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公告公示

关于对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监督抽查发现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1-06-23 】 关闭

logo

各市(州)卫生健康委、科学城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委在川医疗机构,委直属医疗机构:
  为持续强化全省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近期我委组织开展了对部分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监督抽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责成有关市(州)和单位对相关机构和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现将处理情况通报如下(见附件)。请各地各单位引以为戒,进一步压实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职责,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管理、病区管理和核酸检测等各项要求,强化底线意识、红线意识,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附件: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监督抽查处理情况汇总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6月23日

附件:

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监督抽查处理情况汇总

     518-526日,我委组织开展了医疗机构院感防控落实情况监督抽查,共检查医疗机构17家,其中委直属医疗机构10家,发现问题23条,已完成整改22条,对20余人进行了不同处理,其中对相关负责人约谈2次,通报批评5次,扣罚负责人及当事人绩效13人次;检查市级医疗机构7家,发现问题14条,已全部完成整改,对16人次进行了不同的处理,其中院领导班子作书面检查1次,对相关负责人约谈2次,通报批评2次,扣罚负责人及当事人绩效11人次等处理。

序号

被检查机构名称(具体到县级)

机构类别

检查情况

整改情况

相关责任人处理情况

1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附属医院

委属委管医疗机构

航天院区

整改完毕

对科主任、护士长、当事人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

抽查时一级预检分诊无医务人员值守。

2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

委属委管医疗机构

1.门诊诊室、住院病区少数患者、陪护未佩戴口罩;个别医务人员未佩戴口罩;

整改完毕

1、对未佩戴口罩人员给予行政效能考核记中度缺陷一次,扣行政效能分10分处罚。
2
、对不熟悉最新疫情防控方案、诊疗方案,未及时掌握现有国内中高风险区人员给予行政效能考核记中度缺陷一次,扣行政效能分10分处罚。

2.抽查个别医务人员不熟悉最新疫情防控方案、诊疗方案,未及时掌握现有国内中高风险区。

3

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

委属委管医疗机构

1、抽查个别医务人员不熟悉最新疫情防控方案、诊疗方案,未及时掌握现有国内中高风险区;

整改完毕

对相关科室负责人、护士长及相关医务人员进行院内通报批评

2.少数患者、陪护未佩戴口罩或未正确佩戴口罩;

3.陪护保洁人员共用体温监测登记表,体温监测表有多处修改,未签字。

4

四川省第五人民医院

委属委管医疗机构

1.抽查住院病区、门诊个别医务人员未佩戴口罩,少数患者未佩戴口罩;

整改完毕

给与当事医务人员全科通报批评,扣罚绩效200元。

2.抽查个别医务人员不熟悉最新防控方案、诊疗方案,未及时掌握现有国内中高风险区;

5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委属委管医疗机构

老院区

整改完毕

对此次违反院感防控工作的相关科室,给予口头通报批评,并且科室相关负责人组织科室工作人员加强学习院感防控知识,以后再发现此类问题将纳入绩效考核,对涉事科室和相关人员通报批评。

1.体检中心导医处医务人员未正确佩戴口罩;三号住院部大楼康复病区部分病人及医务人员未佩戴口罩;

2.门诊骨关节处置室医疗废物桶敞开,未及时关闭。

6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委属委管医疗机构

城北门诊部

整改完毕

对院感办、护理部监管不力,城北门诊部执行不力情况予以全院通报批评。

1.器械清洁消毒未见明确的流程图:

2.灭菌登记本记录不完善(部分记录中无日期、参数、工作人员签字等信息)。

7

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

委属委管医疗机构

1.住院病区管控不到位:人员可从门诊员工通道进入病区;

整改完毕

1、对地下停车场 2号电梯口失职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处以 50 元罚款
2
、对此次工作人员在收集过程中未严格按照医院医废处置管理规定执行操作的行为罚款 200元,项目负责人罚款300
3
、对失职安保人员处以 100 元罚款

2.医疗废物管理不到位:运送医废转运车未加盖,运送中的打包医废垃圾未放入转运车,堆放在门诊过道;

3.地下停车场2号电梯入口处未对进入人员测量体温,未开展无健康码人员流调及登记。

8

川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委属委管医疗机构

1.入口预检分诊处未要求进入人员测量体温及扫码;二级分诊处无人值守;

整改完毕

对一级预检分诊工作人员、二级预检分诊工作人员、发热诊室的核酸采样人员、未佩 戴口罩的医务人员责令改正,加强教育,并扣罚当事人奖励性绩效工资50元。

2.医院住院病区无人管控,人员随意进出;

3.发热诊室的核酸采样人员防护不到位;

4.个别医务人员未佩戴口罩。

9

四川省科学城医院

委属委管医疗机构

1.抽查6名发热患儿核酸记录,其中4名未进行核酸检测;

发热门诊改造预计40天完成,余已完成整改

领导高度重视此次院感防控监督抽查存在的问题,对于发热患儿核酸检测率未达到100%这一问题,与具体科室负责人沟通问题的严重性,必须重视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到人

2.发热门诊已完成改建图纸设计。

10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委属委管医疗机构

1.门诊个别医务人员未佩戴口罩,少数患者、陪护未佩戴口罩或未正确佩戴口罩;

整改完毕

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医院疫情防控各行政部门集体约谈会议,对各专项组相关负责人进行严肃约谈。

2.内分泌代谢科二级分诊人员职责落实不到位,诊室内人员较多。

11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院生殖妇幼医院

委属委管医疗机构

1.门诊诊区未设置二级分诊,一级预检分诊处发热患者登记本上未注明发热患者去向;

整改完毕

予以总务科、中西医结合科及相关护士扣除绩效

2.个别诊室医务人员未佩戴口罩;门诊、住院病区少数患者、陪护未佩戴口罩或未正确佩戴口罩;

3.住院病区管控不到位,个别人员可随意进入病区。

12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

委属委管医疗机构

1.门诊部分医务人员未佩戴口罩,门诊、住院病区少数患者、陪护未佩戴口罩或未正确佩戴口罩;

整改完毕

2名当事员工分别给予扣罚100元绩效。

2.急诊、门诊二级分诊人员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个别进入诊区人员未进行二级预检分诊;

3.抽查儿科诊区两名医务人员不熟悉最新防控方案、诊疗方案,未及时掌握现有国内中高风险区;

13

绵阳市中心医院

委属委管医疗机构

1.神经内科过渡病室设置不规范,放置3张病床,1名患者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未及时转至普通病房内;

整改完毕

医院对神经内科主任、护士长进行约谈,责令其严格落实医院过渡病室有关制度。

2.发热门诊留观室在改建中,未启用。

14

雅安市人民医院

委属委管医疗机构

第二院区

整改完毕

雅安市人民医院对肿瘤科两名护士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在肿瘤科内进行通报批评。医院对肿瘤科在院感月考核中扣分6分,对当事两名护士在20215月绩效考核中处以各200元处罚。

肿瘤病区个别医务人员未正确佩戴口罩;

15

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

委属委管医疗机构

本部

整改完毕

1.宜宾市卫健委对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全市通报批评。
2.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集体约谈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党 委、行政)班子成员,医院党委班子和行政班子分别向市卫生健康委作书面检查。
3.
责令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立即梳理全院院感防控问题并整改落实,按干部管理权限,对相关职能科室和临床科室相关责任人员追责问责。
4.
医院要求肝胆外科进行全面自查整改,严格落实陪护制度,护理部对肝胆外科病区管理责任人进行全院通报批评,扣罚绩效500元。

1.医院院区及住院部部分患者或家属未佩戴口罩:

2.住院部肝胆外科病区抽查发现,个别陪护无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16

攀枝花市中心医院

委属委管医疗机构

门诊大厅药房个别医务人员未佩戴口罩。

整改完毕

对药房当事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扣除药房当事人员每人50元绩效,扣除药房负责人100元绩效;

17

达州市中心医院

委属委管医疗机构

1.病区及院区个别患者、陪护未正确佩戴口罩;

整改完毕

达州市中心医院已责成相关职能部室分片管理,要求落实到位,对因履职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将本次院感防控监督抽查情况通过党政网发布全院,各科室对照通报情况进行自查并整改,进一步查找不足,引以为戒,举一反三。

2.门诊大厅个别患者未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