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地震无情 白衣有爱——“8.8”九寨沟县7.0级地震医学救援(2017年9月归档)

震中医疗机构 在坚守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7-08-14 】 关闭

logo

  □本报记者 张磊 杨金伟 通讯员 王路炜发自九寨沟

  张磊 杨金伟

  通讯员 王路炜发自九寨沟

  8月11日,本报前方报道组兵分两路,对此次地震的震中——九寨沟县漳扎镇区域内医疗卫生机构和受灾群众安置点的救治、防疫情况进行了采访。目前,大部分伤员已转出灾区,消杀防疫工作正有序推进。但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塔藏卫生院损毁严重。

  县二院:

  医务人员都住在帐篷里

  8月10日晚,记者抵达九寨沟县,昔日人声鼎沸的旅游景区此时人烟稀少。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消息显示,截至8月10日18时,累计疏散九寨沟震区滞留车辆1.3万辆,滞留人员7.1万余人。

  8月11日一早,记者随国家专家组中的防疫组和心理危机干预组共7名专家前往震中九寨沟县漳扎镇。随着接近震中,路上不时有碎石滑落,带起滚滚黄土。

  此时的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三层小楼已成危房,巨大的裂缝像疤痕一样印刻在楼体外墙。“这里已基本瘫痪了。”该院副院长石春芽边摆手,边用干涩沙哑的声音说道。地震至今,她一直坚守在医院。

  石春芽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医院的门诊楼、住院楼以及职工宿舍楼都成了危房,难以为继。目前,医务人员等都住在医院大院的帐篷里。“好在来我们医院的大部分是本地人,住院极少。”石春芽说,伤员已基本转至外院,少部分留在医院的主要是余震导致的轻微擦伤,“药品够用”。(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在对医院仔细检查后,此次国家专家组防疫组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姚孝元表示,情况基本良好,垃圾定时有环卫部门负责清理,避免了蚊虫孳生。“目前急需移动厕所。”姚孝元说,由于院内卫生间已无法使用,现在医院有一两百人驻扎,没有一个移动厕所,大部分人仍随地便溺,公共卫生存在隐患。

  记者了解到,该院目前正在修建临时旱厕。“你看,这里水流众多,即便建造简易旱厕也需要与水源保持一定距离。”姚孝元表示,目前该院使用的是地下井水,饮水安全基本能够得到保障,但他也不断提醒,切忌引用生水。

  据介绍,8月10日,四川省疾控中心应急工作小组已与阿坝州、绵阳市、九寨沟县等组成6个现场工作组,前往九寨沟17个乡镇及沟内居民居住点开展现场调查,并进行灾后公共卫生风险快速评估和防病宣传。水样检测结果表明,水质基本安全,灾区无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吃饭也是个大问题。”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晓飞指着身边的炉灶说。地震发生后,院内人员的饮食主要以方便面和矿泉水为主,但很快就消耗殆尽,一时未能供应上,所以医院发动职工从家中取了一些米面拼凑。但李晓飞仍忧虑地表示,这不是长久之计,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解决饮食问题。

  塔藏卫生院:

  曾涌入40多位伤员

  从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离开,记者继续驱车向距离震中最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塔藏卫生院进发。

  随着距离的推进,手机信号时断时续。与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相同,塔藏卫生院也已不能使用。说起地震当晚的情景,卫生院院长康冬梅仍心有余悸。震后,大部分伤员瞬间涌向卫生院。“重伤员12个,轻伤员30多个。”康冬梅说,仅有7名医务人员的卫生院一时难以招架,很多伤员就躺在道路两侧。由于道路不通,在村民的帮助下,康冬梅和同事们肩扛手抬翻山越岭,把部分重伤员送到县城。

  “日子可怎么过啊!”记者正与康冬梅交流时,一旁的色做呜咽道。色做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卫生院边上,前两年贷款开了旅馆和饭店,全家都以此为生,100多万的贷款很多是卖地借债拼凑而来。

  在了解色做近些天难以入眠后,心理危机干预组成员、北京安定医院副主任医师朱辉给予心理安抚和药物,并告知服用方法。朱辉表示,对于这种情况,主要是以心理安抚为主,关心受灾群众的睡眠、饮食等情况,尽量不要触碰“心理伤口”。

  上四寨村:

  当务之急是建厕所

  在此次震中九寨沟县漳扎镇上四寨村,村民达利告诉记者,由于村民有晚睡的习惯,地震时大部分人在看电视,因此伤亡不大,全村只有一人死亡,其他大部分是擦伤。

  姚孝元表示,塔藏卫生院和上四寨村安置点也存在缺乏移动厕所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尽快予以解决。”此外,当地志愿者告诉记者,这两天村民腹泻问题逐渐增多,卫生状况亟待改善。

  虽然村民表情都较轻松,但在与心理干预专家沟通中,他们仍流露出没有胃口、难以入眠等心理应激情况。对此,专家一一进行了安抚,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叮嘱村民有问题随时沟通。

  记者了解到,8月11日,在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统一安排下,四川省人民医院第一支应急救援队14名医护人员到彰扎镇医疗点巡诊,帮助诊治伤员。

  此外,截至8月11日18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共收治地震伤员42人,开展医学心理治疗269人次,前线医疗队完成巡诊192人次。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