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学习十九大 健康四川行& #40;2020年5月归档& #41; > 报告解读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筑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07-29 】 关闭

logo

彭清华尹力在成都市调研时强调

 

  本报讯(记者 张守帅)7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前往成都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城市改造提升等工作,强调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主干”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切实筑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今年1月省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工作。半年时间过去了,工作落实得怎么样、建设进度如何?24日一早,彭清华、尹力冒雨来到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现场,登上T1航站楼2楼平台,眺望综合交通换乘中心项目施工场地,仔细察看航站楼内部结构、建筑材料、配套设施等情况,询问了解各方面工程项目建设进展。随后,彭清华在机场保障基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机场建设推进情况汇报。他对前一阶段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工作要求。彭清华指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布局,是事关四川长远发展的百年大计。要明确功能定位,把新机场片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际门户枢纽、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成都“东进”战略的重要引擎、未来航空科技发展的重要基地。要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及时研究解决制约工程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建成并投入使用。要提前谋划运营管理工作,学习借鉴国际先进机场管理经验,优化“两场一体”运营模式,拓展国际国内航线网络,创新智能化服务方式,提升客货承载能力。要高起点布局建设国际空港新城,着力构建“以航兴城、以城促航、产城融合”发展格局。

  天府枢纽站(川藏铁路)是规划中的成都铁路枢纽规模最大的铁路客站,彭清华、尹力十分关心。他们来到项目规划用地现场调研,听取项目功能定位、规划设计等情况介绍。彭清华强调,要坚持全球视野、对标国际一流,结合川藏铁路、成南达万高铁、成自宜高铁、成渝高铁新线等规划建设,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建设天府枢纽站。要坚持项目化推进工作,建立重点工作项目化实施机制,定任务、定目标、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限,以狠抓落实的过硬作风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雨后初霁,蓉城大地郁郁葱葱。彭清华、尹力来到锦江西侧的江滩公园,了解城市公园建设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经过近年截污治理和黑臭水体整治,锦江水质持续改善,沿岸公园成了因水而美的都市滨水区。在桂溪生态公园东南侧的天府绿道规划展示中心,彭清华、尹力观看视频短片,听取天府绿道及“熊猫星球”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彭清华指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公园城市,要深度挖掘和全面利用好“国宝”熊猫这一超级IP,坚持科学规划,体现“熊猫之都”功能定位,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将“熊猫星球”打造成为集大熊猫研究、保护、科普、展示于一体的世界级文化旅游胜地。要通过项目建设和宣传推介,进一步讲好大熊猫故事,弘扬大熊猫文化,发展大熊猫产业,着力培育“大熊猫+”品牌体系。

  成都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旅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成都体育中心,彭清华、尹力察看了解了川大博物馆群规划、天府文化中心规划建设等情况。彭清华强调,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脉和灵魂。要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多措并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让人文成都更加精彩。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旅游国际化战略,着力打造世界文化名城,为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省领导范锐平、王宁、王铭晖、杨洪波,成都市市长罗强,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