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7月归档) > 主题教育活动制度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

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3-06-04 】 关闭

logo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中医药管理局、各市(州)卫生局、中央在川及省直医疗卫生单位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和省直有关部门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要求,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厅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沈骥同志迅即召集厅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分析活动第一阶段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现就全省医药卫生系统进一步加大力度,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强化“三项指导”,确保医药卫生行业学习教育全覆盖
全省医药卫生系统各级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行业指导责任,按照不留死角、不落盲点的要求,认真梳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千方百计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全覆盖。当前要重点强化对民营医疗机构、新社会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指导。对民营医疗机构要按照谁注册谁负责的原则,对学会、协会等新社会组织要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其主要负责人的培训,迅速派遣学习辅导员,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大力开展诚信守法经营、突出加强行业自律、发挥功能作用、服务和谐稳定等学习讨论,推进学习教育顺利开展。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对村卫生站(室)医务人员,要切实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分片负责、集中学习、网络课堂、短信发送、送学上门、依托乡镇社区党组织等多种形式,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教育方案,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活动100%,基层医务人员参与学习教育活动100%。
二、扎实开展“四个讨论”,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
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按照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健康梦”托起“中国梦”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全省医药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结合医药卫生系统灾后恢复重建、深化医药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深入开展四个学习讨论:
(一)开展“中国梦•四川梦•健康梦•我的梦”学习讨论。
紧紧围绕“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大家深刻认识中国梦和中国梦四川篇章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建设“健康四川、卫生天府”、四川卫生2020计划纲要的基本任务,自觉把个人追求与国家梦、四川梦、全省卫生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
(二)开展“跨越发展怎么办、医药卫生怎么干”学习讨论。
紧紧围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主题,引导大家自觉把医药卫生工作和服务全局联系起来,围绕单位发展短板和自身不足找差距、添措施,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推动“两个跨越”的伟大实践上来;按照开展“三为三问”活动要求,开展“为病人、我奉献什么”,“为发展、我应做什么”,“为自己,我应做什么”大讨论,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奉献精神,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在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守护群众健康中实现人生价值。
(三)开展“医患和谐怎么建、从我做起促和谐”学习讨论。
紧紧围绕团结和谐和维护稳定主题,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各种社会思潮,明辨大是大非,强化法制观念。要充分认识医疗卫生工作在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安定中的重要作用,主动换位思考,为病人着想,视病人如亲人,努力建立和谐医患关系。
(四)开展“感恩奋进怎么干、灾后卫生重建怎么办”学习讨论。
紧紧围绕抗震救灾精神和感恩奋进主题,引导大家充分认识四川的事情归根到底要靠自己解决,不等不靠、自立自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加快灾区医疗卫生恢复重建。
三、切实抓好“五讲活动”,进一步夯实主题教育内容
围绕宣讲“中国梦”和“三个专题教育”,在深入深化上下功夫,努力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用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卫生改革发展。
(一)领导讲党课活动。
各地各单位要采取抓一把手的办法,做到每个班子领导、每个支部书记带头讲、下基层、做辅导。6月中旬以前,省卫生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班子成员、厅局各处室处长、中央在川医疗单位、厅直属单位领导干部等66名宣讲辅导员将深入各地各单位开展宣讲辅导工作,力求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入言入行,努力使人人都参与、人人受教育、人人有收获。
(二)典型宣讲活动。
以省委宣传部确定的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典型事迹报告团成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前线医疗队、雅安市人民医院朱成明医师为基础,遴选全省中西医的德技双馨专家、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学有所成的归国学者等组成宣讲团,从6月中旬起在全省医药卫生系统开展宣讲活动。
(三)专家宣讲活动。
6月5日,邀请省委“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宣讲团成员、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许家勇进行专题辅导。6月下旬,将邀请名师大家在医药卫生系统进行宣讲报告,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实效性。
(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主题演讲比赛活动。
注重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让“青年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在5月底各直属单位进行演讲初赛的基础上, 6月上旬举行厅直机关演讲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直机关比赛。
(五)“我的健康梦,我的中国梦”征文比赛活动。
联合人民网、《大众健康报》等媒体,在全省医药卫生系统全面启动征文比赛,引导干部群众“大家讲”,讲感受、谈心得、提建议,优秀稿件将在人民网和大众健康报分期分批发布,掀起“大家讲”热潮。
四、大力推进“六大行动”,拓展群众性学习教育
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医药卫生工作受社会关注、联系社会、联系群众的优势,切实做好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工作,拓展群众性学习教育活动。
(一)推进服务管理相对人学习教育行动。
各级医疗机构要利用导医服务台、电子信息栏、公告栏、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等阵地,大力开展对病人、陪伴家属、前来办事群众的宣传教育。结合宣传政策法规、食品药品监管、卫生监督、基本药物招采评价等履职行为,结合召开业务会、培训会、发放“宣传单”、“学习辅导读本”等形式,组织管理和服务对象开展宣讲和讨论交流。
(二)推进农村居民学习教育行动。
依托卫生健康服务项目,从6月初开始,以对全省320万年满55周岁-65周岁农村居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为契机,利用乡镇卫生院平台,结合健康知识普及,用“国家得发展、群众健康得保障”的实际成果,向农民群众宣讲“中国梦”、“健康梦”。
(三)推进民族地区群众学习教育行动。
结合民族地区卫生干部队伍建设,6月上旬对选派到民族地区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挂职的100名卫生管理干部进行集中培训,赋予其开展主题教育的职责。针对艾滋病、结核病、大骨节病、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对象为边远、贫穷、少数民族地区青壮年现状,有效落实国家关怀政策,结合健康教育宣传,开展中国梦、健康梦学习宣传。继续深入开展“挂包帮”活动,以我厅对口定点扶贫点壤塘县及蒲西乡为基本单元,以我厅驻县干部、驻村干部为骨干,带动乡村干部,促进学习教育活动,增进民族团结。
(四)推进灾区群众学习教育行动。
与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公共卫生省帮市、市帮县,以及卫生防疫17个市对口支援18个乡镇工作机制相衔接,把帮援队伍培养成宣讲辅导骨干,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动员群众大力开展卫生城镇、村创建活动,积极改善全省人居环境、城乡面貌,为百姓“美丽梦”奠定坚实基础,夺取大灾之后无大疫和群众学习教育双胜利。
(五)推进免疫规划示范区学习教育行动。
6月下旬,结合免疫规划示范区创建工作,组织各市(州)卫生局和创建县(市、区)的分管局长、疾控中心主任进行现场培训,把动员群众与“中国梦”、“健康梦”宣传教育工作相结合。
(六)推进医院与医药企业学习交流行动。
6月初,围绕推进医药产品“四川制造”,约谈省内三级以上医院院长,与医药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健康梦”的实现愿景,继续推进中国制造医药产品推广工程和四川省国产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引导医疗机构优先采购使用民族医药企业的药品和医疗设备,谋划四川医药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思路与举措。
六、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一)发挥媒体作用。
在《大众健康报》、《人民网》和《健康快车道》开辟专栏进行讨论,力求把宣传的平台变成学习的平台,把宣传的过程变成教育的过程;出版《学习思考实践》,对“中国梦”、“健康梦”进行深入剖析,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全体职工全覆盖;推进《阳光政务活动》,从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出发,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大力宣传中国梦与健康梦,让群众知晓、参与、认同主题教育活动。
(二)注重宣传资料的辅导作用。
利用厅网站主题教育活动专栏、大厅宣传展板、宣传册、学习辅导读本、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广泛宣传和诠释省委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和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对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以及四川卫生加快发展的美好前景,广泛宣传医药卫生系统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营造开展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
七、强化督查,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把抓督促检查作为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各级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精心制定照督促检查方案,确定每周和每日的督查市州和单位,继续通过重点督导、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大对联系点和示范点的督查力度。厅督查组将进一步整合力量,采取明察暗访、现场提问、试卷考试等形式对各地各单位的学习讨论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重点督查干部职工学习情况、开展讨论情况、辅导员开展辅导情况和对群众教育活动的拓展情况,了解主题教育活动是否全面覆盖、扎实开展,是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的,及时提出批评,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请各地各单位于6月7日前,将本地本单位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报省卫生厅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祁凌云  孙英
联系方式:86134359
邮箱:wstdbgg@163.com


四川省卫生厅“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
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代  章)
2013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