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规划计划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07-16 】 关闭

logo

各预算单位,委机关处室:

  为进一步加强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政府采购管理工作,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政府采购工作职能

  省卫生健康委政府采购是指委机关各处室、委预算单位(以下简称各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执行处室、各单位是采购活动的责任主体,应按照《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内部控制管理规范(试行)》,做好政府采购各环节相关工作,包括:编制年度采购预算和计划备案、委托代理机构、依法合理编制采购需求、发布采购信息(涉密信息除外)、依法组织政府采购开(评)标活动、组成评审小组、依法组织履约验收、落实政府采购政策、保管政府采购文件并将资料及时归档等。每年第一个月要总结上一年度政府采购工作,分析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向省卫生健康委政府采购领导小组报送上一年度政府采购统计信息报表及分析报告。

  二、需重点加强的工作

  (一)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提高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可执行性。纳入《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简称目录)范围内的品目和采购限额标准以上项目,在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时,要做到“应编尽编”、“应采尽采”,未列入政府采购预算的项目,不得采购。

  (二)对《目录》内项目,必须委托集中采购机构采购(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不得自行采购或委托社会代理机构采购。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未列入《目录》项目,应当委托采购代理机构(包括社会代理机构和集中采购机构)代理采购。委托采购代理机构办理采购事宜的,应与采购代理机构签订委托代理协议,依法确定委托代理的范围、权限和期限等,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采购代理机构在委托的范围内办理政府采购事宜。政府采购活动中,依法收取的保证金均应以保函代替,并及时退还,不得变通和变相收取其它任何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任何费用。

  (三)公开招标应作为政府采购的主要采购方式。采购金额达到规定的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或者服务项目应采用公开招标方式。不得将应以公开招标方式采购的货物或者服务化整为零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规避公开招标采购。同一财政年度,将同一预算项目下的同一品目或者类别的货物、服务采用公开招标以外的方式多次采购,累计资金数额超过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属于以化整为零方式规避公开招标。项目预算调整或者经批准采用公开招标以外方式采购的除外。

  (四)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需要采用公开招标以外采购方式的,应在采购活动开始前提出变更政府采购方式申请,经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审核报财政厅批准后实施。符合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规定条件的,提出变更申请前,应在四川省政府采购网上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材料为单一来源采购征求意见公示文书和专业人员论证意见。禁止对供应商实行差别或者歧视待遇,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凡国内产品能够满足需求的一律采购国内产品。

  (五)采购项目自中标、成交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按照采购文件确定的事项,应与中标、成交供应商签订书面政府采购合同。合同签订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将政府采购合同在财政部门指定的媒体上公告。政府采购合同履行中,需追加与合同标的相同的货物、工程或者服务的,在不改变合同其他条款的前提下,可以与供应商协商签订补充合同,但所有补充合同的采购金额不得超过原合同采购金额的10%。

  (六)采购项目要按照采购合同约定的对供应商履约情况进行验收,确认对每一项技术、服务、安全标准的履约情况,验收结束后,出具验收书,列明各项标准的验收情况及项目总体评价标准,由验收双方共同签署。验收结果要与采购合同约定的资金支付及履约保证金返还条件挂钩。

  (七)采购项目要加强采购业务的记录管理,妥善保存政府采购文件,不得伪造、变造、隐匿或者销毁。采购文件包括采购活动记录、采购预算、招标文件、投标文件、评标标准、评估报告、定标文件、合同文本、验收证明、质疑答复、投诉处理决定、影像资料及其他有关文件、资料。采购文件的保存期限为从采购结束之日起至少保存15年,可以用电子档案方式保存。

  (八)采购项目要全面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文件、采购过程、评审情况、采购结果、采购合同以及履约验收等直接涉及采购价格和采购质量的关键政府采购项目信息,以及采购活动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