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地震无情 白衣有爱——“8.8”九寨沟县7.0级地震医学救援(2017年9月归档)

希望永远在 美景还会来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7-08-14 】 关闭

logo

   “医生问我再动一次手术怕不怕?我说你们帮我把命捡了回来,我还有啥怕的!”虽然只能躺在病床上,藏族汉子大麦浪却满脸轻松。

  作为从四川九寨沟地震灾区首批空运转出的伤员,大麦浪已先后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和四川省人民医院接受了两次手术,下一步还将接受骨折复位内固定手术。“地震时我家的门变形打不开,只好从院墙跳出去,结果骨折了,腿肿成了平常的两倍大。”8月13日,一度被送进重症监护室的大麦浪回忆当时情形仍心有余悸。如今医生告诉他,只要经过良好的康复治疗,他很快就能下地行走,“跳锅庄肯定没问题”。

  “人在,希望就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派出的医疗救援队抵达灾区后,在开展医护救治的同时,尽力劝慰着悲痛的受灾群众。“受灾群众失去了太多太多,我们要传递人文关怀,关心关爱他们。”救援队队长邓志刚表示,帮助受灾群众抚平伤口、走出灾难的阴影,同样是医护工作者的职责。

  “前些天,一闭上眼睛就满是滚石头的情景。”害怕和担心占据心头,树正寨村民刘桂玉在地震后一直睡不着。她和四川省卫计委派往灾区的心理医生聊了两夜,如今虽然一谈起地震就禁不住流泪,但至少能睡个安稳觉了。“医生教我们怎样深呼吸放松情绪,还告诉我们害怕和紧张都是正常的,让我们多找人说说心里话。”刘桂玉说,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等重建之后,她还要重新拾起手艺活,带着姐妹们在景区做手工艺品吸引游客。

  “路通了!”8月13日,离震中仅20公里的九寨沟文化小镇又一处道路被抢通,人们的欢呼声盖过了挖掘机的轰鸣声。“人们常说要留得青山在。九寨沟的青山还在,我们的文化小镇也一定会更漂亮!”文化小镇的建设单位中建三局的工作人员杨富利介绍,地震发生后,他们单位600多名工作人员连同250多名受困游客迅速转移撤离,并安排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监控余震。“我当时告诉大家,只要人是安全的,一切美景都会再回来!”杨富利说。

  13日10时40分,九寨沟县漳扎镇彭丰村月亮湾的受灾村民安置点内,当地组织村干部、医护人员开展泥石流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并对周边山区进行了地质灾害排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了解到,截至13日,九寨沟地震共造成25人遇难,现已确定身份24人。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