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访 谈: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时 间:2020.02.16
嘉 宾: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坚先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先生,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剑先生
文字实录

    今(16)日下午14点30分,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剑围绕保障务工人员返岗就业“春风行动”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黄怡主持。

    主持人黄怡: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继续以在线形式,召开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黄怡: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坚先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先生,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剑先生。
    主持人黄怡:
    有来自26家新闻媒体共57名记者朋友,在不同的地方,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发布会期间,请各位朋友把手机调到免打扰模式,以免中途来电影响发布会正常进行。
    主持人黄怡:
    首先,请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坚先生介绍情况。

    宁坚:
    首先感谢大家对四川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春风行动”的开展情况。
    宁坚:
    第一、“春风行动”做什么?
    春风行动就是以“春风送暖、情满旅途”为主题,专门为四川的农民工兄弟提供安全有序返岗,支持工厂复产复工开展的运输保障服务行动。
   宁坚: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做好春节后返程疫情防控,加强乘客健康监测,切实维护正常交通秩序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由交通运输部门会同,人社、卫健、公安等部门一起研究,按照“省级统筹、市县组织,供需对接、全程监管”的原则,采取统一运输组织、提前健康检查,全程疫情防控等措施,把农民工兄弟“点对点、门对门”安全、有序送达工作岗位。“春风行动”的开展,有效解决了农民工健康返岗和用人单位顺利复工的难题。
    宁坚:
    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在外务工人员超过1100万人,每年春节都是出行高峰。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省际班线停运,铁路运输减少,复工复产推迟,广大农民工兄弟春节后返岗返程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把服务保障农民工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的要求,针对错峰返程,保障复工复产,积极争取到交通运输部免费通行的政策支持,提前谋划,调研论证,统筹协调,制定“春风行动”方案和实施细则,让农民工走得安心,让用工单位接得放心。
    宁坚:
    在春风行动中,我们坚持做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安全出行。我们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的八项举措,强化车辆安全检查和监控,选配技术过硬的司机,有效保障行车安全。二是确保有序出行。我们与相关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建立了对接协调机制,安排各市县交通部门,配合人社部门统一收集农民工的返岗出行需求,有序组织直达运输服务。
    宁坚:
    二、“春风行动”怎么做?
    在春风行动实施过程中,我们坚持“三个统一、三个全程”,全力做好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宁坚:
    三个统一是:统一收集信息。县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交通运输、人社部门牵头,乡镇政府配合,按照“集中统一、成规模、成批量”的原则,精准收集已明确工作岗位的农民工返岗出行需求,由县级交通运输部门汇总上报市级交通运输部门统筹安排,“点对点、一站式”直接送达用工地点。
    宁坚:
    统一健康服务。积极协助卫健部门出台《农民工行前免费健康服务操作指南》,组织农民工在规定时间内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免费健康服务,取得《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后方能购票乘车。
    宁坚:
    统一运输组织。以市为单位,将发往同一目的地的客运车辆集中编班编组,统一集中出行。建立对接协调机制,提前函告疏运信息,及时衔接农民工运输和接收工作。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运输企业优化运力结构,细化运输组织方案,制定应急预案,明确途中疫情防控措施、运行路线、休息点和安全措施等内容。
    宁坚:
    “三个全程”就是:全程严防严控。每辆客车提前做好运输线路规划,配备消毒液和测温枪,掌握沿途防疫救援电话。发车前,填写《乘客信息登记表》,车辆必须彻底消毒通风,司乘人员必须检测体温、全程佩戴口罩。行车时,坚持每4小时左右必须进入服务区休息,车辆通风10分钟,司乘人员进一步进行一次体温检测。若人员出现发热症状,立即就近下公路,移交当地防疫部门处理。到达后,向用工企业移交本车《乘客信息登记表》。
    宁坚:
    全程温馨服务。安排客车到乡镇接送农民工上车,对农民工携带的超限行包,免收行包费。随车提供免费矿泉水、消毒湿纸巾以及方便食品等。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免费提供药品、热水等服务。开展亮明共产党员身份活动,组织开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车。
    宁坚:
    全程跟踪监管。落实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制,强化车辆安全检测和司乘人员安全培训,选配驾驶技术好、责任心强的驾驶员承担运输服务。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运用全省智能防控系统全程跟踪监控,加强防疫措施和安全措施的检查落实。推行群防群治,每辆客车推选2名乘客作为车长、副车长,监督司乘人员全程做好疫情防控、安全运输和旅客服务工作。
    宁坚:
    三、“春风行动”成效如何?
    截至2月15日,全省共有泸州、自贡等15个市(州)相继开展了“春风行动”,累计发车346辆,运送12763人次,主要前往广东、云南、北京、青海、浙江等地。随着疫情好转,通过“春风行动”运输保障惠及的人员将越来越多。“春风行动”的实施,得到了交通运输部的肯定和支持,并在全国推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也先后报道“春风行动”135次,非常欣慰的是,在报道中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兄弟对春风行动纷纷点赞。
    宁坚:
    “春风行动”的组织实施,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兄弟省(市)交通运输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市县党委政府和卫健、人社、公安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也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的关心帮助,希望你们继续关注,让更多的农民工兄弟了解我们的“春风行动”,让我们有机会给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宁坚: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持续做好跨省“春风行动”的基础上,我们将启动省内农民工返岗、学生返校的“春风行动”。全省交通运输战线的所有同志,将与大家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而不懈努力。
    情况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黄怡:
    下面开始连线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提问。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你好,我是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当前,一方面跨省务工难度依旧比较大,另一方面,省内企业用工缺口也比较大。请问在扩大省内用工需求和比例方面,四川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效果?谢谢。
    主持人黄怡:
    这个问题请黄晓东先生回答。

    黄晓东:
    谢谢四川电视台记者-四川观察的提问。在扩大省内企业用工的需求方面,我们立足实际,打出了减、奖、帮等一系列的援企稳岗的组合拳。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黄晓东:
    一是“减”,就是通过减负来稳定就业岗位。省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加大了对企业减负稳岗的政策支持力度。
    黄晓东:
    主要包括:将社会保险申报缴费期延长到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特别是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参保企业,最长可延缓到疫情解除后九个月内缴费;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继续执行16%的费率,缴费基数下限过渡比例仍按50%执行,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期限延长到2021年4月30日;同时,不再组织集中欠费清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的标准,或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给予稳岗返还。
    黄晓东:
    二是“奖”,就是通过奖补来扩大用工需求。对中小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等农业生产主体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以及因疫情暂时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就业的,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黄晓东:
    同时,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由原来的25%下调到20%,职工超过100人的比例由原来的15%下调到10%。此外,我们还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到企业就业,对成功推荐劳动者到企业稳定就业的机构,给予不低于300元/人的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黄晓东:
    三是“帮”,就是通过帮扶来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各地积极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和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对公益性岗位补贴期满后仍难以通过其他渠道实现就业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以及重度残疾人等困难人员,可以再次按程序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
    黄晓东:
    同时,建立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就是人社部门的同事担任人社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人社公共服务,点对点开展“送人到岗”活动,促进重点企业有序复产复工。
    黄晓东:

    从我们对节后全省就业形势的抽样调查情况来看,企业复工率、员工返岗率和农民工外出务工比例都在不断提升,线上求职人数较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度增加,人力资源市场正在逐步回暖。因此,对做好疫情期间的稳就业工作,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回答完毕。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我是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的记者。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实施“春风行动”肯定不容易,能否介绍一下工作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如何将务工人员安全送达目的地?谢谢。
    主持人黄怡:
    这个问题请孙剑先生回答。

    孙剑:
    谢谢记者的提问。“如何保证农民工在返岗途中不被病毒感染、不相互传染”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基于此,我们采取了“一卡一册一员”的做法。
    孙剑:
    “一卡”:即“眉山市农民工返岗运输保障服务卡”,卡上标注了个人基本情况、返岗时间、返岗单位、健康证明等信息。随车工作人员沿途定时测量体温,并在卡上登记,到达目的地后交用工单位核查备案。“一册”:即为每人免费赠送一份“新冠肺炎预防手册”,手册内容包括新冠肺炎普知识、日常防疫措施以及返岗后的注意事项等信息,主要目的是提高农民工返岗后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孙剑:
    “一员”:即在安排每车2名专业驾驶员的基础上,再安排1名工作人员提供随车的服务,重点开展体温检测、口罩配发、应急处置、农民工交接等服务。
    孙剑:
    通过“一卡一册一员”的做法,能够保障农民工安全顺利返岗。同时,眉山市在组织这次“春风行动”的时候,考虑到农民工在节假日离家返岗,所以市委、市政府还专门为每一位农民工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眉山味道”礼包。包括眉山本地产的泡菜、牛奶、糕点等“眉山味道”,让农民工带着家乡的温暖和祝福,高兴地愉快地返回工作岗位。谢谢记者。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的记者。我想问一下保证出行人员健康方面,四川省出台了开具健康证明的做法,健康证明有哪些内容,确保证明真实有效方面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宋世贵: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是最近几天很多网友朋友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当前,正值我省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务工的关键时期,一方面要严防死守、防疫防控疫情,另一方面要复工复产、健康出行。群众有所需我们就应有所为,让广大外出务工朋友出行时要走得放心,上班时干得安心,是我们卫生健康系统必须全力以赴办好的民生实事。
    宋世贵:
    首先,我想说明一个情况。开具健康申报证明,是为了让广大外出务工朋友更加安全、更加有序、更加健康地在省内返岗复工,是一项便民的服务举措。而且,为了方便群众,我们开通了健康申报证明网上服务平台,不仅用最快的速度为大家出具证明,还可以网上查询,省内各地和各用工单位均须认可省卫生健康委印制的健康申报证明。
    宋世贵:
    其次,关于这个证明的内容问题,健康申报证明主要体现的是务工人员近期健康信息,具体来讲,需要两个方面的人员填报。一是外出务工人员本人填写内容,要求如实填写本人基本信息后,尤其是在14天内有没有诊断成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以及本人家庭成员中有没有类似情况等等;二是需要家庭医生填写的内容,要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测量申报人的体温,开展流行病学史调查,确定本人健康状况是否适宜外出务工。只有这两方面的内容都符合条件,才能出具健康申报证明。
    宋世贵:
    最后,在如何确保证明的真实有效方面,我想作两点说明。一是信息共享。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统一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和查询网上服务平台。不管是本人、家庭医生,还是用工单位,在这个平台上都可以查询到外出务工人员的健康信息。
    宋世贵:
    二是结果互认。健康申报证明全省范围内通用。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用工单位均须认可,不得另行设置限制务工人员出入本区域的门槛,并将持证明的人员纳入本区域的村或社区服务管理。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的记者。想帮外出务工的人员问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要搭乘“春风行动”的“专车”,具体应该怎么样报名?还有我们农民工搭乘前和搭乘过程当中有哪些注意事项?谢谢。
    宁坚: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关于报名的问题,在这次“春风行动”中,我们交通运输部门联合人社部门、乡镇人民政府,通过广播电视、微信、交通运输出行平台、就业信息平台和农民工公共服务平台等多渠道广泛发布道路运输供给信息,农民工兄弟可以通过公布的电话、微信、QQ等多种方式进行报名;如果出行的人多,目的地又是同一个地方,还可以组团报名,我们鼓励外出务工人员组团报名,这样有利于我们调度运力、优化运输组织,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宁坚:

    特别需要向大家说明的一点,受疫情影响,一些省(市)车辆管制严格,不允许客运车辆进入;有的省市是有条件进入的,仅放行经当地政府同意复工的用工企业的农民工运输车辆,因此报名后有的可能无法立即出行甚至不能出行,这中间还有很多需要协商沟通的地方。
    宁坚:
    目前,我们跟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区的重点省(市)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沟通机制,对于可以开行的我们将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市(州)组织运输。
    宁坚:
    这里,我还要提醒农民工朋友兄弟,报名后,应该保持电话的畅通,密切留意电话信息,以便相关单位及时与你取得联系,确认出行信息。
    宁坚:
    关于乘坐前的一些注意事项。我们建议,农民工兄弟在出行前3天内,要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免费健康服务,取得《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的农民工,提前一小时到达始发汽车客运站,持表购票,并配合汽车客运站做好体温检测、乘客信息登记表等发车前的准备工作。
    宁坚:
    对于不符合健康随访标准、体温检测超过37.3摄氏度的农民工,客运企业将劝阻其购票乘车。
    宁坚:
    乘坐中的注意事项,一是我们希望农民工兄弟要加强自身防疫防护,务必全程佩戴口罩。二是“春风行动”的客车严格按照50%控制客座率,目的就是隔开同行乘客的距离,让农民工分散就坐。三是配合并监督随车驾驶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途中休息、就餐后务必再次进行体温检测。四是途中如出现发热症状的,一定要及时如实向驾驶员反映,以便做好相关的应急工作。我回答完毕。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是新华社记者。我有一个问题,农民工到了务工地以后,有的地方规定是隔离14天,如何减少这种不方便,如何减少空转,四川省和务工地取得了哪些共识,是如何协商的?请详细介绍一下。谢谢。
    黄晓东: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为了保障四川出省的川籍农民工能够顺利返岗复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指挥部副指挥长王一宏同志,分别于2月13日和2月15日,率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专程赴广东和浙江,也就是我们农民工主要输出地,对接疫情期间的劳务作工作,经过双方的友好协商和充分沟通,主要达成了8点共识。
    黄晓东:
    一是建立机制。四川和广东、浙江省成立省级层面的工作专班,由人社、卫健、经信、交通等部门组成,在疫情防控期间负责跨省返岗复工的组织协调、人员协查、信息沟通等工作。各相关市也建立相应机制,在省专班的统筹协调下开展工作。
    黄晓东:
    二是对接供需。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把有意到广东、到浙江务工返岗农民工底数摸清摸细摸实,特别是农民工出行时间、务工地点、意向行业和岗位需求等情况提供给广东省。广东省、浙江省负责收集其省内企业用工需求,特别是当前复工复产用工紧缺的工作岗位信息提供给我们,由我们及时发布、推送相关信息,并统一做好健康服务管理和组织运送等工作,增强对接供需实效。
    黄晓东:
    三是有序组织。根据广东、浙江企业复工岗位用工需求,结合四川省疫情防控分区管理情况,分批组织符合健康出行条件的人员到广东、浙江返岗就业。
    黄晓东:
    四是健康监测。四川与广东、浙江建立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就是广东、浙江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认可四川医疗机构健康管理证明。四川也认可广东浙江来川人员提供的健康证明材料。
    黄晓东:
    五是专车直达。根据农民工出行需求,组织实施好“春风行动”,按照“点对点、一站式”模式开行专车专列,做好在途健康监测管理。由广东、浙江这些劳务输入地协助做好车站到站后的交通接驳工作,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密切配合。
    黄晓东:
    六是驻地复检。用工企业所在地在实施健康复检过程中,进一步优化流程、缩短时间,帮助务工人员尽快上岗,同时指导用工企业做好务工人员健康管理。
    黄晓东:
    七是达标上岗。广东、浙江在对务工人员进行必要的复查观察后,如果达标,及时组织复工上岗。
    黄晓东:
    八是加强宣传。四川和广东、浙江共同加强对务工返岗人员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重点是加强对那些自发开自驾车到广东、浙江返岗人员的防控知识教育。回答完毕。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是中新社-四川分社的记者。我的问题是,我们之前了解到有的地方已经停运了农村客运,有的村社区禁止外来车辆进入,请问四川实施“春风行动”过程中是否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能否介绍一下具体的做法?谢谢。
    主持人黄怡:
    “春风行动”怎么打通“最后一公里”,我们请孙剑先生回应。
    孙剑:
    谢谢记者的提问。我们作为市(州),在具体组织和推动“春风行动”中,我们把一些做法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孙剑:
    复产复工,顺畅交通。农民工能否顺利返岗是复产复工的关键。眉山建立了“一上一下、先下后上”的信息联动机制,推行了“既要管控人流、也要畅通车流”的运输保障机制,落实了“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安全防控机制,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孙剑: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收集出行信息。自下而上,由村社干部、网格员入户宣传,及时收集汇总农民工出行信息,逐级上报。对此,我们重点把握了三个原则:一是农民工返岗需求必须真实;二是用工单位复工信息必须真实;三是农民工返岗岗位必须明确。
    孙剑:
    二是制定出行线路。在收集、汇总、分析出行信息的基础上,针对农民工返岗出行相对集中的时间和区域,定制线路、定制包车、定向发送。自上而下,及时将班车线路、发车时间逐级下发告知给农民工,由农民工自愿选择并登记报名。
    孙剑:
    三是便民健康审核。对确认返岗的农民工自愿填报健康申报表,由村社干部、网格员协调所在地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予以认可,最大限度简化程序,实现农民工方便快捷办理健康审核。
    孙剑:
    四是“闭合式”接送。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减少农民工在返岗过程中与外界接触感染病毒的可能性。这次“春风行动”过程中,刚才记者提到很多汽车客运专线停运的情况下,我们主要倡导专车包车直达的方式来实施“春风行动”。我们安排专车提前到家门口接送农民工到集中乘车点,让农民工“出家门进车门”;同时提前协调对接用工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开通返岗直达“绿色通道”,让农民工“下车门就能进厂门”,用我们的工作,最大限度推进“春风行动”执行中的“最后一公里”。我回答完毕。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成都电视台记者:
    我是成都电视台的记者。我的提问是,因为按照往年的惯例,年后大家都会找工作,但今年无法组织大型招聘会的情况下,在帮助务工人员获取用工渠道方面,四川有哪些做法,效果如何?谢谢。
    黄晓东: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帮助务工人员获取用工信息方面,这项工作是公共就业服务的重要内容,在这方面,我们人社部门主要抓了以下三项工作。
    黄晓东:
    一是抓网络招聘。疫情发生之后,我们人社部门紧急叫停了原计划开展的300余场现场招聘会,把现场招聘会调整为网络招聘,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依托四川公共招聘网、“四川e就业”微信服务号及各地人才网集中发布企业岗位需求,积极引导用工企业和广大务工人员网上洽淡、远程面试,促进劳动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有效匹配。
    黄晓东:
    二是抓宣传力度。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加强与主流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的联系和合作,多渠道、多角度地宣传推介各地网络招聘会的时间安排、参与方式、岗位信息等,积极为用工企业和广大务工人员牵线搭桥,搭建线上服务平台。
    黄晓东:
    三是抓招聘服务。为帮助广大务工人员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招聘信息,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采用短信群发、微信推送等多种方式,对已经登记的求职者点对点地发布网上招聘会信息和岗位信息。特别对一些文化程度偏低、无法通过网上招聘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安排专人电话联系送岗上门,确保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
    黄晓东:
    目前,全省各地网络招聘会正在有序进行。截至2月15日,全省共组织20058家企业开展线上求职招聘活动686场(次),发布岗位信息53.9万个,线上访问量达257.3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3.1万人(次),实现转移就业8874人。回答完毕。
    主持人黄怡:
    由于时间关系,提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青年报记者:
    我是中国青年报的记者,“春风行动”往往都是长距离的出行,在出行当中怎么确保旅客在路途中不被感染,确保防疫的安全?另外,现在全国有多个省份都在严防输入,我们能不能保证旅客顺利抵达目的地?谢谢。
    宁坚: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运送出省返岗农民工的“春风行动”车辆运行距离都在800公里以上,运行时间平均在20小时左右,为确保途中的防疫安全,我们将严格执行“四四一”的程序。
    宁坚:
    第一个“四”,就是严格发车前“四项制度”。
    一是严格执行客运车辆趟次消毒、驾驶员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培训和体温检测,以及汽车客运站“三不进站、七不出站”制度,司乘人员不佩戴口罩、客车不消毒的一律不得出站。二是严格执行乘客信息登记制度。发车前对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筛查,填写《乘客信息登记表》。
    宁坚:
    三是严格执行客座率控制制度。客车按照核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并将车厢后部两排座位作为途中留观区。四是推行乘客自管制度。行车前开展乘客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每车确定2名乘客分别作为车长、副车长,督促驾驶员做好疫情防控、安全运输和旅客服务工作。
    宁坚:
    第二个“四”,就是严格运行途中“四项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司乘人员和乘客全程佩戴口罩措施。二是严格按照运行方案中的线路运行,严禁途中上下客。三是严格执行车辆通风措施,每4小时通风10分钟。四是严格执行体温检测措施,车辆途中停靠休息、就餐后,对司乘人员和乘客再次进行体温检测。
    宁坚:
    还有一个规范,就是规范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对途中发现发热等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司乘人员,立即安排其到车辆留观区乘坐,并报告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引导至就近留验站,并全力配合留验站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必要的医学检查,对车辆进行清洁消毒等工作。
    宁坚:
    关于能否顺利抵达的问题。当前,各省(市)的确存在防疫管控力度不一、要求不一的情况,为避免盲目运输或途中受阻,我们已经与相关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协调机制。
    宁坚:
    一是与终到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联系机制,提前掌握进出其省域的客运车辆管制、复工企业农民工运输需求、输入地疫情防控要求等情况后,再确定是否启动运输。二是与途径沿线省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协调机制,提前报备运行车辆信息,保障顺利通行。我的回答完毕。
    主持人黄怡: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还有问题,可以联系采访有关职能部门,也可以和省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做好联络服务工作。谢谢大家!

(转自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