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地震无情 白衣有爱——“8.8”九寨沟县7.0级地震医学救援(2017年9月归档)

精心救治地震伤员 不打疲劳战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7-08-15 】 关闭

logo

    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沈骥赴绵阳市中心医院看望地震伤员,部署下一步救治工作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宋欢
    8月11日下午,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沈骥赴绵阳市中心医院看望地震重伤员。沈骥还向地震伤员表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本次地震灾情的关注和对地震伤员的关心,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千方百计救治地震伤员的指示。“我们的医疗服务有哪里不到位的,请给我们多多提意见,我们一定及时改正。”沈骥恳切地问及伤员。“这里的医生、护士和护工都非常好,像亲人一样。”中心医院骨科24床的王秀(化名)感激地说。王秀是新疆人,地震当天正好在九寨沟旅游,为了避险,导致右上臂、胸部肿痛,右侧第7、8、9根肋骨骨折。作为第二批转至绵阳市中心医院的地震伤员,王秀已经在医生的综合诊断下确定了治疗方案。
    第二批转至绵阳中心医院的伤员中还有一位加拿大籍女士,发生地震时,因为地震波冲击等因素,昏迷了1个多小时,目前多项检查正常,仅头面部有裂伤,已经做了缝合。沈骥看望时表明了自己代表政府来看望的来意,也希望她能好好养伤,尽快恢复健康,“这家医院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你就放心在这里治疗,我们会为你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在重伤员中,还有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地震时,我和我女儿正在阳台休息,一下就塌下来了。”已经63岁的李慧(化名)说,地震来得太突然,自己和女儿都受了伤,“昨天我被转到了这里,我女儿因为伤势较重已经转到了华西医院治疗。”
    交谈中,李慧恳求沈骥主任,在去看望华西重伤员的时候帮忙看望下自己的女儿,“到时候给我一个信儿就行,我心里惦记。”沈骥当场表示,一定看望,请李慧放心。
    沈骥召集绵阳市中心医院主要领导及医务工作者,以及接到部分地震伤员的绵阳市中医医院、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绵阳市404医院院长,作工作部署。
    沈骥表示,绵阳有着交通、医疗等方面的优势,为了及时有效抢救地震伤员,成了伤员救治的重镇。此次前来是代表省委省政府,特别是代表前线指挥部医疗救治组,感谢绵阳市卫生计生委以及以绵阳市中心医院为主的各个医院广大医务人员。
    距离地震发生不到72小时,灾区的中、重度伤员基本实现了转移,伤亡人数较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有了极大的减少,这是抗震救灾工作的极大胜利。
    针对下一步伤员救治工作,沈骥指出:目前绵阳医疗机构开展救灾工作,集中于住院伤员的集中救治,并提出以下要求:
    第一,继续做好伤员病情诊断、评估、分类工作。在国家专家组的指导下,在华西专家的远程指导下,做精做细。要让重伤员尽快转成轻伤员,认真观察轻伤员,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注意伴随基础性疾病的伤员。
    第二,继续强化制度。对地震伤员一定要体现优质服务,对中度病情伤员也要全面周到的服务。
    第三,做好伤员的心理抚慰工作,特别是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伤员,更要针对性地加强心理疏导。
    第四,康复要介入,现在做的每一次手术、每一次清创都要为后期的康复做准备。
    第五,严格按照医疗程序为地震伤员办理转院、出院手续,切实履行医生职责。
    第六,恢复伤员健康要与伤员的基础疾病相结合起来,把患者当成一个整体,不能顾此失彼。
    第七,伤员符合手术指征后,要尽快确定手术时间。
    第八,劳逸结合,不打疲劳战。

 

 

来源:家庭生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