴川思路,在此基础上,全会提出了“一个指导思想”、“三大发展战略”、“两个跨越”的重大战略构想。发展战略是在一定历史阶段关于发展问题的全局性抉择,是关乎目标任务举措等的总体部署。当前,四川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推动四川发展,必须紧紧抓住四川发展的主要矛盾,准确判断四川改革发展的大势,科学制定四川未来发展的目标,进一步优化发展格局,培育竞争优势,增强发展动力,走具有四川特点的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之路。这次全会提出的战略构想,既高屋建瓴,又切实可行,为谱写中国梦的四川篇章,提供了坚实的战略支撑和明确的方向指引。

  二、四川的工作实绩为进一步改革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届省委产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按照中央的部署,结合四川实际,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集中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集中精力抓经济工作。省委在深化省情认识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提出了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经过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的部署,进一步统一了全省干部思想认识,初步形成了人心思进、追赶跨越、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组织开展由省领导牵头的10个方面重大课题调研,谋划未来一个时期发展。围绕省委重大部署,制定了推动落实的工作方案和具体举措。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形势,突出抓项目投资和工业回升,扎实做好农业抗旱减灾,筹划和组织民企入川等重大招商活动,保持了全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态势。

  二是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近年来,我省改善民生、惠民富民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生动局面。省委、省政府坚持群众至上、民生为先,针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民生投入,继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针对群众最急最盼的民生难题,研究出台8个方面改善民生的新举措,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完善“四大片区”连片扶贫开发规划,推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三是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用和谐梦托起中国梦。始终坚持维护好团结、和谐、稳定大局,确保了全省各族人民同心同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创造更好的实现条件和环境。

  四是突出抓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按照中央要求,顺利完成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换届工作。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增强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制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建立省领导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工作制度。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强化政治纪律,加大反腐倡廉力度。

  五是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科学高效抗击芦山强烈地震。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下,我省各族人民以勤劳的双手、无比的智慧和英雄的气概,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夺取了芦山抗震救灾的初步胜利,灾后重建工作有序展开。

  三、全会作出的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战略部署

  (一)“一个奋斗目标”。

  全会提出了“确立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保持快于全国的发展态势,到2017年实现省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三个翻番”目标,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赶上全国当年水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社会和谐稳定;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全面建成,建设美丽四川取得重大进展。

  这次全会提出的宏伟目标,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治蜀兴川大计的时代号角。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体现了省委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坚定态度与高度自觉。四川作为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和经济大省,在全国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没有四川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四川必须肩负起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紧跟全国步伐,集中力量、只争朝夕,打一场全面小康决战决胜的总体战。现在离2020年只有七八年了,时间紧,任务重,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形势所需,更是人民所盼。四川当前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成渝经济区、成都城乡统筹实验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等国家战略,为四川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和有利条件。省委提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和科学务实的态度,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如期实现这一宏伟目标。

  (二)“一个指导思想”。

  全会指出,必须牢固确立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这一指导思想,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更高起点谋划发展的鲜明取向,是更大力度推进发展的根本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要靠发展。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四川省第一要务是“加快发展”,本质要求是“科学发展”。四川省要牢固树立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的强烈意识。目前,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全球经济仍然呈现低速增长态势,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市场需求不足,产能相对过剩问题比较突出。全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四川也不同程度存在。我省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都已奠定自身发展的比较优势,但并没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强势。一方面,四川想在全国争上游;另一方面,面临形势又很严峻,区域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东部率先发展、中部加快崛起、西部奋起直追”的态势更加强劲。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四川省“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四川经济总量在全国靠前,人均水平靠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滞后于全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不发达;产业层次偏低,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外向度不高;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盆周山区贫困问题突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尤为艰巨繁重。这一切,都决定了四川必须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保持追赶跨越的发展态势。

  (三)“两个跨越”。

  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推动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这是我省立足改革发展关键期,全面深刻再认识基本省情,准确判断我省当前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战略抉择。

  实现“两个跨越”,就是保持快于全国的发展态势,要在2017年实现省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三个翻番”“五个提升”目标,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三个翻番”即全省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翻番;“五个提升”,即产业实力显著提升、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开放水平显著提升、发展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社会建设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两个跨越”是立足现实省情破解四川发展瓶颈的必然选择。从总体上判断,我省“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省情仍然没有根本性转变,目前我省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8位,但gdp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仅为4.6%,人均水平仅居全国第25位;城镇化率滞后全国近10个百分点;2012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全国平均水平的82.7%,居全国第22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是全国平均水平的88.4%,居全国第21位,城乡居民收入比虽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近10年来绝对差距却扩大了3倍之多。全省人均生产总值最高地区是最低地区5倍多,区域反差十分悬殊。毫无疑问,发展不足仍然是四川面临的最主要矛盾,发展不协调、不均衡和不可持续则是四川最重要的制约,“两个跨越”把加快发展作为兴省之要,是立足现实省情破解四川发展瓶颈的必然选择。

  “两个跨越”是开启我省全面小康建设新征程的现实需要。我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具有进程滞后、任务艰巨、时间紧迫、短板突出的明显特征。2011年,我省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78.4%,比全国低4.8个百分点,全面小康进程大体上落后于全国2年。在9个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指标中,有7个指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有4个指标实现程度与目标值差距40%以上;尤其是经济发展、生活质量和文化教育已经成为我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薄弱领域,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已经成为我省全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区域。而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八年的时间。现实表明,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尤为艰巨繁重,必须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并付出加倍的努力。“两个跨越”无疑是我省开启全面小康建设新征程的重大战略举措。

  “两个跨越”是四川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指导思想的具体化。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突出经济发展,着眼于“强省”;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总揽发展全局,着眼于“富民”。从根本上看,“强省”是“富民”的重要基础,“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就是要充分挖掘我省30多年改革发展形成的巨大潜力,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资源大省、人口大省切实向经济强省跨越,以总量更大、结构更优、活力更足、质量更好的经济发展为“富民”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富民”是“强省”的成果共享,“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就是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基本指向,实现“更高的生活品质、更高的文明程度、更高的社会管理水平、更高的生态环境质量,以及更均衡的区域和城乡发展”。“富民”既需要“强省”作为支撑,更是保障“强省”成果共建共享的具体体现。总之,“两个跨越”是一个整体发展战略,包含了“在强省中求富民、在富民中促发展”的路径选择,二者相互依存、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战略基础。

  (四)“三大发展战略”。

  全会确定了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三大发展战略是推进新阶段四川发展的理性选择。

  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全省竞相发展新格局。主要内容是:多点,就是做强市(州)经济梯队,形成强有力的经济支撑点;多极,就是做大区域经济板块,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在提升首位城市的同时,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形成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的生动局面。以做大区域经济总量为基础,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为中心,以发展城市群和经济区为载体,以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和壮大优势产业为支撑,以扩大开放和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共富和谐为目的,以点带面、由点到极、多极共兴,形成更多更强的支撑点和增长极。

  多极化、一体化、均衡化是世界各国和地区一定发展阶段区域空间整合的共同趋势。特别是欧洲,“多中心发展”被视为空间规划和发展政策的重要目标。为改变欧洲单中心局面,致力于再建几个更大的高品质的全球经济和服务一体化区域。一些国家内部,如荷兰、法国、西班牙,提出了基于城市间网络化的城市体系——“城市网络”模式,另一些国家则实施了以功能性多节点为主的发展模式,如丹麦的“多中心国家节点”,希腊和波兰的“双极”发展模式。在国内,依托多功能中心支撑、构筑网络化区际关系,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成为我国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实现“先富”转向“共富”的空间战略布局和破解“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难题的必由之路。“十二五”以来,国家先后实施了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特殊区域扶持政策。规划了一批重点经济区、生态经济区、生态保护区以及各类试验(示范)区和城市新区。涵盖了东部发达地区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老少边穷地区,涉及平原、丘陵、山区、湿地、海洋各种类型、多种功能。这是从国家层面进行的多点支撑、多极发展、统筹协调、携手共进的空间布局。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多点多极支撑发展不仅是一个单纯的经济战略,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布局。这充分说明,我省提出的这一战略既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又符合中国国情,更体现了四川智慧。

  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形成“四化”同步发展新态势。主要内容是:坚持“两化”互动,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同步规划产业园区和城市新区,同步实现产业聚集和人口聚集,促进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坚持城乡统筹,着力解决城乡分割分治问题,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坚持“四化”同步,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推进我省现代化健康发展。

  “两化”互动、城乡统筹顺应了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规律”。国际经验表明: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是现代化演进的总体趋势,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提高整体发展水平的必然要求。这对于四川这样的传统农业大省意义更加重大。“两化”互动、城乡统筹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充分体现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系统性思维。“两化”互动、城乡统筹体现了对四川经济版图的“总体重塑”。面对“东部率先发展、中部加快崛起、西部奋起直追”的激烈竞争态势,四川要实现“弯道超车”,必须大力推进“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之所以把“两化”凸显出来,是因为“两化”在“四化”中居于核心和主导地位,“两化”在四川发展格局中差距最大,最需要突破,也最有发展希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转型发展、跨越提升新动力。主要内容是:大力推进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快推动我省发展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以科技支撑引领为核心动力,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产业创新牵引升级、区域创新发展示范、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等四大创新工程,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以结构调整升级为主攻方向,坚持做大规模与提升质量效益并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并举、产业链技术创新和价值链高端融入并举,加快解决发展面临的结构性矛盾。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我国当前面临的最紧迫和最重要任务,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我省之所以率先在中西部地区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方面是因为许多地区和产业已经发展到一定水平,加载创新驱动引擎的时机开始成熟,着眼于形成持续发展动力,需要先行一步。同时,我省的创新资源丰富,可以推进创新的领域很多,在中西部多个经济区迅速崛起的竞争格局下,立足于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和构建竞争新优势,加大向创新要“红利”的力度,也需要超前部署。另一方面是我省在经历西部大开发特别是近几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后,部分要素、重要资源和环境容量的制约开始显现,出现了继续扩大资金投入规模难、大量增加资源能源保障难、努力保持生态环境良好难等矛盾,若要依赖以传统要素投入为主推进经济快速发展并全面实现“两个跨越”,难度越来越大,会掉进不可持续的“陷阱”。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必须充分利用现有要素驱动形成的基础和发展惯性,加快培育创新驱动力,增强转型发展和跨越提升推动力;必须紧紧抓住中央鼓励和引导产业向西部转移之机,迅速集聚创新要素,构建竞争新优势和发展新格局。

  “三大发展战略”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有着密切的逻辑联系。多点多极支撑是总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是路径,创新驱动是动力,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统一于推进四川“两个跨越”的伟大实践。“三大发展战略”是解决四川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主要矛盾的良策和实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行动指引。

  (五)“八项主要任务”。

  全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紧围绕实施“三大发展战略”,部署了八个方面主要任务和着力重点,体现了发展战略、实现路径、实施步骤、工作举措的有效衔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一是大力推进工业强省产业兴省,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扩大总量、提高质量、增强竞争力为目标,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培育形成一批万亿产业、千亿园区、百亿企业,加快建设全国工业经济强省。壮大七大优势产业,建设五大产业基地,加快产业园区发展,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倍增计划,加强科技创新和企业技术改造,加快培育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成都为依托构建统一、集中、规模化的区域性金融要素大市场,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二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遵循城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借鉴国内外城镇化的经验教训,走出一条形态适宜、产城融合、城乡一体、集约高效的具有四川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科学编制城乡发展规划,优化城镇布局和城镇化形态,重点要加快培育四川城市群,适当控制特大城市中心城区规模,重点发展中小城市特别是县城,把宜居放在首位,创新旧城改造规模,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三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逐步消除我省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与全国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省内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新农村综合体建设。

  四是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加大投资工作力度,把握好投资方向,加快实施列入“十二五”等规划的重大项目,超前研究谋划支撑未来几年发展的重大项目。不断改善发展保障条件,重点要构建畅通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人水协调的现代供水保障体系、安全稳定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和高速可靠的现代信息网络体系。

  五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政府投融资平台,加快财政体制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用开放引进的办法做强产业,推进外贸转型升级,深化与周边省份合作发展,坚持办好“西博会”。认真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国家生态安全和我省可持续发展,重点是围绕建设美丽四川的目标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继续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促进经济增长方式向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转变,着力创造优美人居环境。

  七是加大扶贫开发攻坚力度,推进贫困地区跨越发展。扎实实施新10年扶贫开发纲要,打好新时期扶贫开发攻坚战,是我们必须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启动实施“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抓好“五大扶贫工程”,实现同步奔小康。

  八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形成覆盖城乡、富民惠民的民生保障体系,继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扩大人民民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统筹抓好藏区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巩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

  八项任务是一个有机整体。第一,工业强省和新型城镇化是四川发展的方向。目前我省工业化率和城镇化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断推进新型工业和城镇化,以工业化是带动城镇化的动力,城镇化为工业化提供平台,“两化”互动是四川发展的必由之路。第二,“三农”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四川发展的基础。只有农村实现现代化,全省才能实现现代化,只有农村实现全面小康,全省才能实现全面小康。而完备的基础设施是四川发展的基本条件。第三,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扶贫工作是四川发展的保障。改革开放为四川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抓住节能减排工作能够不断优化四川经济的外部环境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居住环境;不断减少贫困人口能够提高四川发展的质量。第四,坚持民生优先是四川发展的目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决定了中国的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坚持民生优先、促进共同富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是四川发展的最终目标。

  全会提出的八项主要任务,充分体现了省委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奋力建设“繁荣四川”的战略考量,充分体现了省委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发展保障、奋力建设“美丽四川”的长远眼光,充分体现了省委把增进群众福祉作为根本目标、奋力建设“和谐四川”的人本理念。这些重大举措,遵循了经济形象重发展、社会形象重稳定、生态形象重安全、政治形象重保障、文化形象聚人心“五位一体”的原则,为奋力谱写中国梦的四川篇章找准了着力方位。

  (六)“灾区恢复重建”。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取得了抢险救援阶段工作的重大胜利。为推进灾区科学重建、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全会及时作出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科学重建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的决定》。这是夺取抗震救灾斗争全面胜利、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的科学总纲。

  全会提出了“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重建目标。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科学重建原则。要扎实做好过渡性安置,把安民贯穿于救灾和重建全过程;要科学制定恢复重建规划,大力提高灾区重建水平;要统筹抓好重建主要任务,推动灾区整体跨越提升;要积极创新思路和办法,又好又快推进城乡住房重建、公共服务重建、基础设施重建、产业重建、生态重建。这些决策部署,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尊重群众意愿、又尊重自然规律和发展规律,既坚持开门开放、又强调自力更生,体现了对灾区科学重建、全面振兴、跨越提升的系统思维和统筹谋划。

  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

  推进“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增添发展措施,形成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党员干部,要提振精气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心思和精力聚集到推动发展上来,为实现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奋斗。

  一、凝聚团结奋进的共同意志

  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实现全会确立的宏伟目标,尤其需要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凝聚四川人民的力量,形成全省上下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准确领会和把握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战略构想、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并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在学习理解上相互贯通,在贯彻落实上相互推动,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着力在统一全省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思想上下功夫,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生动展示坚强四川、奋进四川、安全四川、美丽四川的良好形象。

  二、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实现中国梦、谱写四川篇章需要我们顽强奋斗。我们的事业前无古人,通往梦想的道路并不平坦。越往前走,问题会越多、考验也越大。惟有顽强奋斗,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才能夺取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实现中国梦、谱写四川篇章需要我们艰苦奋斗。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四川基本省情、四川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定位等等,都需要我们发扬不畏艰难险阻、敢于攻坚克难的精神。实现中国梦、谱写四川篇章需要我们不懈奋斗。实现“两个跨越”的奋斗目标需要坚韧不拔的努力。没有远大的理想,就没有坚持不懈的行动。一切停滞不前的行为,一切骄傲自满的情绪,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都是理想信仰之花枯萎的表现。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持之以恒,永远奋斗。当前我们四川尤其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钉钉子”精神,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不动摇,保持专注发展的定力,任何情况下不分心、不走神,一心一意谋发展、建四化、奔小康。

  三、发扬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

  共产党的宗旨、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要求我们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切实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杜绝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要践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实干的精神和行动,敢于开拓,勇于担当,不断为人民谋得利益,不断为老百姓做出实际的工作成效来。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心系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加大力度解决民生难题。要强化工作执行力,把主要精力放在抓落实上,对确定的各项工作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要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崇尚廉洁的社会氛围。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开展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推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四、追求实实在在的筑梦实效

  实干兴邦。中国梦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是9000万天府儿女的共同事业。实现这个目标,重在实践、贵在落实。要紧紧围绕大局,把全会提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的具体措施和全川各级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要实行各级领导联系指导基层工作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重大工作部署督促检查,确保全会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强法制建设、道德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引导群众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增强“维护稳定人人有责”的高度自觉,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和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集全川之智、举全川之力,引导和激励人们把个人的奋斗同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实践联系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让每一个四川人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2

  中国梦四川卫生篇章——用健康梦托起中国梦

  (参考宣讲提纲)

  胡锦涛同志指出:医疗卫生事业是造福人民的事业,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也关系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生命、身体和健康是最高人格利益,是人本身存在并进行一切活动的前提。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根本前提和条件,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老百姓把健康比作“1”,把职务、财富等等比作“0”,前面的“1”是基础,没有这个“1”,后面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都说明实现伟大中国梦必须要实现健康梦,健康梦是伟大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之一,也给医药卫生工作者赋予了用健康梦托起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当前,医药卫生系统正处在“改革进入深入区、不进则退”的攻坚破难时期,特别需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振奋精神,树立新形象,展示新作风,体现新作为。

  一、五年来医药卫生工作主要成效——健康梦的坚实基础

  2008年到2012年,是我省卫生事业投入最多、发展最快、成效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主要成效表现在:一是抗震救灾创造奇迹,灾区卫生跨越发展。累计收治灾区伤病员400多万人次,创造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奇迹。全省医疗卫生机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2298个,投资144.56亿元,全面实现三年灾后恢复重建的目标任务。二是深化医改取得突破,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共投入近1000亿元,完成200项具体改革工作。新农合制度不断完善,五年受益达3.44亿人次。全省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均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中标价格总体降幅达50%。全省共改扩建县、乡、村、社区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762个,增加基层医务人员编制2.32万人。公共卫生服务普惠城乡,10类4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向全民免费提供,全省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83.61%。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三是医药卫生加快发展,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卫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提高到6.43%,全省医疗卫生机构达7.61万个,实有床位数达38.09万张,全省卫生人员54.02万人,卫技人员37.94万人,全省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4.7人、执业(助理)医师1.79人、注册护士1.48人,全科医师培训总量居全国第一,90%以上的综合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了中医科室。全省医药工业年总产值突破900亿元,居西部第一。我省被列为全国基层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10个试点省份之一。2012年,全省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达4.18亿人次。四是公共卫生成效显著,健康指标大幅提升。艾滋病、血吸虫病和结核病等重大疾病防治纳入民生工程。全省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降至2012年的237.15/10万,连续6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至96.16%;婴儿死亡率降至10.19‰。户籍人口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5.04 岁。五是民族卫生全面加强,农牧民健康明显改善。制订了《四川省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1—2020年)》,近几年中央和省投入资金10亿多元,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显著改善。

  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一是卫生资源和保障支撑不足,最大最根本的问题是“发展不足、发展滞后”,制约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结构性问题日益凸显;二是疾病防控形势严峻,重大疾病威胁依然存在;三是基层服务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全省农村总供给不足,民族卫生发展相对落后;四是社区卫生发展相对滞后,社区卫生服务能力不足,“六位一体”功能不能充分发挥;五是妇幼保健和中医药薄弱,妇幼卫生资源总量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医药投入保障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六是食品药品安全仍需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机制还未理顺。

  二、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健康梦的扬帆启航

  (一)战略定位。

  今后五年,全省医药卫生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实施“健康四川2020”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五个建设、四个保障、三个提升、两个领先、一个追赶”,奋力建设西部卫生发展高地和全国医药卫生强省。“五个建设”是:建设标准化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一体化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均等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化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系统化医药卫生监管体系;“四个保障”是:高效益卫生投入保障,高素质卫生人才保障,高水平卫生科教保障,高效率卫生信息保障;“三个提升”是:提升医药卫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老、少、边、穷”基层群众的能力,提升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服务全省辐射西部的能力;“两个领先”是:人均卫生资源总量和居民健康指标西部领先;“一个追赶”是:奋力追赶全国先进,全省医药卫生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二)发展目标。

  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加快推进,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药物制度不断巩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有效运转;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有序推进;卫生资源配置不断优化,社会力量办医取得积极进展;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药品生产流通秩序逐步规范,全省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医药卫生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更加公平可及,服务水平和效率明显提高;医疗费用增长得到合理控制,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低到30%以下,看病难、看病贵、病多发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人均期望寿命进一步提高,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进一步降低。

  (三)主要措施。

  一是健全新农合制度,提升群众受益水平。要提高筹资报销水平。全省新农合参合率要稳定在96%以上,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5%以上,明显缩小与实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之间的差距。要发挥“一手托两家”优势。严格限制新农合医保患者昂贵药品和非报销费用比例,进一步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要推进支付方式改革。按照“统筹区域内机构、病种全覆盖”的要求推进门诊、住院支付方式改革。要健全服务监管制度。全面实行统筹地区内即时结报,加快实现省内异地即时结报。

  二是巩固基本药物制度,保障群众基本用药。要稳步扩大实施范围,提升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效果;完善采购配送机制。创新性启动新一轮基本药物集中招标,探索建立公立医院药品及耗材“带量采购、量价挂钩”新机制,最大限度降低药品和耗材价格。加大基药监管力度。加强基本药物临床用药培训,建立基层医疗机构处方点评制度。推动医药产业发展。突出四川生物医药产业特色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现代医药物流和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

  三是完善城乡医疗体系,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强化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补偿保障责任,以达标评审为抓手,加快推进乡村和社区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现群众“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合理规划、布局城市医疗卫生机构,制定基层首诊和分级医疗规范。推进城市医院与社区、乡镇卫生院一体化,切实提高城乡居民“两周就诊率”和“基层首诊率”。扩增优质医疗资源。推动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在天府新区等重点区域拓展,打造八个区域医疗中心。结合二、三级城市及县统筹城乡发展格局,实现县级医院土地面积、床位规模、人员配备等跨越发展。推动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落实准入审批、医保定点、对口支援、多点执业、职称评定、等级评审等各项政策,重点发展上规模、高水平民营综合和专科医院。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实施名医、名院、名科、名药战略,发展中医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推进中医药科技进步,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创新医疗服务管理。要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实行财政、医保、价格等政策联动,加快推进县级医院取消“以药补医”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完善便民惠民机制。深化“医疗质量万里行”和“三好一满意”活动;优化医院门急诊环境和流程,实施预约挂号和便民门诊;加强临床路径管理和单病种控费工作,严格控制高价药品和非医保药品使用量。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工、相互制衡的法人治理机制和实行动态的用人机制。健全综合监管机制,强化行业管理、医保监管和社会监督。

  五是强化公共卫生服务,筑牢全民健康防线。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扎实开展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标准宣传和跟踪评价等工作;加强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程监管;规范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与调查处理工作。加强免疫规划工作。强化免疫和查漏补种,完善疫情报送、重点督导、绩效考核等工作制度,提高预防接种服务能力和可及性。加强重点疾病防控,有效遏制结核、乙肝、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发生和蔓延。加强慢病健康管理,建立健全“公卫机构—医疗机构—基层机构”一体化的综合防治模式。

  六是加快民族卫生发展,保障农牧民健康权益。全面推进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三大行动、六项重点工作”。着力在推进队伍建设、体系建设和公共卫生方面下功夫,加强新农合保障、基药制度、医疗服务、卫生应急、卫生监督、民族医药六项重点工作。

  七是完善医药卫生政策,强化改革发展保障。完善卫生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本级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幅度,且比重逐步提高。全面实施“人才强卫”战略,以全科医生为重点加强基层和民族地区卫生队伍建设,建立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大力推进“科技兴卫”战略。健全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和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体系,加强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按照“设计顶层、整合中层、统一基层”的原则,以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远程医疗系统建设为切入点,建立全省统一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

  三、全力以赴抗击“4•20”芦山强烈地震——健康梦的生动实践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全省卫生系统紧急响应,迅速行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伤亡”的指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靠前指导下,坚持“生命至上、科学救治”,全力以赴,昼夜兼程,加快推进灾区医疗救援、卫生防疫、医用物资“三个全覆盖”,做到医疗救援与伤员搜救、医疗救治与卫生防疫、卫生服务与社会动员“三个同时”,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最大限度减少因伤死亡和致残,灾后无大疫格局基本形成,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当前,“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工作已转入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阶段。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国家卫计委要求,加强分析研判,突出工作重点,确保落实到位,奋力夺取卫生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全面胜利。

  一是要全力打胜灾区卫生防疫战。巩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省帮市、市帮县和卫生防疫17个市对口支援18乡镇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疫情报告、症状监测、疫情预警制度,加强传染病监测报告,做好灾区疫苗针对传染病疫情风险监测及评估。加强集中式供水、安置点供水等重点区域监督监测,加强对群众集中安置点、学校食堂等餐饮卫生监督检查,杜绝重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发生。深化灾区城乡环境整治,进一步深化安置点“五有四强化”措施,确保实现灾后无大疫目标。

  二是继续做好伤员医疗救治工作。加强对市、县医疗机构伤员救治工作指导,确保普通伤员得到规范有效治疗,使其尽快康复出院。加强危重症伤员治疗管理,实行重症伤员病情日报告制度,特别要做好高致残风险和已致残地震伤员的心理干预和医疗康复,高度重视灾后心理卫生服务工作。

  三是全面恢复灾区医疗卫生秩序。尽快完成对医疗机构业务用房进行安全评估和维修,加快推进灾区医疗卫生活动板房建设。采取补充配备、内部调剂、对口支援等方式,整合优化灾区卫生人力资源,加大对灾区医疗卫生药械及后勤保障力度,尽快实现由应急医疗救治状态转入正常医疗服务状态。

  四是科学推进医疗卫生恢复重建。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受灾情况排查统计和分类鉴定,科学编制灾后医疗卫生重建规划,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抗震设防标准和强制性建设标准、规范,确保灾后重建医疗卫生项目经得起时间、历史和群众的检验。严格落实“五个绝不允许”等抗震救灾纪律要求,确保“廉洁救灾、阳光重建”。

  四、“健康四川2020计划”——健康梦的美好蓝图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化互动”、“城乡统筹”要求,根据“健康中国2020”战略构想,结合日益增长的群众健康服务需求和全省卫生工作实际,省卫生厅起草了“健康四川2020”计划,旨在实现全省卫生事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更好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健康四川2020计划”,是四川卫生工作和发展中长期计划,也是实现“中国梦”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四川卫生篇章。我们将按照“三个步骤、五项保障、七个统筹、十大行动”的基本要求着力推进。要实现全省卫生事业“三步走”目标,重点是加快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强化五项保障;关键是科学发展,必须高度注重七个统筹;检验标准是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满意度明显提高,必须突出重点,狠抓难点,扎实推进十大卫生行动。

  “三步走”目标:第一步到2010年,基本建成西部卫生强省。第二步到2015年,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第三步到2020年,争取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五项保障措施:资金保障;队伍保障;项目保障;体制机制保障;卫生信息化保障。

  七个统筹发展:统筹城乡卫生发展。统筹区域卫生发展。统筹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统筹中西医协同发展。统筹医疗卫生服务与医疗保障。统筹公立与非公立医疗机构协调发展。统筹基础设施与人才建设。

  十大行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行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利民行动。疾病控制健康维护行动。妇幼卫生强化行动。医疗服务能力提高行动。基本药物制度惠民行动。卫生执法监督推进行动。卫生应急能力提高行动。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行动。民族地区卫生强化行动。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四川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的总体部署,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谱写“中国梦”四川卫生篇章,是全省卫生系统共同肩负的历史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职责,任务光荣艰巨,目标催人奋进。全省医药卫生人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用“健康梦”托起“中国梦”,为加快建设“健康四川、卫生天府”和实现西部卫生强省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