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放管服”改革

(图)深化“放管服”改革 创新“互联网+”监管 护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8-07-19 】 关闭

logo

2018718日,成都市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在线监控和二维码监管现场推广会在大邑召开,成都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沙宁,市卫计执法支队丁汉平支队长、吕艳副支队长等领导出席会议。会上,市支队监督员向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机构法定代表人和各区(市)县卫生计生监督机构负责人详细讲解介绍了此项工作开展的背景和目前的情况。随后,参会人员在试点单位成都市鑫洁餐具消毒有限公司负责人的讲解下,对餐饮具消毒的各个生产流程、在线监控设备的应用进行参观和学习。

一、视频在线监控向“互联网+”监管加速转型

视频在线监控就是通过在每个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现场设置一台视频监控服务主机和3个摄像头,对粗洗车间流水线、包装车间工作台和实验室3个核心生产环节进行实时监管。生产线开机后,视频监控系统也自动开启,并将视频监控资料同步保存到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二级平台,每个企业视频资料循环保存30天(若被纳入行政处罚的证据的视频资料则随案件相关证据资料长期保存,默认为5年保存期)。通过联网系统,餐饮具消毒企业的生产状况一览无遗,一方面便于卫计执法人员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通知企业立即整改;另一方面这种持续监管也督促从业人员提升卫生意识,依法依规操作。

二、餐饮具自带“体检报告”市民扫码获知卫生信息

二维码监管是由卫生计生监督机构为每家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提供一个包含单位信息、监督抽检信息、企业自检或委托检测信息等内容的二维码。由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印制包含此二维码和其它科普宣传信息等内容的宣传画或卡片,在销售消毒后餐饮具时向相应餐馆饭店提供,并张贴在醒目位置。就餐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和产品信息及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对该单位的监管情况,并可通过宣传画上公布的卫生计生监督机构的联系电话进行咨询和投诉。

三、完善综合监管制度护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

2017年底,市卫计委以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撬动“放管服”改革,启动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视频在线监控及二维码监管试点项目,在大邑、都江堰选取了3家不同规模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进行试点,取得圆满成功,预计年底将对全市22家企业实现全覆盖。

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沙宁在推广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餐饮具集中消毒在线监控是“互联网+”监管的有益尝试,实现了由传统的“一支笔、两条腿”监管模式向“信息时代”实时、动态、精准监管模式的转型,各级卫生监督部门要落实责任,加强行业监管,加大执法力度;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也要以此为契机,切实提高卫生意识和卫生管理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他强调,食品安全管理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餐饮具集中消毒工作关系到全市1500万市民的切身利益,不管是行政管理部门还是企业都要高度重视,确保向群众提供安全卫生的餐饮具,积极为成都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