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芦山强烈地震医疗救援(2017年7月归档) > 各省市区卫生救援动态

抗震救灾 卫生监督在行动 ——监督疾控密切配合 共筑饮水卫生安全保护墙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3-04-25 】 关闭

logo

  2013年4月20日上午8:02分,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全县共有13家集中式供水单位不同程度受损,均无法正常供水,群众饮用水主要采用瓶装水及泉水、井水和河水等分散式取水,饮用水卫生安全成为卫生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省卫生厅统一部署,省、市、县卫生监督、疾病控制领导、专家第一时间赶赴芦山灾区,成立了芦山抗震救灾卫生防疫指挥部。9支由对口支援市卫生监督和疾控人员组成的卫生防疫队,全覆盖了芦山县的四乡五镇46个村(社区),全力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卫生防疫指挥部统一组织在灾区的9支卫生防疫队伍,紧张有序地开展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工作。卫生监督员深入到居民(村民)取水点,查看水源是否受到污染,并进行快速检测,提出监督意见。疾控人员抽取水样,送回卫生防疫指挥部设立的帐篷临时实验室进行浑浊度、色度、ph、嗅和味、氨氮、化学耗氧量、总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等8项指标的检测分析。检测发现有不合格的,及时向指挥部卫生监督工作组反馈,工作组立即指派划片包干的卫生监督员赴水源地设置“此水源不合格、禁止饮用”的标识,并通报到乡镇政府或社区(村)委员会。经简单处理,可以饮用的应急水源,卫生监督员根据实际情况提出饮水净化、消毒等指导意见,并制作简易饮用水源提示牌。

  卫生防疫人员还大力开展饮用水卫生安全知识宣传,深入指导受灾群众饮用水消毒,科学用水,安全用水。卫生监督、疾病控制机构密切配合,采取有效措施,有力促进了灾区群众的饮用水卫生安全,构筑了灾区饮用水卫生安全的保护墙。

  截至4月24日19:00,雅安地震灾区共出动卫生监督员累计361人次参与灾后防疫工作,累计出动卫生监督车辆 105台次。其中各市州赴灾区支援卫生监督队伍17支、卫生监督人员63名。

  卫生监督员对灾区集中供水点累计检查147次,临时供水点累计检查150次。卫生监督员在灾区开展了饮用水水样采集工作,经快速检测后,合格水样157个,另有26个水样送实验室进一步检测。指导灾区居民饮用水消毒累计6030户次。针对灾区部分集中供水点未进行消毒处理、水质监测出现氨氮等指标不合格现象、饮用水消毒药物相对缺乏,群众习惯饮用生水,且不愿意投放消毒药片进行消毒处理等安全隐患,卫生监督员现场对乡村医生进行饮用水卫生安全知识培训,教授消毒药片的使用方法,并大力对群众宣传饮水安全知识。

  卫生监督员对灾区医疗救治点累计进行了286次检查,在4月24日检查的142个医疗救治点中,108个医疗救治点建立了传染病报告机制,基本能按照规定上报传染病,118个医疗救治点采取了集中收集、暂存和管理并定时转运医疗废物,或消毒毁形深埋、集中焚烧等医疗废物处理措施。在走访中发现,灾区部分村没有设立村卫生站,传染病报告制度无法坚持实施,卫生监督员向灾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提出整改建议。

  卫生监督员累计检查居民安置点715次,在4月24日检查的216个居民安置点中,192个居民安置点落实了消毒措施,指派专人(防疫、医务人员)进行定时消毒,卫生监督员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5910份。针对居民安置点集中就餐存在的安全隐患,卫生监督员加强了对居民健康知识宣传,呼吁他们不喝生水,合理配餐,发放了消毒药片,指导餐具消毒。卫生监督人员督促对安置点周围的环境进行消杀灭,督促加强对生活垃圾暂存点和粪便的消毒处理。