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怎样减轻早孕反应?

【发布日期:2021-04-01】【关闭】

logo

早孕反应是怀孕期间出现的暂时性的生理现象,并不是疾病,因此孕妈妈不需要过分紧张或焦虑,只要掌握以下的基本原则,就可以改善这些不适。在饮食方面,以“少量多餐”为原则,每23个小时进食一次,每次不要吃太多,不要勉强吃不想吃的食物,避免吃油炸、油腻、辛辣等刺激性或不好消化的食物。不要一次喝太多水,可改为分次饮用。增加单糖的摄取,可以饮用橙汁或葡萄汁。睡前可以吃一些食物或喝一杯温牛奶,这样隔天起床才不会因为空腹感而产生恶心的症状。因为早晨体内的血糖水平较低,容易产生恶心、呕吐的感觉,所以孕妇起床前可以先在床上吃点食物,然后再下床。姜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恶心、呕吐,维生素B6也可减少恶心的感觉。

在日常生活中,尽量远离厨房的油烟。在厨房煮菜时要开启抽油烟机,或改用微波炉来烹调食物,以减少油烟的产生。远离较为呛鼻的气味,如烟味、油漆味、鱼腥味等。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的空气可减少恶心的感觉。穿宽松的衣物有助于缓解腹部压力。保持心情愉快,可安排一些轻松的活动,分散对于身体不适的注意力。此外,还要避免熬夜及过度紧张。早晨起床时不要突然起身,应该缓慢地下床。另外,自己要放松心情。由于孕吐,很多孕妈妈都担心宝宝的营养问题,其实,宝宝在初期所需要的养分是有限的,只要减轻的体重没有超过怀孕前体重的5%,通常就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因此,孕妈妈不要对此过分焦虑,做好自我调适,就会顺利渡过难关。

怀孕期间,孕妈妈由于身体不适,可能会焦虑,所以这个时候最需要家人的支持和关怀。丈夫应该温柔体贴,一方面照顾好妻子的饮食起居,尽量创造舒适温馨的家庭氛围;另一方面要耐心和妻子交流,帮助缓解妻子的紧张情绪,一同走过这一时期。孕妈妈在经过饮食与日常生活作息的调整之后,若仍然出现明显的症状,则可与产科医师进行沟通,考虑是否需要服用止吐的药物。一般来说,产科医生较常使用的止吐药物包括抗组胺等促进肠胃蠕动的药物。由于孕妈妈用药要特别注意是否会导致胎儿畸形的问题,所以不可以自行服用止吐药,且除非必要,最好能够在孕期第10周后,再服用止吐的药物,以避开胎儿发育的关键时期(孕期第410周)。

当以上方法或药物都不能缓解孕妈妈的症状,甚至出现持续呕吐、脱水、无法进食、体重大幅下降的现象时,则应及时就医。由医生针对症状进行治疗,补充水分、电解质、营养物质等,改善恶心呕吐、脱水的问题。

总之,早孕反应虽然会让孕妈妈产生身体不适的症状,但医生也特别强调,这通常是孕期的正常生理现象,并不是疾病,应尽可能从合理饮食、调整生活作息、保持心情舒畅等方面进行调节。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