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卵巢也会衰老

【发布日期:2022-08-01】【关闭】

logo

卵巢是女性重要的器官。

卵巢也是会衰老的。

当卵巢老了,不仅影响女性的生殖功能,还可因为内分泌功能下降引起其他靶器官或系统的相关疾病。

很多因素都会诱发卵巢衰老,对于有生育计划的女性朋友,若能了解自己的卵巢功能,就能够提早规划人生,选择合理的生育时机。

卵巢衰老的诱发因素

卵巢衰老是多因素、多环节相互作用的复杂过程,其病因或影响因素众多,目前尚无明确的分类方式。我们根据前期研究结果和总结文献报道,全面总结出卵巢衰老的高危因素,包括年龄、遗传、下丘脑-垂体、社会心理、环境、行为、医疗相关、免疫、感染及内分泌因素共十大类。

环境作为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随着人类时代进步、社会生产力提高、生活范围和规模的急剧扩大,对环境的破坏也日益加剧。我们的研究发现,慢性全身性PM2.5日常暴露,可导致卵巢储备功能降低。而借助植物提取物虎杖苷降低炎症反应,能改善PM2.5暴露引起的卵巢功能损伤。

对羟基苯甲酸酯(Parabens)是一种常见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作为防腐剂在化妆品、食品和制药行业中广泛使用,因其在日常生活中无法避免,且具有类雌激素作用备受关注。我们的另一个研究证实,Parabens可到达女性卵泡液中,在雌性小鼠中可导致抗米勒管激素(AMH)水平显著降低、卵泡发育受阻及闭锁加速现象。提示Parabens日常暴露会对亲代、子代及多代生殖健康带来危害。

评估卵巢储备的方法

卵巢储备的有效评估可帮助女性朋友了解自身卵巢功能。由于个体之间卵巢衰老的速率不同,呈现出的卵巢功能状态也不相同,仅仅依据生理年龄对卵巢进行评价与保护往往不够精准。如果能够为女性朋友进行卵巢功能评价检测,一旦发现卵巢功能减退,可建议她们改变生育计划,提早将备孕纳入日程,避免了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卵巢早衰,却还未完成生育目标的遗憾,这对于晚婚晚育的女性来说尤为重要。

AMHInhibinB(抑制素B)作为卵巢储备功能的指标具有重要临床应用价值。不过不同种族和地域之间卵巢功能存在分层偏倚。鉴于此,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收集不同年龄健康女性的血液标本,最终制定了AMHInhibin B参考范围。

另外,我们团队以全国多中心人群资料和样本为基础,全基因组范围检测、验证卵巢衰老相关基因突变位点及X染色体突变片段,筛选出完全符合汉族遗传背景特征的高突变率的15个基因41错义突变位点,并整合X脆性分析,研发出适用于中国女性卵巢功能遗传风险分子检测的产品。该技术临床应用中筛查阳性率高达80%,已在湖北、浙江、海南、福建、河南、广东等地多家大型医疗机构推广应用。

最后,为了让评估更全面、简易、直观,我们提出了卵巢功能年龄的概念,即以卵巢的功能状态为评价指标来界定卵巢的年龄。我们利用多中心、大样本结合人工智能将生理学、内分泌、影像学数据进行整合,多指标联合建模,建立卵巢功能计算模型及相关因素分析模型,并上线微信服务号,用于精准量化卵巢功能,实现卵巢衰老的预警。该模型目前无偿提供给医护及大众使用,现使用人数已突破1万。临床实践表明,该模型可精确评估患者的卵巢功能年龄,并对绝经年龄进行预测,有助于为患者制定合理的生育计划和职业规划。

研究者说:卵巢衰老新兴而重要的研究领域

1999年,中国进入了老龄社会。

2002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西南医学中心做肿瘤免疫学博士后研究时,有关衰老最新研究的讲座深深地吸引了我。我了解到,衰老是一种病理过程,可以引起一系列相关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老年痴呆、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都与衰老有关。

2004年,回到国内后,我和团队一起启动了对卵巢衰老的探索。当时,全世界范围内研究卵巢衰老的人并不多,有关文章和报道也甚少,甚至连什么是“卵巢衰老”都没有明确定义。所幸,人类基因组计划已经完成,医学的研究水平已从系统和器官,到组织和细胞,再到基因和分子层面。妇科肿瘤的临床和基础研究的学术背景,使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去审视和剖析卵巢衰老的本质和内在规律。

十余年来,我们探索了卵巢衰老的病因和影响因素,挖掘了卵巢衰老的内在机制,初步建立了中国女性卵巢功能评价标准和预警体系,并对保护卵巢功能的策略、方法和药物进行了系统研究。所有这些,我们都写在了医学专著《卵巢衰老》中。

卵巢作为机体的众多器官之一,它会发生衰老。卵巢衰老的核心是卵巢功能由强盛而衰退,进而衰竭的过程。“卵巢的生命周期”经历出生、发育、成熟、衰退和衰竭。卵巢衰老,不仅会引起绝经及其综合征,其实还是一个发生更早、持续下降、牵涉面更广的重要过程。

卵巢衰老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其病因或影响因素众多,目前尚无明确的分类方式。为此,团队以精准医学概念为基础,参考矛盾论中内因和外因的重要论断,将卵巢衰老的影响因素分为遗传因素、环境因素、行为学因素等十大类,以便进一步深入研究。同时,对前述因素导致卵巢衰老的病理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机制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分类论述。

正确诊断疾病是恰当治疗疾病的基石。最终,我们对卵巢衰老评估的关键指标及其预警体系的构建和完善进行了阐述,并且提出了干预卵巢衰老的三大理念和进行临床管理的七大策略,也对日常生活或医疗过程中如何科学保养、维护或保护卵巢功能大胆地提出了新的认识和建议。



来源: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