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规划计划

关于加强联动协同推进医疗卫生领域投资项目加快实施的通知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8-09-17 】 关闭

logo

各市(州)发展改革委、卫生计生委(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川医疗机构,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属医疗机构: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年”工作部署,切实抓好医疗卫生领域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管理,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促进投资项目高质高效落地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全面全程、问题导向、联动协同、分级分类原则,进一步深化项目审核遴选、责任清单、协调会商、督导检查、考核奖惩等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构建“省市县纵深推动、部门横向联动、各方合力协同”的项目联动协同推进工作格局,切实加快全省医疗卫生领域投资计划执行进度。 

  二、工作机制 

  (一)优化审核遴选机制。坚持关口前移,严把项目申报关,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各地、各单位所申报项目要达到初步设计批复或设计方案批复(EPC模式)条件,有关发展改革、卫生计生(中医药管理)部门要仔细核实项目申报材料和进展情况,主要负责人要对项目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共同签署承诺责任书。 

  (二)健全责任清单机制。落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强化各级发展改革、卫生计生(中医药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和项目单位实施主体责任。各级发展改革、卫生计生(中医药管理)部门要严格把关,确保申报项目已完成项目可研批复和初设批复。各地要建立项目责任制,制定完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清单和责任人,建立畅通快速的项目推进联络机制,切实抓好医疗卫生领域投资项目推进工作。 

  (三)完善协调会商机制。项目法人及责任单位要第一时间向有关发展改革、卫生计生(中医药管理)部门反映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月会商、月报告、月督促”的方式,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及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并加强分工合作,定期会商,研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协同推进项目建设。 

  (四)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按照“事前规范审核、事中强化监管、事后严格考核”的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计生委和省中医药管理局建立联合督导组,整合各地有关工作力量,强化项目执行督导检查,每年至少现场督导检查1次,并及时将有关问题进行通报。对项目推进滞后,无进展或进展缓慢项目,及时向当地政府或相关部门下达整改通知,限期整改落实。各市(州)应加强对项目的全程跟踪督促指导,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五)严格考核奖惩机制。加大投资计划执行考核奖惩力度,将项目执行情况纳入医疗机构综合目标绩效考核管理。完善项目约谈制度,对项目执行不力的市(州)和单位负责人及时约谈,切实增强项目工作实效。对投资计划下达后一年内未开工或开工后长期停工的项目,采取收回项目资金、项目所在地三年内暂停安排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所在医疗机构三年内停止增加编制床位和配置大型医用设备等措施予以警示和惩戒,并依照党纪政纪和有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情节特别严重的要提交纪检监察部门,涉嫌违法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对项目管理有力、执行较好的地区,在项目安排时给予适当倾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各地要健全完善联动协同推进机制,进一步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务实高效推进项目建设。要配齐项目工作人员队伍,为项目工作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要用好用活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提升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项目全过程、全方位、全系统监管。 

  (二)强化培训交流。深入开展项目全省集中培训和分级、分片区培训,提高建设单位项目和资金管理能力。适时召开项目推进现场会,组织经验交流,推广经验做法,形成科学高效的项目管理流程。 

  (三)推进示范建设创新项目工作理念,优化项目工作流程和方法,强化业务指导、工作培训,加强项目推进工作示范县建设,今年在全省范围内评选产生10个医疗卫生领域项目推进工作示范县,扎实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四)严肃工作纪律。各地要坚决杜绝项目工作违规违纪行为,严格遵守项目管理有关规定,依法依纪、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及监督制约等制度,建立内控制度和工作程序,坚决杜绝腐败工程、纠纷工程。 

  (五)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及时宣传报道项目工作进展情况、突出成效、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提高项目工作影响力和全社会认知度支持度,多层次多角度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2018年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