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公告公示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4-03-11 】 关闭

logo

2023年省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四川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部署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质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贯彻实施领导干部“述法”相关规定,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读物。常态化推动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行政办公会专题学法重点内容。落实集体学法学策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坚持委务会会前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年度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培训班重要课程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学法,建立干部职工法治档案,按要求完成年度考法,荣获2023年度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优秀组织奖”。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印发《四川省卫生健康委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和2022年以来委党组任命的处级领导干部及新录用选调人员宪法宣誓仪式,强化委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组织完成“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推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落实。

(二)强化依法履行职责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印发《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重点推动6个方面11项改革任务落地实施。二是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效能。落实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试行行政许可清单化管理。推进无差别综合窗口建设,编制72个受理审查细则,完成130个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一图一表一单”梳理。三是促进卫生健康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制(修)订单采血浆站、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临终关怀科、互联网医院等8个现场审查细则,统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以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为重点,编印涉水和消毒产品等10个行政许可事项图文简易办事指南和《医疗广告审查申请常见问题答疑》。四是强化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建设。实施“依法治院”能力提升行动,指导督促全省三级公立医院建立健全法务工作部门和配备法律工作人员,两项指标完成率100%。

(三)加大监督执法力度

围绕“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核心工作理念,加大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力度,全年开展监督检查35万余户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0737件。一是夯实监管工作基础。完成《四川省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2023年版)》《四川省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2023年版)》《四川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管理办法》《四川省公共场所和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行政许可“证照分离”改革后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修订。印发《四川省卫生健康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清单》,明确职业卫生、医废管理等8个方面不予处罚事项。完善《四川省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分类检查事项目录》,规范行政检查行为。组织编写56个包含监督检查、违法查处等全过程的监督执法指南,为基层监督执法提供工作指引。持续推进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完善基层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机制,提升基层卫生监督执法能力。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聚焦医疗卫生行业热点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全省游泳场所、预防接种专项、新冠病毒疫苗不实接种清理、打击非法行医、抗抑菌制剂整治、医疗机构手术质量(院感)等8个专项整治活动,发布打击非法行医典型案例。开展非法医疗美容诊疗行为专项整治,对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无证行医摊点进行联动执法,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随机抽查。全年累计联合检查医疗机构和公共场所110余家,立案调查9家。联合发布卫生健康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监管对象及社区群众开展普法宣传,规范执业行为,提升法治意识。三是持续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建设。举办首届川渝卫生健康执法技能竞赛总决赛,我省绵阳市代表队获团体一等奖,成都市、内江市、广安市获团体二等奖。组建川渝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专家库。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在荣昌区联合开展“2023年川渝毗邻地区卫生健康集中普法执法活动”。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扎实推进卫生健康立法。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按照省人大立法规划和省政府年度立法计划项目安排,围绕卫生健康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条例》《四川省精神卫生条例》立法进度,推动《四川省精神卫生条例》纳入2023年省人大自主立法项目,并通过第一次审议。协调推动省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四川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决定》。积极推进《四川省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立法调研。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认真履行合法性审核职责,及时规范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全年完成备案11件。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并在委官网公示清理结果。按照废止一批、修订一批、新制订一批的工作要求,对近10年来省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卫生健康及人口工作的相关管理制度文件进行了三轮清理,形成卫生健康管理制度文件废止清单、修订清单、新制订计划清单,共废止38件,修订28件,新制订31件。三是加强标准化建设。成立全省卫生健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面征集卫生健康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向省市场监管局申报2024年地方标准项目30项,完成地方标准评审报送3项,发布地方标准8项。

(五)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加强对“三重一大”工作和党建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履行领导责任,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法律法规、政策政令和社会共识。强化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行政效能,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全年共召开党组会议40次、委务会议11次。提升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质量,全年对重大行政决策文件、规范性文件、对外签订协议合法性审查33件,提出50余条审查意见。

二、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我委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以及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扎实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各项任务。

一是加强法治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四川省精神卫生条例》《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条例》立法进度,推进《四川省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立法调研。深入研究卫生健康领域立法需求,对亟需修订和有立法需求的空白领域开展立法调研,不断完善卫生健康地方立法体系。推动卫生健康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标准体系,大力推进试点工作。

二是加强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程序规定,加强法制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加大卫生健康领域执法力度,强化公共卫生领域监督执法。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三是加强法治工作领导。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我省卫生健康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强化单位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工作谋划和任务落实。开展法治医院建设试点。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员作用,不断提升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